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大学生创业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06 03:18:12

电子商务大学生创业问题及对策

摘要:就目前的情况看,我国大部分高校中一些学生开展了以电子商务作为平台的创业,在具体实行的过程中可以将创业教育作为促进我国电子商务教育发展的措施,但是,大学生在实际电商创业的过程中并没有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在各高校各个学科教育教学的过程中,主要表现为重理论轻实践、教师指导不足等问题,学生创业的环境比较封闭、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迅速,这样就会导致学生电商创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下文主要对电商创业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并且提出了相应的优化措施,意在为大学生电商创业提供更多的帮助,有效促进大学生创业的效率。

关键词:电子商务;大学生创业;解决对策

近几年来,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快速发展,贸易保护主义逐渐显现出来,部分商品国际市场的需求量在不断的减少,国际市场对于现有需求的商品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我国的经济在经历了改革开放30余年之后快速发展进入到了一个“减速换挡期”,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逐渐路回落到中速发展,因此,通过拉动国内市场经济的需求来有效维持我国市场经济的增长速度,经济发展也会从以前投资、要素驱动的模式逐渐转变成为由科技创新驱动的发展新方向。

1高校大学生创业中存在的问题

1.1创业初期资金不足。因为大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通常情况下不会从事全职工作,学习生活的费用主要是由家庭承担的,所以在大学生创业初期,创业资金的基本来源是属于创业者个人的积蓄、创业团队自己筹建、家庭支持等途径,创业资金量有限,创业人员在初期需要支付场地的费用、工作人员的工资、水电费用等,如果在创业初期会涉及到货物的流动,创业工作人员需要支付货物进出的成本、采购的费用、货物储存仓库的费用等。虽然在具体运营的过程当中可以通过使用电子商务的运营渠道来有效降低创业初期的成本,但是如果在创业初期的运营金额有限,而且并没有外部的资金汇入,资金就会出现紧张的状况,甚至使得创业出现亏损。1.2高校大学生电商创业缺乏教师及时有效的指导。因为我国大部分高校在开始建设创业教育的时间并不长,并没有专业的电商创业教育指导人员。就目前的情况看,创业指导教师队伍基本是由学校的就业创业指导教师以及校外的相关行业工作人员两部分组成的;高校原有的就业创业指导教师自身并不具备创业时间的相关经验,所以对大学生电商创业的指导并不会提供特别大的帮助,很难帮助学生能够更好地解决创业过程当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校外相关的工作人员主要担当指导学生创业的相关经验以及工作阅历,但是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比较少,这样就会导致学生没有办法更好地获得相应的指导意见。

2探索解决对策

2.1建立良好的创业团队。创业人员是否能够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主要取决于创意团队的质量。好的创业团队所具有的特点往往是在成员基础上各有所长,成员之间的能力可以取长补短,创业工作人员具有非常敏锐的目光以及比较强的领导能力,而且创业团队的工作人员具有非常高效的执行力。因为在创业初期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创业团队的工作人员之间需要相互信任、相互帮助,这样就能够攻克各种各样的难题。而不合适的创业团队通常工作人员之间的分工并不是很明确,创业领导人员的决策不善,这样就会导致创业项目在市场当中的定位并不是很清晰,从而失去竞争能力,部分创业团队也会存在成员之间的相互猜忌、争取领导地位的情况,这样就会降低团队之间的执行能力。所以这就需要创意工作人员在最初团队组成的时候,辨识人才,做到人尽其用,在之后创业团队建设的过程当中,需要加强工作人员之间的沟通以及拓展等各种形式,加强工作人员之间的信任感,在团队成员之间出现矛盾的时候,需要进行及时的沟通以及化解。并且在创业团队遇到困难的时候,需要及时进行解决,维持团队之间的凝聚力。2.2加强创业教育,增加扶持政策。创业教育对于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培养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所以我国高校应该加强对创业教育课程的开展。就目前的情况看,在少数的高校教育过程当中,创业课程已经作为大学生的必修课程,这样非常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自主创业意识。从整体的情况上来看,我国高校普遍开设了就业教育课程,但是具体实施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大部分高校的创业课程也只是选修课程,学生在学习创业课程的态度也并不是很积极,大部分学校的教师在传授内容的过程当中并没有对其中的理论知识进行充分的探讨,这主要是因为负责创业课程的教师也缺少相应的创业经验。所以,各个高校在开设创业教育课程的过程当中,需要使大学生改变传统的社会就业观念,在学习相应的创业知识,同时树立正确的创业意识,充分了解与创业有关的管理以及市场经营方面的知识,开拓学生创业的素质以及能力。2.3重视和加强高校大学生电商创业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因为目前高校大学生创业指导教师属于“理论知识强实践能力弱”类型的教师,如果想要使创业知道教师能够更好地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学校的领导人员应该大力支持以及鼓励,让教师能够更好地走出校园深入到企业当中实践以及学习,积累创业的相关经验,切实提高创业指导教师人员的指导能力。还可以定期组织相应的创业就业指导教师参与电商创业教育的培训班,加强教师人员对于新理念以及新技能的学习,提高教师人员的综合素质,这样就能够为大学生给商创业提供更好的帮助与指导。高校应该进一步建立创业教师培训机构,可以聘请社会的企业家来兼任学校创业就业指导教师以及对大学生形成帮创小组,使学生在具体学习的过程当中能够具有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不断吸取以及提升学生自身的综合创业能力,推进大学生电商创业的成功概率。

综上所述,高校大学生在电子商务背景之下进行创业首先需要对内在以及外在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分析,选择合适的创业模式,建立良好的创业团队,并且在创业的过程当中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获得一定的目标客户,充分学习各种各样的创业知识,了解在创业过程当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解决创业过程当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有效提高创业成功的效率。

参考文献:

[1]崔晓琴,游磊.中西部地区大学生创业驱动发展现状与对策思考[J].四川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30(3):10-20.

[2]龚玲.共生论视角下的大学生微商创业团队建设研究[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5(28).

[3]徐艳艳.跨境电商加速发展背景下新型高职外贸人才培养探析[J].对外经贸,2015(08):143~145.

作者:陈海琴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