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民办高校必须加快专职教师队伍建设

时间:2022-04-18 03:15:00

深究民办高校必须加快专职教师队伍建设

摘要:本文从分析整个民办高校教师队伍的构成八手,着重研究了新形势下民办高校建立专业教师队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提出了加快民办高校专职教师队伍建设的基本思路。

关键词:民办高校;专职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是学校教学工作的承担者,是教学质量的主要因素。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台格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振兴民旋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可见教师在教育中的地位非同一般。当前高教事业陕速发展、高等教育逐步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化教育质量已经成为高校竞争的主要内容。对于民办高校来说,质量更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而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是建设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笔者从民办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就当前民办高校专职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谈几点粗浅的认识,与同行商榷

一、外聘教师为主,退休教师居多的教师队伍现状及形成原因

由于民办高校起步迟,叉是社会投资,不可能像公办学校一样,一开始就建立完备的专职教师队伍。因此,就绝大多数民办高校来说,都普遍采用了从社会上聘请教师的办法,而主要对象是公办高校的退休教师。随着学校的发展,规模的扩大和专业增多,教师需求增加,退休教师不够用了,也聘用一部分公办学校在职教师参与民办高校的教学工作。后来,一些在读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也出现在民办高校的讲台上:综观整个民办高校教师队伍的构成,公办高校的退休教师、兼职教师和在读或待分配研究生,是当前民办高校教师队伍的主要成分。其中,退休教师是这支队伍的主体据笔者了解,退休教师大致占到民办高校教师总数的75%以上,在一些办在大城市的民办高校,甚至达到90%以上这还不包括学历文凭考试性质的专修学院,在这些学校,就浙江省的情况来说,几乎可以说百分之百是退休教师。近据民办高教委“百所民办高校”的调查,在103所民办高校中,90所学校有专职教师.其中,专职教师少于20人的民办高校35所,专职教师人数为20—4O人的24所,即院校专职教师人数不超过40人,再加上l2.6%院校(13所)无专职教师(没有填写),也就是说,有近80%的民办高校没有专职教师或专职教师人数较步。这个情况与笔者了解的基本相符。

民办高校的教师队伍建设走“借用”社会力量之路,有其深刻的历史原因。民办高校的开办.首先是补充高教资源的不足的需要。经济建设需要高校培养更多的高级人才,人民群众渴望接受更高的教育,大批高校退休教师热切希望继续为培养人才作贡献,一些有远见的教育事业热心人士有意投资高等教育,使得民办高校应运而生。民办高校本身是运用新的机制利用社会资源办学的产物。在民办高校创办初期,由于长期以来人们在计划经挤环境下形成的对民办、民营的片面认识,人们不太愿意到民办高校专职任教;人事制度改革的滞后阻碍着民办高校专职教师队伍的建立;社会上又存在着不小的可用的退休教师队伍。这些原因.使得民办高校不需要建立专职教师队伍仍然能够组织教学工作,这是形成民办高校教师队伍现状的主要原因。民办高校发展初期社会高等教育的主要矛盾是资源不足供求失调的矛盾。在上学机会极其稀缺的状况下,学生只要跨过高考这个“独木桥”就十二万分满足,办学条件差一些.加上收费又不高.不太会引起学生及家长的计较.当时“三无”(无校舍、无经费、无教师)的民办高校为数不少。民办高校最紧缺解决的教师队伍,是运行新机制、充分利用社会“闲置”的退休教师来解决的。大批公办退休教师的加入,解决了民办高校的师资矛盾,对起步中的民办高等教育是一个巨大的支持,满足了发展高等教育的需要,增强了民办高校的社会信赣度,同时也是办学体制上的大胆创新。这些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兢兢业业、乐于奉献的崇高师德,为新时期高教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他们是改革开放来民办高教事业的奠基人,在民办高教的发展史上功不可没.书写了光辉的篇章。

二、面向新的情况,立足办出特色,民办高校必须加快建立自己的专职教师队伍

这个命题的提出,是有其客观的依据的。

第一,经过几年的努力,高等教育的规模已经有了较大的发展,师资紧张已成为普遍的现象。把教师的基本从伍建立在自己没有调配主动权的基础上教学工作难以为继:近几年,国家加陕了高教发展的步伐,特别是1999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基于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提高全民族的整体素质,尽快培养大批的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人才的需要,果断地做出了高校扩招的重大决策当年实际招生近160万人,比上年增加47%,成为建国以来普通高校发展最快的一年。2000年,作为这一政策的延续,高校扩大招生又创新纪录,全国实际招生达220万人。浙江省1996年至2000年历年高校招生数比较见表一Ⅲ。2001年,有关部门决定,招生量进一步扩大到270万人。高校扩招.办学规模的扩大,造成了师资队伍严重不足。表二列出我国部分省市普通本科院校1995年与1999年的生师比清况曾。根据孙玉杰的文称:“1998年,我国的师生比已达到1:11.6,与国际相比已属较高的水平。师资已经处于紧张状态,结构性的短缺更加明显”最近发表的2000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主要指标及简析》提供的材料也表明,我国高等学校生师比已达到16.3:1。不管怎么说,教师的严重不足已是事实。教育部高教司钟秉林司长谈到扩招后的主要问题时曾指出:“由于招生规模的扩大.许多学校已经出现了程度不同的教师紧缺现象,特别是公共外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基础课教师紧缺:有的学校公共英语课教学,甚至出现了一个教学班200人同时上大课的情况”。经过几年的扩招,公办高校的师资也很紧张,有的公办高校也开始反聘退休教师,采取一些政策.吸引或限制退休不久的教师外聘。规模日益扩大,教师日益难聘,在职教师不用说,就是退休教师资源也不富裕,质量高的教师更难聘,问题是,这种情况目前还在急速蔓延。民办高校应该认识到加快建立自己的专职教师队伍的重要性。

