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医学院校学生感恩教育培养

时间:2022-08-17 08:26:05

浅谈医学院校学生感恩教育培养

1医学生感恩教育的重要性

近年来,在现实生活当中或新闻媒体报道中,大家关注到,虽然科技进步,医疗设备先进了,但是医患关系却越发紧张,各类医患事件出现。在这样一种情况下,除了一些客观的医学领域的问题以外,让大家不得不思考的就是医务工作者的人文素质人文情怀问题。是不是我们医务工作者身上出现什么样的问题影响到医患的关系呢?我们知道一个道德高尚、医德好、性格和善、懂得感恩的医务工作者往往在工作中能够和患者和睦相处,在工作中出现医疗事故造成医疗争纷的机会会大大地减少,遇到医患争纷也懂得妥善处理。往往医务人员感恩情怀缺失是一系列医患关系恶化、医务工作者出现各种心理问题的原因。医学生作为未来的医务人员,怎么样让医学生认识到感恩教育的重要?我们的教育有什么样的方式让医学生接受良好的感恩教育,让医学生的思想受到熏陶,内心懂得感恩,让学生懂得感恩教育不单单是道德教育,其实更多的是对他们情感上的教育和任性的教育。因此,医学院校大力开展感恩教育,能够增强学生感恩意识,为其今后在一线临床工作做好思想准备,特别是在实习工作当中能够对患者以感恩的态度,善待他人,努力做到救死扶伤,“医者仁心”,常存感恩之心。

1.1感恩教育有利于培育医学生道德情操

对于当今的医学生,多数是“90后”、“00后”。这样的一个群体是当前社会的热点,是关注的对象。这些学生有很多的人都是以自己为中心,做事情处理问题很多时候是先考虑到自己的利益,不懂得为他人着想。如果这样的医学生今天在工作岗位上,试问真的能是一个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医生吗?感恩教育在医学院校开展,能让学生懂得尊重生命尊重他人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特别是医患关系。同时,也能让学生正确地认识自己认识社会认识他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育良好的道德情操、素质修养。

1.2感恩教育的培养是实现医学人文教育的有效途径

在高等教育领域当中,感恩是当前积极心理学的热门观点。感恩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是人生的驱动力。当前的社会环境缺乏产生感恩意识的优秀土壤,加上我国社会主义处于转型阶段,感恩情感缺失,造成医学生整体的冷漠,不懂回馈社会,回馈他人,只知道索取,不知回报。而感恩教育是以“明伦理,扬美德,励心志”为宗旨的人文素质教育。我们想要改变医学生以我为中心,冷漠的心态,就要让学生们懂得个人的生存生长是离不开身边的亲人、朋友、教师等人的帮助,让他们学会感恩,感恩他人的帮助,感恩他人给自己的一切。我们通过感恩教育,实践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积极的心理,培养医学生树立正确的科学的感恩价值观,培养医学生知恩感恩施恩,具有社会责任感,做一名正直仁者仁心仁爱的医学生。

2医学生感恩教育的现状与问题分析

2.1医学生感恩教育调查情况分析

2.1.1调查对象和方法。本次调查的对象是通过在肇庆某医学院校,利用随机抽样的方法,在该校全校学生当中选取了350名全日制的学生作为研究的对象。其中,一年级的学生130名,二年级的学生120名,三年级的学生100名。本次调查采用问卷调查方法,采取不记名的形式进行调查。在本次的调查当中,采取了调查问卷的办法,现场发放问卷,学生现场填写问卷,现场回收问卷。在该学校的学术报告厅开展本次调研活动。全部的调查对象都集中,统一发放问卷,有指导教师讲解调查问卷的目的、调查问卷的相关内容,采取不记名的填写,在规定时间填写,回收问卷。本次调查发放放问卷350份,回收有效问卷343份,有效回收率为98%。对于回收所有的有效问卷采用了SPSS17.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2.1.2调查情况分析。通过调查整体显示,在该校参加调查的学生当中,有65.3%的学生认为医学生需要加强感恩教育,9.3%认为医学生不需要感恩教育,另外的25.4%认为自己不需要感恩教育,但是认为医学院校有必要开展医学人文教育特别是感恩教育。在认知面的调查当中,有39.6%的学生认为学校感恩活动少,却形式单一无特色。41.3%认为学校重视程度低。有12.2%认为活动的过于形式,无实际教育意义。有6.9%认为内容无创新,缺乏吸引力。通过这些数据,我们不难看出,该校医学生在思想上大部分是积极向上,多数学生都是对学校开展感恩教育活动是支持态度。情感和实践方面的问卷调查显示:62%的学生能记住父母的生日,但是只有32%的人记住父母生日同时能送祝福。45.3%的学生在家庭当中能主动帮忙父母做家务,18%的学生会主动与父母沟通。在医生应不应该收礼收回扣的问题当中,有8%的学生认为应得的,16.3%认为大家收,我也收。75.7%的学生认为应该抵制。从这部分的调查可以看出,大部分医学生是有正义感有正确的价值观,但是也存在小部分学生是冷漠的而且容易做出违反医德医规的行为。在整体的调查当中,大部分的学生在思想上是具备感恩意识,但是在行动却没能做出感恩的行为,认知与行为不合一。

