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性评价在钢琴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4-13 09:48:27

形成性评价在钢琴教学的作用

【摘要】“重结果、轻过程”是钢琴教学评价中普遍存在的问题,通过形成性评价,恰恰能解决这个问题。形成性评价在钢琴教学中有利于钢琴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具体情况,这便是注重过程的表现。教师在整个过程中,对学生的表现认真观察,并根据学生的表演情况进行评价,让学生更加全面了解自己,从而使他们进步,达到教师教学的目的。

【关键词】高校;钢琴教学;形成性评价

一、形成性评价为钢琴学习指明方向

教师在教授钢琴过程中的评价,对于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都有很强的导向作用,它可以帮助学生了解自己完成教师教学方案的程度,也可以帮助教师了解自己教授课堂知识的效率。评价为学生的学习指明方向,教师通过课堂中各个学生的表现,对学生学习到的知识进行总结和评价,将他们的缺点以及优点提出来,使得学生能够更加全面认识自己在钢琴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对于教师来说,评价可以校正钢琴教学过程中的偏差,使得教师的教学能够按照计划进行,从而更加容易实现教学目标。教师在进行评价时,需要对学生完成的作业情况进行整理和分析,在此过程中,他们能够及时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作出判断,让学生更加客观认识自己。所以教师在进行教学时,一定要把握好形成性评价教学方法的使用,要让该方法起到很好的导向作用。在此评价过程中,教师的每一句表扬和每一句批评,都对学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学生今后学习的方向。所以,在具体的教学和评价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演奏姿势、演奏方法、音乐感受、音乐表现等展开正确的评价,让学生从各个方面了解自己。当然,教师在进行评价时也要发挥好评价对于自身制定未来教学计划导向的作用。

二、利用形成性评价改进钢琴教学

只有全面了解自己,才能够真正改正缺点,发扬优点,最终取得进步。而课堂中的评价也正是取得进步的一个途径,所以教师要在评价之后能够对一些问题提出改进方法,从而使得师生共同进步。通过评价能够发现和诊断学生钢琴学习过程中的问题,而且对教师教授钢琴内容及方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钢琴教学过程中最简单的评价方法就是对作业的评价,教师发现学生钢琴练习中的问题时,要及时让学生明白并且去找出原因,从而能够将错误改正并最终取得进步。为让学生能够真正纠正错误,教师在发现学生错误之后可以示范正确的弹奏,让学生进行现场学习,不仅让学生听懂,还能帮助其进行正确弹奏。教师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要多对学生进行钢琴演奏方面的评价,从某种程度上看,这种评价对学生起到了监控作用,使得他们能够自我约束,在进行钢琴练习时能够按照标准进行,这对学生取得进步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学生能够完整地弹奏钢琴曲目时,教师要对其进行评价,而这种评价大多是鼓励的话语,旨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整个班级钢琴演奏水平的提高,达到教师教学目标,实际上也提升了教师管理班级的水平。

三、形成性评价有利于钢琴教学研究

钢琴教学中的形成性评价,能够促进教师不断反思、分析和研究钢琴教学的方法和效率。钢琴教师以学生完成教学任务的程度为基础,对其进行评价,使学生对教师的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以及最终的效果进行回顾和反思,这有利于教师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教师通过这种评价,将自己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成果结合起来进行对比,有利于教师及时积累经验,吸取教训,并且在不断思考和研究中,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为以后钢琴教学的高效率奠定基础。教师通过学生课堂上的表现,形成自己的评价,能够针对评价中学生学习的情况对教学工作作出判断,从而为今后采取正确的教学方法奠定基础。具体来讲,教师可以在每次上完课之后,记录在不同教学方法下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制定下一次课堂教学计划,并且这也有利于教师对钢琴教育进行深入研究,使得教师的教学实践与教学理论结合得更加紧密。

总之,钢琴教学中的形成性评价,能够让学生更加客观全面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而且教师在评价中对学生进行鼓励时,能够提升学生的自信,激发他们学习钢琴的热情,对学生的学习具有导向作用,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达到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林嘉旋.形成性评价在钢琴基础教学中的应用策略[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6,(5):52-53.

[2]代百生.音乐表演技能学习的多元评价设计[J].音乐探索,2016,(4):85-86.

作者:谭娜 单位: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