第二,由于高校的大幅扩招,逐步形成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趋势,对建设职业化的民办高校教师队伍提出了要求:在民办高校创建的“初级阶段,由于当时高教资潭的匮乏,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生源的文化基础相差不是很远,而由于民办高校管理上的严谨和学生迫切的求学心理,使得民办高校学生的学业状况与一般公办高校比较接近,学风上更具特色.公办学校的退休教师对民办高校学生的学体上也感到满意,教学困难不大,总体上是适应的;几乎所有的民办高校都曾经将此作为向社会表明本校教育质量不低的佐证,一些民办高校的毕业生也确实受到社会的欢迎然而,时至今日,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就生源的文化基础而言,民办高校与公办学校之间差距总体呈现拉大的趋势。教学的对象变化了,公办高校的退休教师原有用于公办高校的教学方案失灵了,原来在教学方面所积累的“经验”不够用了,有的教师知识结构也显老化,观念上也慢慢呈现出与现实脱节的状况。甚至有的教师对民办高校的学生表现出不满意的情绪经常可听到教师反映学生“学风太差”、“素质太低”的牢骚话,一些在民办高校兼职的公办学校教师也经常抱怨学生基础太差,“不好教”,同时也不屑花费精力去研究学生,研究教学而学生也反映教师上课进度太快.“教学水平低下”等:由于“教”与“学”互不配套,难配合,甚至产生厌教、厌学情绪,教学敬果每况愈下,提高教育质量难度很大,学校领导伤透脑筋。如何研究学生,适应学生,因“才”施教,成为这些教师头疼的问题。选也是当前民办高校领导最棘手的问题之一。事实说明,民办高校如果没有专职教师队伍,没有对民办高校教学对象、教学环境、教学规律透彻的了解、研究和把握,要办出质量、办出特色是十分困难的。

第三,没有专职教师队伍,专业建设难落实,课程教学规范建立不起来,教学质量难以提高。由于高等教育的发展,高等教育逐步由卖方市场逐步向买方市场转变,人民群众不仅要求接受更高的教育,同时也期望接受更好的教育。不仅满足于今天大学读书,更关心在大学的三四年时间能学到什么东西,今后能否顺利就业,找到工作。这就要求民办高校树立新的人才观,质量观,办出质量,办出特色。现在,大多数民办高校的主要收人是学生的学费,与民办高校举办初期相比,学生的学费已属较高水平。在整个社会特别是广大农村并不富裕的条件下,培养一个民办高校的学生家庭将花费相当大的投入,而就业是家长的全部希望所在。民办高校只有深化改革,办出特色,培养出高质量有特色的毕业生,才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赢得社会的承认。有为才能有位,有为必须人为,所有这一切,光靠一支外聘的教师队伍是难以达到这一要求的,关键的关键是要拥有一支高素质高质量有特色的专职教师队伍。

第四,建立自身专职的教师队伍,是民办高校搞好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益的需要。很多民办高校的质量提不高,效益上不去,很大程度上与教师队伍的建设有关。由于大量教师主要靠外聘.有时出现了叫不应、管理到不了位的实际情况,教学的不定因素:多,教学秩序受到冲击,常规教学的考核困难很多,教学管理难度很大。教学改革就更难寄予希望,民办高校也不可能获得较陕发展。浙江树人大学自1984年创建后.任课教师主要从社会聘用,1997年前专业数一直增长缓慢,在校生1000人左右。近年来,逐步引进专职教师,特别是2000年省政府决定与毗邻的几所重点中专联合后,专职教师增加到260余人,专业数也一下增加到30余个,专业面覆盖文、理、工、经济、管理及艺术等学科,各种层次的在校生达9000余人,在国内民办高校中的影响进一步扩大。这也充分说明专职教师队伍对于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

第五,人们观念的改变,人事制度的改革,政策环境的宽松,使民办高校建立专职的教师队伍成为可能。在民办高校发展初期,由于人们的偏见,愿意到民办高校工作的人不多。政策环境也不宽松,民办高校总:能跟公有制单位“抢”人才吧,在评定职称等待遇方面也没有明显的政策可依。经过多年的运作,民办高校为社会所接受,人们的观念也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到民办高校从事教学工作,一些民办高校还以较优厚的待遇,引进人才,对社会人才有一定的吸引力。政府困势利导,在人才流动、档案管理、职称评定、货币化分房、医疗与养老制度改革等方面,出台了许多相应的政策,尽力减少民办高校教师与公办学校教师之间的差距,为民办高校专职教师队伍的建设提供了必要的政策支持。2000年国家又出台了教师资格制度,进一步拓宽教师选拔渠道,随着制度的实施,教师的身份逐步向“社会人”转变。而近年来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民办高校正在成为就业的新的热点。民办高校建立自身教师队伍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

