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大学生创业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12-26 08:29:34

浅谈大学生创业探索与实践

摘要: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大学生作为创新创业的主力人群,获得了更多的创业机会;在对“互联网+金融+零售”模式的探索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同时也面临一系列的困难和挑战;以“董小姐的零食店”为例,进行探究分析,评估“互联网+”时代下大学生创业的机遇与风险处理。

关键词:大学生创业;“互联网+”;金融;零售

1大学生“互联网+金融”创业模式

1.1大学生“互联网+金融”创业模式的基本介绍。互联网的发展给社会经济带来了不可忽视的飞跃发展,人们的日常工作、生活、消费已离不开互联网的平台支持,电子商务也在不断革新进步,“互联网+金融”模式最终产生。一般认为第三方线上支付、P2P网络借贷平台等为“互联网+金融”的普遍形式,“互联网+金融”模式可为其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持、信息共享、经验指导,使大学生提高创业率,节省创业的准备时间,减少资金的无效率投入。1.2大学生“互联网+金融”创业模式的现状。“互联网+金融”具有便利快捷、包容性强、覆盖面广等特点,其中,第三方线上支付是现阶段最主流的支付方式之一,极大的提升了人们的购物的便利感;如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腾讯公司旗下微信,是集交流、支付等功能一体化的便利型软件,为创业者和买家提供安全高效的交易平台,微信中的小程序支持在线下单、在线支付、自主提取,或外卖配送,是大学生创业者使用率相当高的第三方平台。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各种P2P网络借贷平台也层出不穷,许多大学生创业者通过互联网进行创业融资活动。1.3大学生“互联网+金融”创业模式的发展策略。“互联网+金融”的创业模式是现下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应用最多、成功率最高的模式之一,大数据金融通过对大量数据的实时分析,为创业者提供关于客户的全方位信息,可以使大学生创业者更精准的定位产品的受众人群;P2P网络借贷平台,可以为大学生创业解决初始资金不足、后续项目缺少费用支持等问题;第三方线上支付平台为大学生的创业项目解决了资金流动、第三方担保等重要问题,是相当有利的第三方保障。

2大学生“互联网+零售”创业模式

2.1大学生“互联网+零售”创业模式的基本介绍。“互联网+零售”模式是在网络时代快速发展的时代,针对电子商务等平台对商品进行线上售卖的经营模式。电子商务近年来在我国高速发展,以便利生活,足不出户就可以购买商品的优势获得了大部分人的认可。针对创业的大学生而言,网上销售模式成了多数创业者的选择。特别是线上零售模式,更加适合创新创业初期的大学生。目前,智能手机使用功能日益丰富,多数人的购物模式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多数人选择网上购物,手机外卖软件也极大便利了生活。2.2大学生“互联网+零售”创业模式的现状。大学生利用互联网进行线上零售,是一种门槛低,易操作的创业模式,它是真正投入创业的奠基石。但是由于技术含量低,销售模式单一也面临很多的问题与挑战。首先,大学生的社交圈比较局限,缺少社会资源。在社会环境下,大学生缺少客户关系。其次,大学生肩负学业,很多创业大学生无法将创业与学业同时兼顾。有可能导致商品无法成功交易。最后,大学生创业资金难以解决。大学生的资金来源大部分由父母支持,由于提供的资金不足,导致货源链断裂,商品无法及时跟上。2.3大学生“互联网+零售”创业模式的发展策略。大学生的创业成功离不开个人的坚持和创新。“互联网+零售”模式需要不断发展,帮助大学生在创业初期取得成功。首先,大学生创业离不开学校与政府的支持。在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中,学校应当给予帮助,创建孵化园基地,减少大学生因资金不足,社会资源缺乏等问题而导致创业的失败。其次,大学生创业应该寻找创新的道路。找到一些竞争力小,消费者需求大的商品进行售卖,走出适合自身创业的特色道路。

3“互联网+”创业模式的应用———董小姐的零食店

我们在创新创业项目“董小姐的零食店”的计划实施中,采用了“互联网+金融+零售”模式。学生在我店铺下单后,工作人员将在七分内送货上门,学生能够在短时间内收到订单货物。我们采用了淘宝等线上进货的方式,争取货比三家。我们在店铺的购买渠道上,采用了线上购买支付的方式。同学们可以通过零食店的小程序下单,完成线上的购买支付。针对大学生创业“互联网+”模式的现状,我们需要进行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印发宣传单进行发放,微信等网络媒体宣传,并采用一些优惠政策,让同学们购买到价格合理的好产品。

4评估

4.1大学生创业团队人员的问题。由于大学生创业团队人员以大学生为主。他们缺少对于创业项目实施运作的经验,而且创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再者,他们面临学业和创业的双重挑战,很容易遇到无法平衡两方面的时间、精力付出,很容易半途而废,造成创业失败。4.2货源的问题。由于大学生创业者的社交网络较为单一,他们很难找到合适的产品供应商,在购入商品货源时,很难拿到具有竞争力的进货价格,再加上现在网络购买、线下配送服务非常成熟,大学生创业者很难为产品找到竞争力;同时,大学生创业者还面临在创业初期,由于对市场需求、产品质量等的不了解,从而大批购入滞销产品,造成损失。4.3项目运转的问题。借助“互联网+”模式已成为当下创业者进行创业的首选,大学生构思的创业项目可能不是非常具有吸引力和竞争性,很可能在创业后期出现资金周转困难,众筹融资困难等情况。

参考文献

[1]李劲.“互联网+”时代大学生创业的模式探究[D].天津: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2019.

[2]李永.大学生“互联网+”零售的创业模式探析[J].滇西科技师范学院,2019,(01).

作者:董瑾靓 赵雪妍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