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小学品德课感恩教育

时间:2022-10-17 08:35:47

谈谈小学品德课感恩教育

一、以感生命之恩培养感恩意识

生命对每个人而言只有一次,父母辛辛苦苦养育我们,常常为我们牵肠挂肚,我们是他们心中用毕生无私的爱来雕刻的天使,实际上父母就是希望我们长大成人,一生平安。珍惜生命,是对父母的最好的回报;祖国,社会,为我们提供健康成长的阳光土壤,珍惜生命,是对祖国对社会最好的回报,因而,对于生命只有以感恩的心去面对、去感谢才会更好地拥有生命。像小学四年级品德与社会上册第一单元第二课《我们的生命》就是一课好教材,通过探寻生命的历程,了解成长的不易,知道亲人的爱与期望寄托在自己的生命之上,生命不仅仅属于自己;教育学生要懂得珍爱生命,善待生命,心怀感恩。教学前我先设计了以下一些问题让学生回家采访家长:1.我们的名字是怎么来的,从我们名字的来历当中,你发现了什么?2.从我们生命的孕育、诞生、成长过程中,你了解到了哪些事呢?(1)我在妈妈肚子里时,妈妈有哪些反应?为了我的营养、平安、健康,妈妈吃东西有哪些改变?妈妈又是怎样保护我的?妈妈生病了怎么办?此时爸爸、爷爷、奶奶,家里的亲人们都做些什么呢?(2)妈妈在我出生的那天经历了怎样的痛苦(甚至是危险),家人的急切和期待又表现在哪些行为上?(3)我的成长中有哪些骄傲和惊喜,特别是“第一次”,给家人最深的是哪些呢?(4)在我记得的成长岁月中,让我最感动的、记忆最深的事情是什么?(如:生病、取得成绩、失败、出现意外、迟回家、走失等等,感受家人的关心、高兴、焦急、期望)此课的重要教学资源是家长,通过采访家长的实践活动,学生可以获取最鲜活的信息,并在亲子交流中一步步迈进生命的情感场。在上课时,通过让孩子们想一想、说一说、议一议生命仅仅属于我们自己吗?整节课学生动起来了,各抒已见,畅所欲言,有的还带来了见证自己成长的纪念品如:小脚印、手环、出生纪念册、光盘、婴儿照片等,经过一节课的分享、体验、感受,在此引导学生梳理自己的感悟,体会生命中承载着家人的爱与期待,引导学生用珍爱自己的生命来报答家人的爱和期待。

二、以感自然、社会、祖国之恩激发“感恩教育”

大自然给予我们的恩赐太多,没有大自然谁也活不下去,这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太阳给予我们光明和温暖,月亮照亮了夜空,春光融化了冰雪,大自然以壮丽秀美的山川哺育了我们;一个人作为单个的社会成员,不可能不与外界接触而独立存在,我们都要从一个多层次的社会大环境之中获得一定的生存条件和发展机会,也就是说,社会这个大环境是有恩于我们每个人的;祖国是我们具体生长的地方,祖国不仅是疆土,还有她悠久丰富的历史文化和千万儿女,许许多多的优秀儿女在祖国危难时刻为祖国而献身,祖国母亲经过波澜壮阔的摸索,阔步赶上了时代潮流,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走在时代前列……因此,我们要有感念自然、社会、祖国之恩,怀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大自然,爱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要学会和不同性格、不同阶层、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和谐相处,要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情感。这一点我经常在教学中加以强调,如在教学六年级品德《只有一个地球》时,我紧紧抓住生我养我的地球母亲这一主线,让学生认识到地球为人类提供了生存与发展的基本条件,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热爱地球、感激地球的情感,理解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重要性,引导学生真正做到“用心呵护地球”;在教学三年级品德《来自社会的爱》这一课时,重点抓住第二个主题“社会为我们做了什么”提示学生了解我们在成长过程中不仅得到了来自家人、学校的爱,也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爱,感受和体验社会对少年儿童成长给予的关爱和保护,激发学生与社会上的人和谐相处的情感;在教学《江山多娇》、《伟大的先人》、《我国的国宝》、《日益富强的祖国》这几课时让学生感知祖国的博大精深,丰富底蕴,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促进学生对祖国的热爱。

三、以感父母之恩开始参与体验“感恩教育”

实施感恩教育最终目的就是要让学生能用实际行动来报答父母,回报师长,报效祖国,回馈社会。教学时我积极引导学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报恩,先从感父母之恩开始,教育学生从小事做起,将感恩之行落实在日常行为之中。如在教学三年级品德《家人的爱》、《读懂爸爸妈妈的心》这两课时,在学生明白了父母对自己的教育方式虽然各有不同,但都蕴涵着对子女深深的爱之后。我先让学生人人动手设计“为父母洗一次脚”、“帮爸爸妈妈捶背”等活动,再让学生说说自己的想法,最后表演一下自己的做法,使学生在体验中对父母产生感激之情,从内心深处迸发出孝敬父母的情怀与欲望,然后趁热打铁叫学生议一议:对他人给予的恩惠,我们应该怎么办?从而将“感恩”内化到学生心灵的深处。总之,感恩教育是德育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在小学思想品德教学中我们要充分挖掘教材里蕴涵的感恩思想,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增强学生感恩意识,强化感恩行为,让学生永怀感恩之心,常做感恩之事,做一个道德高尚、关爱他人、对社会有益的人。

作者:钟昌国 单位:四川省广汉市高坪镇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