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大学生权利意识的实证

时间:2022-05-22 09:32:00

小议大学生权利意识的实证

论文关键词:大学生;权利意识;调查;分析

论文摘要:现代大学生的权利意识状况,是公民意识的重要指示器。对某学院大学生权利意识的问卷调查显示,现代大学生自我主体意识比较强,特别关注与自己切身利益攸关的权利,重视维权,也能正确处理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

作为公民意识的核心内涵,权利意识指的是社会主体对权利的认知、情感和意志等的总和,它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社会主体对自身权利的知晓、理解和把握;二是社会主体对他人权利的知晓和尊重。权利意识具有物质制约性、时代性、阶级性和独立性等重要特征。大学生的权利意识状况是公民意识的重要指示器,也是不断推进依法治国的基础,笔者以st学院为对象,调查其权利意识,并进行相关分析。

调查对象为大学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学生,采用无记名问卷方式进行,共发放问卷878份。其中,文科类专业623份(2006级299份,2007级324份),理科类专业2007级255份,实际有效回收855份,其中文科类605份(2006级290份,2007级315份),理科类250份;小计2006级290份,2007级565份,总有效率达97%。

大学生整体权利意识不强,对自身应享受的权利了解不够,但对事关切身利益的权利关注强烈。表1—表3反映,大学生整体对权利意识的认知程度不高,无论是自身的评价还是对同学的评价,无论是大一新生还是二年级学生,无论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均无显著的区分度,完全了解的不到2%,而且2007级比例文理科相当,同时随着年级的提高,学生的权利意识在增强,从表3可看出2006级比2007级高l0个百分点。

2.个人和集体权利意识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计划经济时代那种政治高于一切,集体先于个人,“为集体而可以牺牲个人利益”的观念正在改变。现在的大学生重视集体的权利,重视为集体服务,具有奉献的意识,但也反对完全忽略个人的权利。

从表4可见,前两项相加达90%,说明大学生非常重视集体利益,并能非常理性地对待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但不容忽视的是,完全看重个人利益的学生平均接近7个百分点,反映出当下社会中一些不良风气对大学生也有不小的影响。

3.大学生关注的权利类型

大学生的权利意识涉及多方面,但在特定的时空段,大学生特别关注与自身利益攸关的权利,特别看重自身的主体权利。

按照强弱程度排序如下:2006级文科,B>A>D>H>G>F>E>C;2007级文科,B>A>F>D>H>G>E>C;2007级理科,B>A>D>F>G>H>E>C;文科比例,B>A>D>F>H>G>E>C:理科比例,B>A>D>F>G>H>E>C。由上看出:排在前两位的完全一致,是隐私权和名誉权,排最后两位的也是完全一致。有趣的是,文科生其后的排序如果把F去掉,则两个年级排序出乎意料的完全一致,是D>H>G>E>C,理科生是D>G>H>E>C,总体上相吻合。

2007级学生刚进入大学,脱离了以前的高中生活模式,离开了父母和高中老师的直接管束,自由度增加,享受到现实自由的甜蜜,所以把F排至第3位或第4位,选F是生活的逻辑,而非理性的判断,无论2006级还是2007级都看重自由发表见解的权利。

但值得注意的是,排在末尾的均是c,选举与被选举权,而且比例是最低的,文理科都不到40%。这一方面是大学生活里使用到的频率不高,最多是学生干部的选举等,这虽然和学生本人的利益有关系,但还不是最直接相关的,但作为未来国家建设的主力军而言,这就显得非常重要,让他们懂得这是国家政治生活中一项重要的政治权利,意义不言而喻。

4.对待不同权利的态度

大学生对待不同权利显示出明显的态度差异,与自身权益的直接相关度成正比,相关程度越高,关注度越强。

比较表6-表8可以看出,因为人党本身有较为严密的程序和具体的要求,并且注重党员的群众基础,注重党员平时为集体服务的情况,所以成绩稍差同学依旧得到认可;但涉及到和本人切身利益攸关的奖学金则体现出强烈的权利意识,奖学金不仅涉及到荣誉还有直接的奖励,也和自身今后的就业有一定的关联,所以要求更正的均排在第一位,(A+B)的比例超过50%。但对于具体的针对受伤害的情形看(表8),选择无所谓的只有5%,超过50%的学生表示程度很高的不满,哪怕是面对自己的老师。所以涉及学生自身的不管是什么形式的侵权,学生都很敏感,很关注。

5.权利救济情况

调查问题是:你认为权利得到保护和救济,应该采取的最重要的方式是什么(见表9)?表9反映出:权利如需得到很好的保护,途经依次是:自己一法规一领导一老师一其他,也就是说自己首先要有权利意识,这一点无论是文理科还是2006级2007级均这样认为。

表10可见,大学生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前4位次序是自己、父母、同学、老师,一方面反映出学生自我独立意识的加强,这和表9大学生权利保护的选择相对应,和前面自己选择生活方式排在前列相吻合;另一方面,血缘与感情关系起主导作用,老师被放在第四位,折射出老师的作用和地位。

从表11可见,凡涉及到自己学习生活的情况,大学生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前4位次序是老师、上级、父母、司法,和前面相比,父母地位依旧极为重要,老师被放到了第一位置,同时司法救济被纳人视线。

6.结语

影响大学生权利意识发展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有社会因素、学校因素、家庭因素和个人因素。毋庸讳言,公民常常感到个人在权利主张、权利实现和权利救济等各个方面的力量比较薄弱,反映在大学生身上,权利意识整体性不强,许多学生对有关权利实现与维护的问题是知之甚少,对法律途径信任度不高。这与传统意识的持续惯性作用存在着相当密切的关系。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推进和政治民主化进程的加快,个人作为利益主体的地位和意识肯定会逐步得到提高。事实上,从代际差别看,这一代大学生较之他们的前辈,权利意识要强很多。

综观当代大学生的权利意识状况,在教育的主客体方面都存在着问题。

学校权利教育存在缺陷。中学和高等院校对学生的权利意识培养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在中学,长期应试教育使学生几乎无暇思考权利意识,一旦升人大学,学生对权利概念模糊,是非不清,缺乏权利意识发展的良好基础。虽然大学开设了法律类基础课程,但更多的是注重法规知识的传授,一般缺少有关权利的讨论和实践活动。

大学生自身成长过程存在局限。尽管大学生年龄一般在18岁以上,已经是成年人,但他们进入大学以前,基本是学校和家庭两点一线,生活在相对单一固定的空间,再加上父母的管束,心理和生理处于未完全成熟与定型阶段,不少人是“戴着大学校徽的中学生”,社会阅历浅,相关权利知识缺乏,缺乏权利要求意识和法规建设的责任感。

大学是连接家庭和社会的桥梁,大学生总是要进入社会的。大学教育应通过理论传授和实践锻炼,使学生明白自己有哪些合法权利,懂得该怎样去正当表达和合法维护自己的权利,形成健康的权利心态和科学理性的权利观念。在对学生的权利意识培养中,目前应重视以下两个方面:首先,增强管理者和教师的权利意识。学校管理者和教师是学生日常活动中接触到的重要人群,他们有关权利的言论、行为对学生起到重要的引导、示范作用。这需要学校管理者不但要重视学校硬件建设、学术水平和道德观念的提高,还要注意社会规范的实践。

其次,规范各类事务运行处理的程序。无论是学校日常的教学活动、内部条例的制定,还是对学生的表彰评优、违纪处理等,都应按照国家的法规程序进行,涉及学生利益的重大决定应充分听取学生的反映,让学生在参与这些活动中逐步明白自身的权利,在行动与思考中不断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