水利单位推广继续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

时间:2022-09-22 08:14:01

水利单位推广继续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无论是企业还是事业单位,都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事业单位传统的终身制用人模式正在发展改变,事业单位的管理模式也正在向企业转变,水利单位同样如此。因此,对事业单位的在职人员进行继续教育,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本文分析事业单位继续教育的意义,探究事业单位继续教育的现状和不足,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旨在推进事业单位特别是水利单位人员继续教育的发展。

关键词:事业单位;继续教育;水利单位

水利单位基于其事业单位的性质,成为很多求职人员的理想追求之一,但事业单位因为其稳定、竞争力小等等问题,容易出现“温水煮青蛙”等现象。个别从业者一旦拥有了事业单位的正式编制,可能会疏于继续学习,漠视自我提升和积累,这样,容易造成人才资源的闲置,创新能力的衰减,甚至个人发展空间的桎梏和局限。因此,分析事业单位在继续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探究促进继续教育发展的方法,对分析水利单位的继续教育问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做好水利事业单位继续教育的重要意义

一方面,事业单位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职能,其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对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推行继续教育,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有利于社会公共事业的发展和稳定,尤其是水利单位,直接服务与农民和农村,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政策能力等直接投影在群众心目中,直接关于党和政府的形象以及惠民政策的解读和宣传。另一方面,科学技术在不断地发展,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等逐渐走进人们地生活,也逐步普及到国家公共事业领域。水利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通过继续教育,可以接触和学习新的技术,提高他们的专业能力,更好的掌握信息工具。依靠网络技术从而更好的开展服务工作。除此之外,很多事业单位在逐渐开展对工作人员的考核工作,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通过继续教育,可以更好的理解相关的制度变化,有利于顺利通过考核。

二、事业单位继续教育的现状分析

(一)继续教育培训内容和培训效果的现状。事业单位的继续教育工作在我国推行的时间较短,因此,在培训的内容和效果方面都存在很多的不足。首先,每个事业单位的工作性质和单位内每个工作人员的具体职责可能会存在不同,因此继续教育的培训内容可能不能适用于所有的工作人员。其次,继续教育的培训内容的难易程度也存在一定模糊性。由于每个工作人员学习能力和对新知识的接受能力由于其自身的学历背景等原因,可能具有一定的差异性,因此继续教育的难易程度应怎样确定,以及工作人员在继续教育的过程中能否很好的理解和接受培训内容,都是存疑的。再次,在继续教育的培训效果上看,由于参与继续教育培训的工作人员都是远离学校多年,他们的心理可能会对继续教育有所排斥。部分的工作人员还可能会认为自己工作经验丰富,不要进行继续教育。

(二)继续教育培训方式的现状。我国事业单位的继续教育形式主要包括三种。第一种是开展讲座;第二种是;第三种是考取证书。开展讲座相对自由,课题明晰,针对性强,时间集中,适合于学习时间不充足的工作人员参与。但以讲座为继续教育的形式,教育效果可能偏低,工作人员也许不会得到较好的培训效果。第二种的方式,要求工作人员要具有一定的专业能力,对工作人员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也是比较常用的继续教育方式,但不足之处是有些工作人员会找人进行和发表,从而无法真正达到继续教育的培训目标。第三种培训考证方式需要工作人员自身的努力,从理论到实践的不断检验提升,是相对有效的继续教育方式,它可以提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素质。

三、事业单位继续教育问题的完善措施

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与在校学生具有很大的不同,他们的学习很大一部分要依靠自身的自制力,因此,事业单位推行继续教育有一定困难。面对事业单位继续教育目前存在的不足,我们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提升事业单位继续教育的有效性,从而使提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更好地为社会公共事业发展服务。

(一)事业单位内部要营造终身学习的氛围。随着人才的重要性得到普遍认可,事业单位在注重招聘优秀人才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对单位工作人员进行继续教育的重要性。单位要宣传和贯彻终身学习的理念,营造学习的良好氛围,鼓励工作人员积极参与继续教育。同时,在继续教育的过程中,要发挥工作人员的主体意识,尊重工作人员在继续教育的课程内容方面的选择,努力为单位工作人员创造继续教育的机会和环境,促进单位工作人员的发展。

