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

时间:2022-12-05 09:00:56

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

【摘要】电子商务课程具有高度的创新性与实践性,对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具有先天的优势和良好的教学效果,电子商务课程实践教学改革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目标的实现有着深远而积极的作用。本文着重分析电子商务课程实践教学在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中的特殊作用,提出了电子商务实践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以期为高校电子商务课程实践教学改革提供参考。

【关键词】电子商务;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创新创业教育是我国各高校教学改革的重点,也是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有效途径,这就要求传统高校不能够再继续墨守成规,必须开展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导向的专业改革、课程改革、教学改革,从理论知识教学转向能力培养,高校的教学重点既要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以传授知识、传播文化为己任,也要重视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让学生了解科技前沿,以引导创新、指导实践为宗旨,向社会输送能引领经济社会前行的复合型人才。在高校的众多课程中,电子商务是一个应用范围十分广泛的课程,同时也是一个不断追求创新的课程。在从前的电子商务课程的教学中,除了对理论知识的追求,对实践能力也有一定的训练,却往往训练的是常规的动手操作能力,在创新能力上的训练几乎没有,这也就等于忽视了现实企业需要具有一定逻辑分析能力,方案创意能力、团队写作能力等更为实际而具体的人才需求,形成了高校闭门造车,企业无人可用的尴尬局面。而随着创新创业教育理念走近高校,电子商务课程融合创新创业教育理念的教学改革之路也自此开启,这意味着电子商务教学需要将传统固定的教学理念抛弃掉,结合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合理规划教学方案,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上来。

1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意义及内容

1.1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意义。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无论对于高校的发展还是对于大学生的就业选择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高校来说,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大力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将创新创业教育理念融入高校专业建设,并做好课程的教学改革,增加能够有助于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环节,这样的改革对于高校意义非凡,一方面改变了高校教学闭门造车的弊病,使教师、教学走近企业,能够真正从社会需求入手培养人才,提高就业率;另一方面,高校源源不断地向社会输送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无疑能够提高高校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第三,高校培养的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能够为国家创造巨大的经济财富和科技创新成果,是高校自身价值的实现的最高境界。对于大学生来说,面对严峻的就业压力,能够通过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拥有卓越的创新能力,有别于只懂理论,不知如何应用到实际工作中的毕业生,拥有天然的就业优势,必然得到企业青睐;而创业教育可以开阔大学生的眼界,培养创业意识,对那些有创业志向的大学生来说,更使他们能够拥有创业的能力,所以能够通过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获得创业的知识和能力必然能够提高创业成功的机率。1.2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内容。创新创业教育是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有效途径,那么我们究竟要从哪些方面入手才能够提高其创新创业能力呢,即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内容是什么?创新创业能力首先是建立在智力培养基础上的,而构成智力因素的部分包括培养大学生卓绝的逻辑思维能力、记忆力、观察力及超群的分析判断能力和灵活的应变力等,而创新创业能力的核心是培养大290论述学生的创新素养,首先包括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坚持不懈的创新精神,其次创业能力的培养内容包括创业意识、创业精神以及经营方法方面的培养。

