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高等院校大学生就业质量的方法

时间:2022-01-11 11:01:12

提高高等院校大学生就业质量的方法

【文章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等院校扩招工作不断推行,就业压力不断增大,导致我国高等院校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越来越低。为了显著提高我国高等院校大学生就业质量,应该在校园范围内推行大学生就业指导课建设工作,其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提高就业水平,帮助大学生顺利毕业。从整体上看,我国的普通高等院校在课程建设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学校领导对于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不够重视等问题。因此,为了更好地满足学生实现社会就业的需要,必须要不断推行高等院校就业指导课程建设工作。本文根据大学生就业市场的现状进行分析,提出几点有利于提高高等院校大学生就业质量的具体方法。

【关键词】高等院校;大学生就业;质量分析;促进政策

0前言

提高高等院校大学生就业质量的关键,是要在教学阶段培养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协调能力等综合能力。就业工程是民生之本,也是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保证工业行业生产和扩大再生产活动实现的重要工程。在高等院校的教育活动中,学院负责人应该重视对于本专业学生的就业指导活动,针对学生的学科特点和知识掌握水平,开展符合市场需求的针对性就业指导课程。

1我国高等院校目前存在的就业质量不高的原因

目前,我国高等院校内部却呈现出就业指导课程设置不合理,学生就业能力提高不明显的现状。究其原因,是因为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对于学生的全面教育程度不够造成的。高校教师为了追赶教学进度,不重视对于学生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导致其他类型的专业课时间占用了学生就业能力培训的时间。重视基础理论建设,而忽视实习和学生实操能力的培养,将会导致学生的就业水平与市场脱节。由于现阶段的高等院校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形式缺乏多样性、教学水平层次不齐,导致学生在就业市场中处于进退两难的地步。

2推行高等院校学生就业能力培养的具体措施

2.1从个人特质出发,在模拟训练中培养学生的基础岗位适应能力

首先应该培养学生的“自信”“、毅力”和“自律”能力,只有培养出学生对立的人格,才能够促使他们在今后的职场生活中通过面试,一往无前。高校就业指导课程还应该重视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的培养活动,从适应能力出发,在班级的就业能力课程培训的活动中,聘请正规的求职面试考官,让学生在课堂上就能够接受类似标准职场环境中的求职压力面试。通过自我简介、特长介绍的环节展示,提高学生在面试环境中的机会掌控能力。在岗位适应能力的培养活动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培养元素,就是要重视高校学生自我调节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活动。初入职场,学生都是职场小白,必须要从实习岗位做起,慢慢做到管理岗位的培训生。因此,在这一个阶段,学生可能会感觉得压抑、苦闷。教师在开展就业能力的培训工作之时,可以针对学生的入职初期阶段的心理调节方面进行重点训练,培养学生的角色适应能力。除此之外,还应该对学生进行“敬业奉献精神”的相关培训工作,让学生在责任感和工作成就感的信念支撑之下,度过职场初期的难关。

2.2重点对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进行培养

为了提高高等院校大学生就业质量,还应该对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进行培养。只有在平时的就业能力指导课上进行团队合作、互助互爱等相关职场理念训练,才能够保证学生尽快融入职场的团队建设和具体的项目活动执行中去。提高学生的基础技能,对于提高学生的就业水平有一定的帮助。从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培养角度出发,应该锻炼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在其他方面,还应该重视学生的外语水平的培养,现代化办公基本上是网络化无纸办公形式,只有熟练的掌握了“word文档”“、excll表格”和其他形式之下的外文处理能力训练活动。学院可以集中组织学生进行“CET专业4级”和“CET专业6级”的相关英语考试活动,让学生在专业等级考试的压力之下,逐渐提高自己的英语基础知识储备和办公能力水平。

2.3推行校企合作,培养学生的工作实操能力

在培养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方面,教师可以从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分析判断能力的角度出发,重点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高等院校应该重视实训基地的建立工作,在学生大二上学期,应该组织学生分批次地参加企业的就业实训。学生在实习期间,可以培养自己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企业负责人还可以适当的安排学生进行顶岗实操活动,让学生和公司老员工展开密切的交流探讨。学生可以提前详细地了解公司财务部、项目部和后勤部等各个部门的工作细节,多向公司老员工提出问题,通过实践检验出课堂教学知识点的真伪。让学生能够尽可能多地在贴近真实的职场环境中完成实训内容,学生应该找好自己的角色定位,明确自己是求职方向,才能有效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同时,高等院校还应该重视学生学习与创新能力、职业迁移力的培养,学生在实习培训的时候,应该将自己的个人角色定位为公司的观察员,多向领导层提出自己的建议,通过思考活动准确找出现行的公司管理体制中有哪些需要改进的,这样才能让学生赢得高层领导人的赞许,实现就业质量的提高。

3结束语

根据《中国高等院校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精神,现阶段的毕业生就业制度必须要进行更加深入的改革,通过我国教学改革的现状进行分析,以提高校园就业能力为切入点,提高高等院校毕业生的就业市场竞争能力。对于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培养工作,应该开展“以人为本”的能力挖掘活动,从学生的个人特质的角度出发,推行符合学生个人能力发展的素质教育与拓展训练活动。

【参考文献】

[1]齐建民.民办高职院校大学生就业现状及提高就业质量的途径探析[D].郑州大学,2014.,(21):178-149,45.

[2]高俊民,刘建永.AHP法在高等农业院校大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评价体系构建中的应用[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3,15:16-18.

[3]潘斌,赵明冬.农林高等院校大学生就业能力指标体系及其评价研究[J].高等农业教育,2012,01:76-81.

[4]刘月秀,刘辉.高等农业院校大学生就业指导教育的现状与对策研究[J].中国农业教育,2015,05:146-248.

[5]安锦,王艳.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政策与促进机制研究[D].南京理工大学,,2010,12:158-160.

作者:林兴凤 单位:淮阴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