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大学生就业与经济关系

时间:2022-12-27 08:47:47

试议大学生就业与经济关系

一、当前经济发展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

1.对大学生的专业素养有更高的需求大学所设置的专业大多数还是沿袭了过去几十年的专业设置,虽然近年来高校也不断进行了自身的专业建设,但是距离真正与社会接轨或者同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过去,我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是以粗放型为主,企业职工更多的是从事一些简单枯燥的体力劳动,对脑力劳动的要求不是太高,而随着近年来知识经济的发展以及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企业的员工必须要掌握必要的新技术,以及新思维。过去的生产型为主正逐渐演变为服务型为主,管理型为主,这就要求大学生们具备一定的才能,使之向高级管理人才方向发展。越是科技所占比例高的企业,越希望有专业对口的高素养人才的加入,像是美国的谷歌和国内的百度,虽然都是类型较为一致的企业,但是市值上却有巨大差别,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人才的对比上。对于处在转型期的国内相当一部分企业来说,对高质量大学生的需求更是迫切,但是目前国内大学在专业设置上与社会的脱节以及学生培养上的平庸又使得刚毕业的大学生们远远达不到企业的要求,这导致了大学生就业难这一问题的出现。

2.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影响大学生就业流向由于我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完全由政府来主导,东南沿海一带因为初期所具备的工业基础以及良好的区位优势,最先成为经济发展的先驱地带。虽然后来国家相继推出了中部发展以及西部大开发等战略,但是取得的效果差强人意。在目前以经济为主的社会主导生存模式下,经济收入是直接影响到大学生们就业的重要因素甚至主要因素。相比来说,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以及大城市能提供更多的机会,也因此,发达地区的大学生数量不断攀升,而中西部地区包括农村地区等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则很难吸引到大学生的光顾。这也导致了国内人才流向的一种畸形,出现大学生就业难也在情理之中。

二、大学生就业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1.大学生就业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就社会的人力组成结构来说,大学毕业生是一个较为特殊的群体,其所受的教育决定了他们在各自领域内是最为活跃的一个群体,理论性强,一旦能真正进入角色的话所创造的利润也是普通员工无法比拟的。在现代社会,这种知识能力更是经济转型和发展的保证力量之一,很为企业所看重。

2.大学生就业有助于提高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面临转型的巨大压力,如何促进现有经济产业的深化发展,使之向高回报、高效益、低能低耗等方面发展,事关国家未来发展全局,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十八大的胜利召开更是继续稳定了这一经济建设策略。要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决不能仅仅靠体力劳动,根本上还是要把经济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些都离不开核心竞争力的提高。过去我们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一科学论断正在不断的被证明其正确性。经济的转型需要科技,根本上来说则是需要人才,大学生作为巨大人才储备库其地位不容置疑。科技则是人力资本作用于经济增长的主要载体,没有科技就没有先进的生产力。显然科技需要人的作用,而大学生作为学习科技、掌握科技的高素质人才,对提高科技的利用率,对科技力量的扩散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大学生就业数量的提高,将会让科技实现全面的扩散,从而提高我国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三、结语

当今社会是比拼经济实力的社会,谁的经济实力强,就掌握了在各种斗争中的主动权。在这样的大形势下,要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就必须依靠大学生自身就业观念的转变和就业能力的提高。大学生就业的困难实际上反映的是中国高等教育所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不转变观念,就会在无形当中拉大劳动力分割市场所带来的可利用资源分配的失衡,就会让大学生就业陷入恶性循环。总之,转变观念,学会适应,是我们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所必须思考的课题。

作者:李雅洁单位:淮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