三、建立民办高校教师队伍的基本思路

建立民办高校自身的教师队伍是十分必要的,这一点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民办高校领导的共识显然,民办高校教师队伍的建设不能照搬公办高校的思路,应该有自己的特点。

1、结构上专、兼职结台,比例应因学校实际情况和所处区域位置不同而异建立自身的专职教师队伍。

不是说不再外聘教师民办高校利用外聘教师.既是教学任务的需要,也是民办高校特色的体现,还可能增加社会认可程度。另一方面,外聘教师在教学经验上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因此,在建设教师队伍的过程中,仍然应该关注外聘教师的作用,做好外聘教师的聘用工作。同时,还应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和条件,来规划本校教师队伍的结构,建设学校专职教师队伍专职教师到底占多大比例为宜,各校应根据学校自身情况而定,不宜一刀切,工科院校与文科院校不同,公共基础和专业课程也不一样,区域位置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一些民办高校处在高校较为集中的大城市,聘任教师较容易些,专职教师相对可以步一些,人员到位可以慢一些,一般可以对半,即外聘与专职各占一半而在一些中小城市,由于教师资源较少,比例相应地应大一些,专职教师应占到80%以上这样在教学上就可以保证基本的平衡,满足教学的需要。

2、加大力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引进和外聘相结台,建设民办高校的专职教师队伍。

如前所述,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办好学校、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当前尤其要破除框框,冲破原有计划经济条件下的平均主义观念,舍得花本钱,超常规地引进高学历、高素质的师资,加快专职教师队伍的建设。不可否认,目前民办高校引进教师特别是引进高档次的教师,仍有一定的制约因素,不采取特事特办很难见效。实际上,有一些民办高校,已在这样操作。浙江万里学院在引进教师中明确教师的年薪、住房、工作量、考核、奖励和科研经费配套等,领导亲自主持和参与人才引进工作,一年就引进教师百余人,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在引进方面,关键是做到心要诚、责要明、惠要实。只有这样,才能增加政策、待遇对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加快专职教师队伍建设的步伐。

3、专职教师应在教学科研方面起骨干作用。

结构比例的考虑主要是就稳定秩序、满足使用来说的。实际上,在使用的过程中,是有侧重的。由于管理上的方便和易于到位,更由于民办高校专职教师步而精的特点,专职教师更应发挥骨干作用,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研究、教学改革和学风建设等方面,承担更多更重更主要的任务,使得深化教学改革和提高教学质量落到实处,并且通过对本校教学工作的实践、总结、分析和潜心钻研,探索民办高校教学工作的规律性,制定适合于自身的教学方案,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和教学特色。民办高校师资人员的引进,首先应把拟建成本校有特色或优势的专业所需教师作为重点。同时,在新引进的人员中应适当地提高对学历和职称的要求,特别注意引进具有硕士、博士等学位、能够挑起教学和科研重担的中青年高级人才,或者是经过教学和科研的实践具有较高教学科研能力的学科带头人和专业负责人,真正成为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顶粱柱。

4、常抓不懈,搞好专职教师队伍的作风建设。

首先,每一个教师都要明确,民办高校是国家整个高教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民办高校任教就性质来讲与在公办高校没有什么差别,都是为社会培养现代化的建设人才,同样是光荣的,以此来激励他们的工作热情,树立起严谨求实、爱岗敬业的良好师德风范。其次,与公办高校相比,民办高校有其特殊性,作为民办高校的教师,在工作中需要花费更多的心血,用特殊的思维、思路和方法。既要遵循教育的基本规律,也要有一手处理特殊问题的能力。到民办高校任教,应该有这个思想准备。再次,专职教师与外聘教师相比,责任更重,要求更高,工作应该更主动些,在学校教学、科研工作中做好示范,为校风、学风建设多承担责任最后,民办高校专职教师要虚心肯学,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外聘教师中优秀教学成果和丰富的教学经验。现在许多民办高校的教师都是来自高校的毕业生,他们年纪轻、肯钻研、观念新、有闯劲,不足的是对教育的规律学得不够.理解不深,缺乏教学:践的锻炼,而外聘教师正可以提供这方面的经验。民办高校要抓住这个机会.让专职教师拜外聘教师为师,跟班听课,虚心求教,不断充实、提高自己。通过努力,使全校专职与外聘的教师队伍有机组台,相辅相成,共同为搞好教学工作作贡献。学校也要注重专职教师的进修提高,营造浓郁活跃的学术氛围,和谐的人际关系,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激励他们脱颖而出,为他们的成长创造有利的环境,使之成为学校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凸现办学特色、创立学校品牌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