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的缄默知识在家庭教育的运用

时间:2022-11-10 09:02:26

家长的缄默知识在家庭教育的运用

家长往往是家庭教育中的主要负责人,家长的一言一行将会对孩子的性格、思维都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当然,这其中既有积极作用,也有消极作用。家长要认清自己的缄默知识对孩子造成的影响,并对缄默知识进行科学、合理的利用,才能展开积极有效的家庭教育活动,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

一、缄默知识在家庭教育中的作

“缄默知识”是由英国物理学家、化学家和思想家迈克尔•波兰尼最先提出来的,他在《人的研究》这本书中写到:“人类有两种知识。通常说的知识是用书面文字或地图、数学公式来表述的,这只是知识的一种形式。还有一种知识是不能系统表述的,例如我们有关自己行为的某种知识。如果我们将前一种知识成为显性知识的话,那么我们就可以将后一种知识成为缄默知识。”[1]家长的缄默知识在家庭教育中可以算作一种先进的教育理念,更加尊重孩子的个人想法,不愿意违背孩子的初心而去做一些在家长看来对孩子有利的决定,更符合孩子的自然成长规律。并且,以“缄默知识”为教育理念的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往往更具有理性,抛掉了身为家长的“大人架子”,能够心平气和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大大提升了孩子的自信心。

二、目前我国家庭教育的显著问题

在我国传统家长的脑海中有这样一句话:“三岁看小,七岁看老。”因此,传统的家庭教育不愿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大有让孩子一骑绝尘,从此成为人中龙凤的美好期望,但恰恰是这种思想,给我国的家庭教育带来了许多的大问题。首先,受计划生育政策影响,当代家庭中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家长秉持着“小王子”“小公主”的教育思想,逐渐使孩子变成了家中“霸王”;其次,当今时代许多父母忙于工作,只能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去照顾,但老一辈人在家庭教育上总有所欠缺;最后,许多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对孩子有太高的期望,各种兴趣班、补习班轮番上阵,孩子没有一点自由空间,忽视了孩子的品德教育。

三、缄默知识在家庭教育中的运用

(一)更新家长的家庭教育思想。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将会给孩子带来最大的教育影响,这家长的缄默知识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李建花(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第二幼儿园甘肃金昌737100)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那么,家长采用的教育方式,将会大概率地决定孩子今后的学习与生活方式,对孩子的一生都会产生长久影响。因此,家长一定要根据时代的发展而改变自己的教育思想,尽可能对孩子的成长带来积极作用。家长的缄默知识是在长久的生活行动中形成的,不需要刻意关注就已经存在于家长的意识当中。家长在进行缄默知识家庭教育时,也不能依靠“吃老本”,毕竟现在时展这么快,孩子接触到的各类现代科技、政治观点和课本知识都与过去有很大不同,家长要紧跟时展步伐,对自己的缄默知识进行优化提升,才能保证家庭教育的积极有效。(二)选择合适的家庭教育内容。著名的教育家斯普朗格曾经说过:“教育的核心是人格心灵的唤醒。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传授已有的东西,而是把人的创造力量倒出来,将生命感、价值感唤醒。”家庭教育也是如此,家长在进行家庭教育时,一定要选取对孩子今后发展、成长有利的内容,以此培养孩子的优秀品质与精神。家长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就可以运用自己的缄默知识进行家庭教育,在孩子受挫时给予鼓励,在孩子骄傲时进行教导,在孩子自卑时进行激励。家长的缄默知识一定要给孩子传达正确的思想观念和道德意识,培养孩子勤动手、肯动脑、积极向上、乐观生活的良好心态。(三)改善家长的家庭教育方式。在过去的传统家庭教育环境中,许多家长都选择了错误的家庭教育方式,直接影响了孩子很长一段时间的成长发育。家长选择的错误家庭教育方式,不是心太软就是心太狠,一个是对孩子无底线的溺爱,一个是对孩子没有丝毫的疼惜与怜悯,都会造成孩子行为性格的缺陷。因此,家长在选择家庭教育方式时,一定要谨慎,承担起对孩子未来发展的重任。如今许多孩子都喜欢玩电子产品,像手机、平板、电脑等,许多家长也会主动给孩子购买一些电子产品,在面对孩子沉迷电子产品时,家长要改变对孩子的命令式教育,与孩子心平气和地主动交谈,双方约定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与次数,家长保证绝不强硬干涉,孩子保证一定遵守时间,和谐地解决这个家庭教育中的出现地问题。

综上所述,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方式和态度,将直接影响家庭教育的成果好坏,家长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缄默知识,优化教育方式,才能保证孩子在家庭教育的积极影响下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石中英.缄默知识与师范教育[J].高等师范教育研究,2001(03).

作者:李建花 单位: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第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