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英语教学渗透感恩教育

时间:2022-11-27 10:07:15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渗透感恩教育

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学科有着很强的思想性,而英语教材是现阶段我国小学生学习的主要工具及依据。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教育部对小学生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重视情感教育,注重人文素养的培养,促使学生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小学生年纪小,爱模仿,同时缺乏社会经验及判断能力,因此很容易受到外界的不良诱惑,思想行为易出现偏差;虽然如此,但小学生的可塑性是很强的,只要教师加以约束,培养其良好个性,在学习英语的初级阶段,老师必须要以文道结合为主要原则,即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实施感恩教育,教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1在课堂中渗透感恩教育

现阶段,小学英语教材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不仅有行为习惯还有传统美德,从本国到其他国家,对于这些内容的描写通常语言优美,且富有感恩教育素材,此外,这些文章生动、具体同时符合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渗透感恩教育,同时结合教材挖掘感恩素材,再结合学生的心理特征制定教学计划,促使学生在学习英语知识的同时学会感恩。例如在学习中西方饮食文化时,教师可以此为主题,向学生提问“What`sforbreakfast?”让学生以自家的实际情况进行回答;也可以让学生为父母准备一份早餐,再到课堂同其他学生一起交流、讨论。很多学生可能准备的并不丰盛,仅是一杯牛奶和一块面包,但这份早餐却凝聚了学生的一份感恩;让学生使用英语将这个场景表达出来,既锻炼了英语口语,又促进了感恩意识的形成。此外,还可以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多使用英文问候语,为学生设计一段容易记忆的语段,这些语段容易记忆,感恩教育的目的已达到,学生也提高了英语能力和人文素养。

2在实践活动中渗透感恩教育

小学生的特点是年龄小、心理不成熟、爱玩,因此一直将学生拘谨在教室里,会将小学生的学习热情消耗殆尽,更不用说感恩教育。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多组织一些实践活动,在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践行感恩教育。俗语说“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因此,教师要带领小学生走进社会,体验生活,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学会感恩。例如:带领学生去敬老院,去接触一下孤寡老人,现在的敬老院虽然各种设备齐全,又有专人照顾老人家,但是老人缺乏亲人的关怀、爱护,老人们将一辈子的情怀都奉献给了社会,他们更应该得到学生的关爱和感谢。另外,母亲节、父亲节为父亲、母亲亲手制作一份礼物,为清洁工人送上一瓶水等,这些都是感恩活动,通过参与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会感恩。

3在情境中渗透感恩教育

以新课标要求为教学原则,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要重视体验性教学,小学英语教学不能一味的给学生展现枯燥的语言符号,更应该创设情景,让学生对英语加深理解及感悟。教师要以学生为主体,以其心理特征为依据创设情景。相关学者指出:小学生阶段的思维是以具体形象为主的,因此在设计课堂时就应该进行感恩情景设计。教材为老师提供了丰富的教学情境,教师应给以本节课的学习目标及重点为依据,营造一种教学氛围,同时在教学中加强感恩教育的渗透。例如在学习动物和水果等新单词时,教师可利用多媒体播放或图片将真实的事物展现出来,使学生更直观的认识事物,激发学生好奇心,贯穿感恩的思想。此外,感恩教学设计时要观察学生的内心世界,所创设的情景必须能引起学生共鸣,例如在正式开讲前,通过播放英文音乐来营造气氛。

4做好榜样直接渗透感恩教育

老师在小学生心中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有的小学生甚至不听家长的话也会听从老师的话,也更善于模仿老师的行为,因此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学生,是一种无声的语言,直接在学生面前展示了自己的修养与内涵,在潜移默化中影响这学生良好品质的形成,正所谓“言传身教”。因此在教学中,老师要做到以身作则,在日常生活中常使用礼貌用语,手势、眼神等要对他人展示出尊重,使学生养成感恩的传统美德。在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离不开问候语,问候语能够拉近人们之间的距离;同样,老师的一句礼貌语会使学生感到亲近,当孩子取得好成绩,或做某件事成功时,老师的一句“youaregreat!”对学生来说有多种重要,这是对学生的一种肯定;当学生失败时,老师的一句“youtryagain,youcan!”是对学生失败的劝慰,鼓励学生失败不可怕,你能行。此外,体态能够很好的展现感恩教育,美国一项研究表明,很多情感方面的交流是通过面部表情和高低声调这些非语言来传递的,由此可见,体态语言在英语教学中的地位极为重要。在英语教学课堂上体态语言运用的得体,会使感恩教育更丰富、更深刻。这种体态语言对性格内向的学生更有效,当他们接收到老师赞许的目光,欣赏的微笑时,使学生获得了愉快的同时增强了学习信心,长久下来,学生感受到了老师的关怀与爱护,在课堂上就会活跃起来。这也是“真心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的最好体现。

5结语

培养小学生感恩精神是每位教师应该关注的重点,也是素质教育得以实施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是提高小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在实际教学中树立榜样精神,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有效的在英语教学中渗透感恩教育,为国家培养出更高素质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张超.如何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实施感恩教育[J].西部素质教育,2018,4(11):44-45.

[2]吴思静.小学英语教学中感恩教育渗透[J].教书育人,2017(20):78.

[3]张璐.小学英语绘本阅读教学行动研究[D].海南师范大学,2017.

作者:马玲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朱湖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