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法制教育在班主任工作的作用

时间:2022-12-19 03:11:02

浅谈法制教育在班主任工作的作用

1.目前技校学生自身存在的问题

技校学生自我约束力不强,偏执心理比较突出,个别学生产生了“破罐子破摔”的念头,同学之间相处全靠“哥们儿义气”,年轻气盛,遇事不计后果,时常会发生严重违反校纪校规的事例。

2.技校学生法制观念淡薄的原因

2.1社会大环境的影响

现如今,社会犯罪的趋势面临犯罪分子低龄化、法制观念淡薄等问题。技校采取封闭式管理,学校生活是一个相对单纯的环境,学生们所接触的人群相对是很单一的,除了教师就是学生,但是封闭式管理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到了节假日,学生放假休息的时间,难免要和学校外界环境接触,因此,社会大环境对学生身心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在技校学生与校外环境的接触中,看到的是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随着科技的发达,手机的普及、网络游戏的出现,校外世界对学生有多大的诱惑力是不言而喻的。据调查表明:技校生的手机普及率在90%以上,而手机最多的用途除了发短信、打电话就是挂QQ聊天和浏览网页;而技校生节假日休息的时间,往往都在网络游戏中度过,网络游戏往往会涉及暴力。长期接受这些暴力信息的学生,遇到一件事情首先考虑的是以暴力方式来解决。如打架斗殴,校园暴力,长此以往发展下去,会导致刑事案件的发生。

2.2家庭小环境的影响

第一,溺爱、粗暴对待对技校生的影响。一方面,现在的家庭独生子女率在逐年升高,家长往往对子女采取的是一种百依百顺、过分溺爱,即使孩子在犯错的时候家长采取姑息迁就、听之任之的态度,使孩子从小养成了自私任性、好逸恶劳、骄横霸道、自我中心的不良性格和行为习惯。孩子自身素质得不到正常发展和提高,不让孩子在适当的年龄理解和接受相应的法律知识,只会导致青少年犯罪机率的提高。另一方面,与溺爱正相反,有些家长发现孩子犯了错误后,无视子女正常的自尊和独立的人格,对他们动辄打骂。家长的举动给子女提供了学习模仿的榜样,很容易使他们形成残忍、粗暴、好斗的性格,形成把暴力作为解决问题的方式的观念。引发、强化了子女的逆反心理,造成子女和父母情绪对立、互不信任的局面。他们在心理上视父母为敌,在别有用心的教唆犯的引诱、威胁下,容易堕落成罪犯。第二,留守、单亲家庭对技校生的影响。部分单亲、留守家庭,家庭的残缺,是青少年犯罪的“催化剂”。父母离异或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疏于管理和教育,极易导致未成年人放任自流,误入歧途。另外,由于家庭结构不完整,青少年长时间得不到家长的管教和关爱,导致家庭成员间的情感交流失衡、人际关系冷漠,青少年很容易形成孤僻、冷漠、自卑等不良性格,没有一个自我约束的习惯。他们在家里得不到爱和精神生活的满足,往往会向外寻求精神支持和寄托。这样,由于他们心理尚未成熟,社会经验不足,在不良环境的影响和坏人的教唆、引诱下,很容易走上犯罪道路。

3.如何将法制教育融入技校教育

3.1法制教育对青少年培养的重要意义

学好法律知识、养成守法习惯,对青少年而言意义重大。一方面,青少年缺乏生活经验,辨别是非能力不强。通过学习法律知识,可以清楚地知道国家提倡什么、保护什么、反对什么、禁止什么,从而做到依法办事,依法律己,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另一方面,学好法律知识,是青少年行使公民权利和履行公民义务的需要。只有学法懂法,才能守法、用法,培养和树立牢固的法制观念。

3.2将法制教育融入班主任管理工作中

第一,将学生素质提升到一定层次。技校学生自身素质较差,这是不容置疑的现状,这就要求教师在教授科学文化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同时,克服技工教育的“低层次”教育的观点,把教育和社会市场经济挂钩,不是把技校生单纯的作为劳动力来培养,而是在教书的同时注意育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价值观。技校生的道德知识不会在脑中自然形成,只有班主任采用一定的方法和方式灌输给学生,和学生交朋友,以平等的心态帮助学生处理问题,既要有制度去管理,又要用情理去感化他们。对有不良行为习惯的学生,要不断纠正他们的行为,帮助学生分析各种事物之间的关系,认清自己在学校所要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从而引导他们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第二,将法制教育与德育有机结合。德育是塑造学生心灵最基本的系统工程,把德育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是办好技校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保证。加强德育工作,是每位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班主任更应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将法制教育渗透到德育工作之中,适时的将法制教育与德育有机结合起来。俗话说:“为人师表”,这就说明教师必须处处起到表率作用,给学生以正面和积极的影响。第三,将法制教育融入班主任工作。①日常教育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在学生遵照《日常行为规范》的同时,针对“法制教育”主题,通过开展班会课、素质教育课、出黑板报、校报、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不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而且能让学生在活动中不知不觉地掌握和接受各种法律知识,从而减少触犯校规和在校外犯法的机率。②校内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在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的同时,不断挖掘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社会教育因素。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结合,此外可以充分利用寒暑假时间通过开展一些社会实践让学生充分了解社会,增强奋发图强的精神。③被动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在对学生灌输法律常识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发挥学生的主动积极性。让学生在班会课和素质教育课经常分析案例,展开讨论,从中总结出经验教训。逐步培养学生主动分析处理事情的能力。

本文作者:成怡工作单位:江苏省南通职业大学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