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升格医学高校教师继续教育探讨

时间:2022-01-25 03:43:23

新升格医学高校教师继续教育探讨

摘要:新升格的高等医学院教师的继续教育存在培训体系不完善、接受培训难度大、继续教育形式化、培训经费难落实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文章对高等学校教师继续教育研究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对当前新升格医学院校教师继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新升格;医学院校;高校教师;继续教育

根据国家教育部每年的教育发展统计公报显示,1999年全国共有普通高等学校1071所,而到2015年,全国共有普通高等学校2560所,这十六年来,全国共增加普通高校1489所,增加了139.02%,在这些新增加的高等学校中,很多是由原来的中等专业学校或中等职业学校升格而来的,在办学经验和师资队伍等方面与原来的普通高校存在不小差距。

一、高等学校教师继续教育研究现状

目前,对于高校教师继续教育方面的研究还仅停留在理论层面,系统的调查研究较少。专门针对新升格高等学校教师继续教育的研究更是少之又少。在高校教师继续教育的内容方面,有的学者提出应包含师德教育、教育思想和观念、业务知识和能力、现代教育技能、创新能力等内容[1];有的学者提出将能力提升、学历提高、个性化教育、知识更新四个方面作为主要内容[2]。在高校教师继续教育的途径方面,有的学者认为采取全员教育与个体教育相结合、自主学习和集中培训相结合、“校本培训”和开放教育相结合、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相结合的继续教育培训模式[3];有的学者提出了提高认识、构建终身教育体系、体现教师培训个性化、整合优化培训资源、开发网络资源、加强管理、中外合作的对策[4];有的学者提出了有组织地学习和自我学习提高相结合、“走出去,请进来”与校本培训相结合、“讲座式”培训与“参与式”培训相结合等灵活多变、形式多样的继续教育方式[5]。在高职高专教师继续教育方面,有的学者提出了完善政策法规、构建教育体系、提供经费保障、培训形式多样、建立反馈制度的对策[6];有学者专门针对高职高专院校校本培训提出了专家指导、科研驱动、互助小组、网路教学的形式[7];有学者提出了“三分法”的高职教师继续教育模式,即分类指导(按照师德修养型、学历提升型、知识拓展型、能力强化型、成果创新型五种类型)、分项培训(院校合作、院企挂钩、院系配合、对口帮扶、自我完善五项)、分步提高(从师德合格—学历达标—智能强化—成果优化—教师专业化五个方面逐步提高)[8],这是目前相对完善的高职高专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的一个模式。

二、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对医学人员继续教育提出了新要求

现代医学模式已经由生物医学模式转变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而现在医学人员所接受的便是以生物医学模式为主导的医学教育,形成的是以生物医学模式为主体的知识结构,这就对医学人员的继续教育提出了新要求。随着国家医疗改革不断深化,有关这方面的研究已有很多。有学者认为在医学继续教育内容上应增加当代医学模式转变的有关内容,包括对人的本质认识的再教育、医学目的的再教育、社会人文科学再教育[9]。有学者提出医学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模式有:执业前培训(包括执业医师考前培训和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在岗培训(包括三基培训、科室轮岗、外出进修)、网络培训和学历教育[10]。同时不同的医学专业有不同的继续教育模式。许淼在分析现有护理继续教育存在的问题后,提出了着眼于全员性素质提高、建立继续护理学教育的评估体系等建议[11]。

三、做好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是当前新升格医学院校师资建设的迫切要求

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过程中,教师素质成为提高高校教学质量、决定课程改革成败的关键。新升格医学院校大多是由原来的中等卫校发展而来的,师资队伍中很大一部分是原来的中专教师,而新招聘的教师基本都是本科院校的应届毕业生。一方面卫校的老教师缺乏科学研究,教师知识有些陈旧;一方面新招聘的教师没有到过一线的专业岗位,理论和实践脱节。因此,医学师资建设已经成为新升格医学院校发展的重中之重。如何立足我国高等教育和医学发展的实际,分析和研究当前新升格医学院校教师继续教育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改进措施,构建适合新升格医学院校教师继续教育模式,并用以指导实践,是新升格医学高校重要工作,这对促进教师成长和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四、当前新升格医学院校教师继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随着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的发展,新升格的高等院校教师的继续教育普遍存在以下几个问题:①培训体系不完善。②接受培训难度大。升格前院校教师的学历层次偏低,学术水平、科研能力不高,因此尽管教师培训意愿强烈,但接受培训难度较大。③继续教育形式化。目前很多高校教师培训主要以课堂讲授为主,教师学习机械、被动,缺乏行业实践锻炼,只是流于形式,教师学不到真正有用和先进的知识。④培训经费难落实。目前新升格高校的培训经费基本上都是由本校解决,而我国的多数新升格高校都面临着经费短缺的问题,这必然会造成教师培训经费难以落实。针对上述问题,学校相关部门应制定出相应的政策,切实为教师的继续教育提供保障,促进教师各项素质的提高。首先,学校应建立健全的培训体系,从教师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策略,如对骨干教师,可举办骨干教师进修班,不断提升其科研和教学能力,并积极鼓励其参加国内外医学学术交流研讨会,谋求合作发展的机会;对新引进的教师,实行岗前培训,提升其专业知识技能和职业素质;对于助教和讲师,可以安排其参加助教进修班,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其次,为了减少培训难度,学校应适当减小扩招力度,积极引进优秀的专业教师,并制定相关的激励机制,吸引优秀教师。再次,组织教师到医院、社区或医疗卫生条件较差的农村实训和实习,让教师了解现代社会的医疗卫生状况,在实践中增强职业认同感,并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最后,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学校教师继续教育的支持力度。总之,新升格医学高校教师的继续教育对于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以及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高校必须着力解决教师继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使教师真正符合当今社会对医学人才的要求。

作者:董雨琴 单位:杭州医学院

参考文献:

[1]柯志坚.创新教育背景下的高校教师继续教育[J].高等函授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9):48-50.

[2]黄金顺.高校教师继续教育需求发展探索[J].现代教育科学,2008(4):94-95.

[3]况明义.高校教师继续教育问题与对策初探[J].当代教育论坛,2005(23):51-52.

[4]王晓燕.促进高校教师继续教育良性发展的思考[J].成人教育,2007(4):37-38.

[5]张明责,刘冬梅.高职高专教师继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继续教育,2006(10):31-33.

[6]肖胜春,肖晓华.发达国家继续教育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J].继续教育研究,2005(5):12-15.

[7]罗展鸿,周志高.高职高专教师继续教育的校本培训模式探究[J].继续教育,2008(8):49-50.

[8]尹华丁.高职教师继续教育“三分法”模式探究[J].理工高教研究,2008(1):143-145.

[9]贾敏.当代医学模式转变与继续医学教育[J].中华综合医学,2002(5):466-467.

[10]何红媛.关于我国医疗人员医学继续教育模式的探讨[J].继续教育研究,2007(2):12-14.

[11]许淼.我国护理继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继续医学教育,2004(3):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