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英语教学质量新思路论文

时间:2022-08-29 05:47:00

提高英语教学质量新思路论文

摘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只有学生对学习产生了兴趣且越来越浓,学习的积极性才会越高,效果也会越好。文章从新课标对英语教学的要求出发,探索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具体做法。

关键词:英语学习兴趣教学质量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英语已经成为获取各方面信息、进行国际交流的重要工具,学好英语已成为时代与社会发展的需求,是青年学生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同时,人们的日常生活也越来越离不开英语,如买一台空调、一瓶药、一台电脑等,几乎都有英文说明,一些影视频道也经常播放英文电影。笔者以为,在中职英语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十分重要。

一、重视一节课的开场

一个新颖而别具一格的开场,会迅速吸引全班学生的眼球,集中他们的注意力。如何能于上课之初就将全班学生的注意力集中起来,形成一个清新、安静的课堂气氛,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不仅要备好课,还要在穿着、仪表等各方面做充分的准备。如果教师精神饱满、意气奋发地踏着上课铃声走进教室,踏上讲台,并满怀深情地、声音洪亮地说一声:“Goodmorning!”就会迅速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为听课做好准备。

二、精心设计新课导入

要在短时间内有效地导入新课,唤起学生潜在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使他们都能产生学习课文的兴趣。众所周知:Wellbegunishalfdone.(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传统的英语教学课往往局限在单纯的读书和听录音上,缺乏实践的机会。现代教育媒体的投入,极大地丰富了课堂教育的方式和结构。多媒体技术对文本、图形、静止图象、声音、动画、视频等信息具有集成处理的能力,通过视听结合、声像并茂、动静皆宜的课件表现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教学内容,扩大学生视野,可有效地促进课堂教学扩大容量,增加信息,提高效率,有利于学生开发智力、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将课堂教学引入一个新的境界。学生不但可以阅读文字,听录音、看图片和动画、做练习,还可以回答问题,加入对话,以提高口语表达能力。

以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使用的教材BookIIUnit7的Task3《Applicationletter))为例,笔者的导入设计如下:①在大屏幕上展示一幅动态的图画,一名大学生面前放着几份求职信,他正用钢笔书写信的正文部分,信内地址也已经完成。教师就此问题,如Whatisthepersondoing?Howdoyouoftenkeepintouchwithyourfriends?等,引出“Applicationletter”这一课文题目,同时再配以相应的背景音乐。②在介绍书信方面的知识时,大屏幕上打出正规书信格式的框架,中间再运用一些实用文来展示。③练习。在大屏幕上打出一位求职者深思的图片,再打出一些文字,要求学生写一篇英文的求职信,最后在屏幕上显示出一篇例文。④归纳总结,通过多篇英文书信,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判断屏幕上的格式是否正确。

三、“有的放矢”编排内容

编排内容是一项复杂、繁重的脑力劳动,会遇到许多困难、干扰,既需要具有稳定的随意性,又不能因只凭随意性进行学习而引起大脑疲劳和精力分散。为此,合理的内容编排非常重要。备课时要明确每一个内容的重点、难点。讲解一般内容时,要精心、合理安排,随意注意重点、难点内容并问隔性地对其进行讲述。当然,在讲述内容时,穿插一些生动有趣、栩栩如生的例子是必不可少的,既可增加内容的趣味性,又不会导致学生过度劳累,使随意注意与不随意注意交替进行,教师要在课堂教学中灵活掌握这一特点,以求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四、积极开展“双边”活动

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是一项共同进行的双边活动,是取得教学效果的关键。教学就是学生在教师有目的、有计划的指导下,积极主动的学习。是掌握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和基本技能,发展智力、能力、增强体力,逐步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优良的道德品质的过程。今天,素质教育日益受到重视,“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的呼声越来越高,课堂教学因此而成为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途径和主要形式。苏东坡在《琴声》一诗说:“若言琴上有琴声,放在匣中何不鸣,若言声在指头上,何不于君指上听。”就是说,主体(手指)与客体(琴)结合是前提。主体作用于客体才会发出声音,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弹奏出美妙的琴声。将此启发教学,就是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但是,很多学生实际上至今仍是学习的奴隶。他们在片面追求升学率的枷锁下挣扎,整天被分数和考试压得喘不过气来。对此,教师要在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中,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尽力和学生一起活动。尤其是职校学生,不仅在学科学习方面落后于其他学校的学生,而且相当一部分处于自卑、不自信的心理状态,因而学习目标模糊,学习动机不充分,学习精神不饱满,敏感却自以为是。他们表面上希望自主,内心却缺乏独立能力,仅有雄心和抱负,却显得懒惰。这种?肖极的心理严重地影响了他们学习的精神状态和目标动力,因此,教师更应该针对不同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分别制订切实可行的目标。一旦发现学生的学习上有了进步,就要及时表扬、鼓励,努力寻找他们身上点滴的“闪光点”并加以肯定,以刺激其学习的热情。公务员之家:

如果学生只是被动地参与教学活动,参与动机不明确,教师也只是让学生以指定的方式参与指定的活动,那么,尽管参与人次多,课堂貌似活跃,学生的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也不得到提高。

总之,新课程改革形势下的教学,要努力使学生激发学习的兴趣,使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活动,并始终处于积极主动的学习状态,他们才会由苦学变为乐学,进而由“乐学”到“入迷”,由“人迷”到钻研,更好地提高每堂课45分钟的教学质量,以求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