2.2感恩现状问题分析

2.2.1从医学生层面分析。学生责任更大,肩负的使命更重。在读书时代,医学生的学制长,课程多,学业重。这就造成医学生都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专业学习上,对医学人文素养的内容不重视。另外一方面,很多医学生在长期的压抑的状态下,一到了就业工作岗位,如洪荒之力释放。有的人甚至认为辛苦付出需要收回报,特别是在利益的驱动下,容易出现收红包收回扣的现象,导致医学生的价值观偏离,慢慢地更加遗忘了感恩,不懂感恩。2.2.2从学校的层面分析。目前,多数医学院校开设医学人文课程少。教师在教学当中能够将医学人文知识跟专业知识相结合的更加少,感恩教育融入专业课教授少之又少。多数教师在教授过程都是注重专业知识,忽略医学人文精神的重要。公共基础课的教师们在教授人文课程不是医学专业毕业,没有医学背景,也比较难将人文课程与医学相结合。这就造成感恩教育在学校课程当中难以开展。再者,多年来的应试教育也让很多的学校只在乎升学和就业率,过多关注的是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毕业的就业,感恩教育在学校教育当中就慢慢地被忽视。医学院校的教育当中,由于专业要求高任务重,对医学人文教育的重视程度不高,感恩教育也是得不到重视,多数医学生对感恩教育的认识程度都是不够的。2.2.3从社会层面出发。在当今社会中,科学技术日益发达,医学技术也不断进步,医学领域也慢慢形成科学的体系。但是科学的弊端往往就是过于科学地解决问题,没有考虑到人文情怀等因素。特别是长期接受生物医学教育模式的医务工作者很多的时候都是把看病看成是机器式的工作,把患者看成机器,从而忽视了患者的感受,特别是服务态度上的问题。这些种种的原因在医学生的学习生涯和今后的工作中都是深深影响他们的感恩情感。2.2.4从家庭环境分析。这些90后00后的学生们很多是独生子女,在家庭父母亲心中掌上明珠,疼爱有加,家庭教育往往更多是溺爱的工作。没有受过磨难和挫折的学生们很多时候却只知道索要,不懂得付出,认为别人的给予的关怀都是理所当然了,不知道感激和感动,慢慢就变成了冷漠一族,对社会对他人不懂得要回报要感恩。

3医学生开展感恩教育的培养途径

3.1开设心理课程培养感恩品质

医学院校在开展医学人文素质教育课程,应针对医学生的具体情况开展积极教育课程,强化医学院校的心理咨询,开展各类积极的心理活动,及时消除学生的一些心理疑虑,全面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如人际沟通人力、协同合作等能力的培养,让学生保持自信乐观的心态,学生学会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规划生涯,合理定位自己,学会积极的心态应对各类问题,更加适应社会,感恩社会,充分发挥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在“感恩”品质培养中的作用。

3.2尊重无语体师追思无语体师

无语体师是每个医学院校中最值得尊重的人。为了完成每个医学生学医的梦想,他们选择了遗体的捐献。一名遗体捐献者曾讲了一句话,“一般人生病到医院挨的那刀为的是保住自己的性命。我往后身上挨的每一刀也许可以救活好多条人命。”简单平凡的一句话却是多么无私和伟大。每一个于遗体的捐献者为了国家、社会、他人为了医学事业奉献了自己的躯体。作为医学生有理由也必须时刻尊重他们追思他们。在追思的同时,感受到他们精神的熏陶,坚定自己的信念,常怀感恩之心。不忘师恩,学会用感恩的心对待亲人对待将来的患者们。

3.3下乡义诊无偿献血志愿实践感恩社会

医学院校应积极组织开展“感恩”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下乡义诊,无偿为乡村农民看病,做常规检查,定期地组织学生参加红十字会的“无偿献血”活动,校园中开展各类公益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志愿者活动当中去。通过参加活动,学生们能够亲身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怀。医学院校通过大力实施“以爱育爱”,仁爱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对那些家庭贫困,身患重病,得到学校社会帮助后,懂得回报社会,回报母校的学子的感人事件在学校当中可以广泛宣传,给所有的学生树立榜样,同时也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慢慢学会感恩,让感恩的心长存。

3.4医学院校营造感恩教育校园人文氛围

校园人文是最能够让学生们切实感受文化氛围的场所,让学生在熏陶中潜移默化地提升自身的素质。医学院校努力营造一种乐观、积极、丰富、博大的校园人文精神环境是我们实施感恩教育的基础。建立一个和谐、平等、尊重、宽容的教育机制,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让学生能够在教师的教育当中真正感受到教师的辛勤付出,体会到教师们的真心关怀。学生们一旦感受到教师们发自内心的真诚,也就懂得了知恩感恩。这样就能形成一种相互尊重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在这层面上再通过各类活动强化感恩教育例如母亲节、父亲节、教师节、感恩节等节日开展座谈、演讲、献花、征文等形式让学生表达内心的感恩情感。再者,通过完成校园文化设施,例如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创建的生命科学馆,科普医学知识和人文教育相融合,将各类的人体构造的器官和遗体陈列,面向学生开放。每一位来的到这的学生们既能够学习到人体解剖的知识又能受到生命的教育,感恩生命。这样浓浓的人文氛围可以带给学生正能量,鼓励广大的医学生努力为医学事业的发展而奋斗。总之,医学生的医德特别是感恩品质直接影响到未来的医疗事业,影响的医患的关系。各医学院校应努力加强医学人文素质教育,把感恩教育与医学生的教育相结合,努力培养积极向上有仁爱之心懂得感恩的高素质的医学生。

作者:余丽 单位: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