(二)强化继续教育的认识,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制度的完善是推动继续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事业单位中对在职的工作人员进行继续教育,就要把继续教育上升到制度的高度,把工作人员继续教育纳入人力资源发展的战略规划之中。在此基础上,各个单位再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制定符合实际的继续教育和其考核评价制度。事业单位在强化继续教育宣传的基础上,要重视人力资源培训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将继续教育纳入单位的考核之中,切实将继续教育的结果和工资结合起来,从而激发工作人员的主动性。

(三)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建立长效机制。在继续教育领域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职工继续教育的现实需求与培训的具体课程内容的不对等现象,即继续教育培训的课程内容和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之中所需要的具体需求不相符合。特别是在水利水库单位里,一线的工作人员所急需的继续教育是技术的培训,这就需要进行调查研究,并将理论和实践进行结合。但很多的继续教育只注重理论的培训,忽视培训内容与实践的联系。此外,继续教育并不是一次性的活动或者偶尔性的形式活动。继续教育要建立长效机制,要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定期地开展教育活动,科学选择继续教育的方式,并建立继续教育的平台,让受教育者之间以及培训的双方之间进行有效地沟通,从而在有效对等的信息之下,及时调整继续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使继续教育工作更高效的开展。

(四)科学制定方案,提高继续教育的效果。单位内部的工作人员都具有一定的差异性,因此,继续教育的内容和形式都需要与之相适应。负责继续教育的机构要依据培训对象的不同科学地组织工作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学习。同时要依据培训内容的不同,采取相应的继续教育形式,比如研讨会、报告交流会等。此外,继续教育机构要准确把握工作人员的心理,在他们对继续教育的形式比较反感,或认为比较枯燥的时候,要及时更换他们比较喜欢的方式,比如通过观看网络视频学习等。继续教育机构还要能够依据不同的培训对象,采用比较灵活的培训形式。在面对高级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时,机构要提供多样化的培训服务,如上门一对一培训服务等。在培训的内容上,针对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员,继续教育的内容要多采取调研和案例分析等方式。而面对基层的工作人员时,机构可以采取知识技能比赛等多种形式。继续教育要达到其目标,不仅需要教育机构的努力,还需要受教育者的有效参与,因此,工作人员要提高自我学习的意识,增强学习的主动性。

(五)专项经费专管,评估培训质量。继续教育的发展面临一个十分重要的阻碍因素就是资金的短缺。尤其是水利单位,大多地处三四线城市以下,精神生活及城市配套相对不足,而一些高水平的讲座等容易集中在中心城市,依靠刚开始的热情和信仰,很难长久驱动长途跋涉的脚步,生活和工作的繁忙,渐渐就成为拽住继续教育的最后一根草绳。根据国家相关文件的规定,职工的继续教育培训经费具有一定的金额要求,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很多单位的培训经费难以保障,甚至极个别单位也会出现资金挪作奖金福利、生产补偿等问题。因此,应建立专门的机构对继续教育培训费用进行管理,防止培训经费被挪用或者不使用的情况,并强制各个单位开展继续教育培训。在对继续教育的效果进行评估时,既要注重短期的测评结果,又要注重长期的效应,从而真正达到开展工作人员继续教育的目的,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

四、结语

事业单位组织单位的工作人员参与继续教育是单位进行人力资源储备、开发和整合的过程。事业单位的继续教育工作在提高工作人员工作能力的基础上,有利于提升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符合当前新形势的要求。现阶段,我国事业单位的继续教育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因此,作为我国重要事业单位的水利单位要对当前的情况充分重视,每个单位都要在单位内部扩大宣传继续教育的重要性,营造终身学习的氛围,提高工作人员培训的主动性。制度的完善是推动继续教育的重要力量,事业单位要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继续教育的内容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建立长效机制。继续教育机构要制定科学的培训方案,提高继续教育的效果。继续教育要专项经费专管,并对继续教育的培训结果进行科学的评估,真正将继续教育工作落到实处,提高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促进水利单位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学祥.适应新时代办好继续教育[J].继续教育,2018,32(02):7-9.

[2]任毅,史雪莹,张振楠.信息化对继续教育发展的影响探析[J].现代教育技术,2018,28(S1):93-95+92.

[3]杨树雨.我国继续教育体系完善与发展之探讨[J].北京宣武红旗业余大学学报,2018(01):24-27+58.

[4]李平.我国水利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问题思考[J].人力资源管理,2015(10):66-67.

作者:巨艳妮 单位:陕西省石头河水库灌溉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