2电子商务课程教学改革中对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

2.1电子商务课程教学改革定位。电子商务课程教学改革必须以创新创业为导向,将培养高水平的电子商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作为教学目标,根据行业对人才的真实需求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的设计。在创新创业领域,关于电子商务的技术创新及商业模式创新都是占有比较大的比重,电子商务方面的创业更是不胜枚举,所以从电子商务课程的角度融入创新创业知识是非常适合的,也是能够得到学生普遍认可和欢迎的;另一方面,创新创业教育也需要有电子商务这样的需要不断创新的课程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鼓励学生勤于思考;第三个方面电子商务的特点也要求学生团队协作来完成,在教学和实践中能够不断地培养学生在创业中不可缺少的团队合作和协作精神,所以创新创业教育与电子商务课程之间的完美结合在实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目标上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角色。2.2电子商务教学改革实践的意义和作用。电子商务教学改革融合创新创业理念是非常必要且可行的,对于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有着深远的意义和作用。(1)电子商务课程实践教学是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主要途径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网络营销策略和电子商务商业模式等多方面理论知识,如果缺少贴近社会的实践教学环节,纸上谈兵的教学是无法实现教学目标的。电子商务课程实践教学培养学生运用电子商务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往往我们会发现在课堂中学习的理论知识遇到企业中的现实问题,却不知如何运用,所以我们需要在教学中就融入实践环节,指导学生如何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继而培养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有助于学生能力的发展。(2)电子商务课程实践教学是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手段电子商务的知识结构中包括电子商务运营、电子商务商业模式分析等知识,恰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相吻合。电子商务运营部分主要培养学生的基本法律常识、资料的分析处理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敏锐的洞察力等,这些都是智力培养的内容。电子商务商业模式分析从分析商业模式入手,使学生掌握电子商务商业模式的基本要素和框架,从而通过对电子商务企业的商业模式分析,诊断其商业模式的问题,并通过对商业模式的创新解决问题,从而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素养。在创业能力的培养上,学生通过学习过的知识结合电子商务应用的诸多案例,引发自己关于电子商务创业方面的思考,形成创业意识,这样的训练随着课程的推进逐渐得到实现。(3)电子商务课程教学改革的效果对创业创新成败有直接的影响大学生创新创业成败取决于商业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市场运营能力的强弱以及创新技术是否具有先进性。有些同学空有创业激情,却在管理经验和企业运营上缺乏必要的能力,导致创新创业失败,电子商务课程教学改革的目的就是培养和提高学生应用电子商务知识、互联网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体表现为分析市场需求的能力、分析和研究商业模式可行性的能力、企业运营决策的能力。因此,这样的改革实践,对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有着重要作用。

3电子商务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路

实践能力是电子商务课程培养的核心能力,而大部分高校的电子商务课程实践教学中,简单的引入案例分析、在机房里完成的社会实践都成为影响培养效果的重要原因。因此,在电子商务教学改革中,要强调高校与企业、行业的共同培养,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1)改革课程内容,渗透创新创业教育理念现在的电子商务课程教学内容主要以理论知识讲授为主,辅以案例帮助学生理解。为了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应在课程中更强调动手实践的能力,如在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的内容中加入学生分组设计、策划、实现网站的训练,进而训练其创意、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在电子商务商业模式分析知识中,加入学生分组诊断已有电子商务网站商业模式的训练,使学生能够运用学习的理论知识结合自己调查分析的结果,发现问题,训练其敏锐的洞察力和逻辑分析能力,等等,总之就是让学生不再只是带着耳朵来听课,而是带着脑袋来上课,通过各种实践环节使学生融入到教学中来。(2)开展校企合作,共同培养效果好高校可以采用与企业合作培养人才的方式,使学生在完成理论教学之后的实践教学环节能够充分运用自己所学理论知识应用到企业实践和真实情境中。实践过程也需要分组进行,每位成员承担不同的任务和角色,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参与到企业电子商务业务中去,使学生的沟通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也得到充分的锻炼。同时在企业中实习时也能够得到来自企业内导师的经验分享和专业指导,教学效果显著提升。(3)开展和参加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比赛目前,各级教育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举办的创业大赛日益增多,学生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积极参加这样的比赛,增加创业经验;高校内部也可以展开此类大赛,电子商务的教学中也可以开展教学班内的竞赛,使学生在比赛中积极学习,增加创业经验和团队合作的体验,为以后的创新创业奠定一定的实践基础。

4结语

在电子商务教学改革中,教师需要根据社会及企业对创新创业人才的需求,积极开展教学创新,对教学内容、教学环节要不断地根据社会需求、教学效果反馈、竞赛结果等及时调整,将创新创业理念融入到教学实践中,提高教学质量,保障教学效果。本文的探讨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比如课程改革的效果取决于多方面因素,高校对课程改革的态度、社会企业的配合程度、教师的实践能力等等,所以在应用本文结论时,应考虑到以上因素,灵活应用。

参考文献

[1]张法光.基于网络的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J].电子商务,2011,1.

[2]LuLi.ApplicationofPersonalizedRecommendationSystemintheConstructionofEntrepreneurshipEducationTeacherTeamBuilding.《BoletinTecnico/technicalBulletin》.2017,11.

[3]陈德人.创新创业型交叉学科专业的知识化探索与社会化实践———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及其规范化研究[J].中国大学教育,2010,1.

[4]钟诚,罗小凤.拓展电子商务专业实践创新能力探讨[J].商业文化,2010,1.

[5]李璐,程泽.民办高校大学生创业行为影响因素研究[J].对外经贸,2017,2.

作者:张慧 单位:吉林建筑大学城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