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语文教学与班级管理的融合

时间:2022-09-20 08:34:31

浅谈语文教学与班级管理的融合

【摘要】语文课堂上如果有良好的教学环境,浓厚的学习氛围与合理的教学管理方法,就能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班主任是学生成长的导师,班级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兼班主任的语文老师必须要注重班级管理方法的探索,巧用竞争机制,激发学习兴趣;坚持道德长跑———写日记,提高习作能力;让爱洒满每个后进生的心田,增强学习自信,为学生发展着想,让他们在和谐、积极、上进的良好班风的影响下跨向理想的彼岸。

【关键词】班主任;语文教学;班级管理;竞争机制;道德长跑

班主任作为班级管理的教育者、组织者和领导者,对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创建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培育出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是班主任肩负的使命。班主任在语文教学与管理工作中,掌握恰当的管理方法,以学生为主体,创建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培育学生健全人格,这是一个班级管理者责无旁贷的使命。充分调动和利用多方因素,使每个小学生既是管理的对象,又是管理的主体,才能达到“管,是为了不管”的目的,从而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

一、巧用竞争机制,激发学习兴趣

首先狠抓班级管理,班集体就像一个大家庭,班级的班风、班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主任的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及教育艺术水平和管理能力。面对几十名活泼可爱的孩子,而这些孩子就像一盘散乱的珍珠需要班主任这根线串起来,才能成为光彩夺目的珍珠项链。那么怎样才能使这串项链体现它的价值,让它大放光芒呢?在班级管理中采取了“小队评比”制度,用“量化管理,全员竞争”的方法,在班级中形成一种民主的竞争氛围,使班级各项工作顺利地开展。班级内各小队队员共同商定小队的名字:勤奋队、胜利队、雏鹰队、自信队、乐学队,在班级黑板的左上角画出一个争星榜评比栏,评比项目就是日常行为要求,把卫生、学习、纪律、好人好事等各项要求都用分数量化,每个小队的成员的表现加分项和减分项都累计在本小队中,每个小队公开、公平展开竞争,争星榜上的分数时刻在发生着变化,老师以表扬鼓励加分为主,给各小队表现好的队员加分,而且其他任课老师也可以在课堂以各小队的表现为各小队加分,把分数写在表格外面,每天有班干部负责核分写在表格内,操作起来十分简单,也十分见效。使用这个评比栏在课堂上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每周班会,我们都要评出优秀小队和优秀小队长,并给予表扬和奖励。各小队为了抓好本周工作,为了被评为优秀小队,小队长向各小队成员下达任务:一定要按时完成作业,按时上交作业,书写工整美观,保持好室内外卫生,多做好人好事等。特别是在学习上,小队长们更是想出各种办法帮助组内成员。实行“一帮一”“你和我一样棒”等谈心活动。每个同学都想以优秀的表现为本小队加分,促进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每个小队的同学都积极主动表现,你追我赶,后进的孩子也在集体的约束下,在本小队同学的帮助下慢慢地进步,班级形成一种积极竞争的良好氛围。班会上,我告诉全班同学,我们仿佛同乘一条船,我是你们的船长,你们是水手。只要我们共同努力,船就会乘风破浪,快速前进。这就是众人划桨开大船。因此在班级组织的各项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孩子们得到锻炼和提高,我带领孩子们到新世纪广场寻找春天,暑期带孩子们参加我爱家乡夏令营,参观高新区科技馆。而且学校举行的各项集体活动,学生们都能积极参与,认真练习,在队列、歌咏、朗诵比赛中以爱育人。

二、坚持道德长跑,提高习作能力

我认为写日记是班主任工作制胜的法宝之一。写日记能使我们自己记住自己做过的事,见过的人,用过的物,记住自己的经验与教训,记住自己的喜怒哀乐。写完日记,常常翻一翻,人容易记住自己,不失去自己,忠实于自己真善美的一面。写日记有利于自己,提高自己。写日记还能磨练自己的毅力,写一篇日记容易,坚持写下来却很难。一旦学生养成写日记的习惯,那么学生的写作水平就会慢慢提高,心灵也会愈加健康开阔。所以坚持写日记,便是坚持道德长跑,能使人的心灵求真、向善、爱美。孩子们从二年级就开始坚持写日记,每一本都编上序号、页码,首页写上目录,画上插图,每一本日记都是孩子们自己出版的作文集,到毕业时有的孩子已积累了十几本,积累了大量的写作材料,也留下了他们成长的足迹,孩子们的写作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孩子们也有一种成功的感觉,当他们翻开这一本本日记时,回想起小学美好的生活,是一件多么幸福快乐的事。

三、关注后进生,增强学习自信

渴望得到教师的爱护、关心、尊重是小学生普遍的心理特征。因为学生是在父母抚爱中成长的,一颗颗童心是父母用爱的汁液哺育而成的晶体,对爱的渴望正是孩子们的心理需求,因此教师要时刻把“爱生”铭刻心中,想方设法把爱生情感投射到每一个学生心中。爱学生就要理解学生,理解学生就要掌握他们的思想特征,个性差异和心态,关心他们身上的细微变化和点滴进步,并及时加以引导,特别是对于一些后进生,“喜欢好学生”是任何一个教师都容易做到的,难能可贵的是对“后进生”的爱心,学生看起来最不值得爱的时候,恰恰是学生最需要爱的时候。而要想激发对“后进生”的感情,就要换下有色眼镜,善于捕捉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及时给予积极的鼓励和肯定,一旦这片良苦用心、真挚的感情为学生所理解接受,就可能产生巨大的力量,甚至创造奇迹。

四、把真情和微笑带进课堂,激发学习潜能

人生最快乐的事莫过于受到别人的尊重和赏识,对学生而言同样如此。学生有点滴进步时,我就用真情去感染学生。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寻找契机,把掌声带进课堂,把激励带进课堂,把微笑带进课堂。给学生一个笑脸,是对学生人格上的尊重和信任。给学生一个笑脸,使学生在日常的生活中感受到教师对自己的关心爱护,他们就会更倾心于教师,更愿意接受教师的教育,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就是这个道理。给学生一个笑脸,使学生感到她所取得的进步和努力得到回报,他们渴望得到别人的平等相待,得到别人重视、理解,心里需要得到满足,因而能够轻松愉快地进行学习,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形成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给学生—个笑脸并非是所有老师轻而易举能做到的,特别是在每学期期末复习期间,大部分同学表现浮躁,不认真复习,老师更是容易急躁,这就需要老师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情绪。每节语文课面带微笑走进课堂,用放大镜看学生优点,用显微镜看学生缺点;每次期末考前我总是面带微笑给学生加油鼓劲,相信学生一定能发挥最佳水平,考出最优异的成绩,然后让学生闭上眼睛,端正坐好,当你们感到老师用手抚摸你的头时,老师就传递给你了信心和力量。每当这时学生都闭着眼睛、面带微笑等待老师去轻轻抚摸他的头,当老师把全班同学的小脑袋全抚摸一边,这时让学生睁开眼睛,问他们有信心了吗?他们个个眼睛发亮,面带微笑,都满怀信心地高声说:“有”。这时我带领全体学生呼喊我班的口号:“我最棒,我能行,相信自己一定行,只要认真就能行。”这种心里暗示给学生增强了信心,极大地鼓舞了学生。学生们都能出色地发挥,考出自己优异的成绩。一颗永恒的爱心,时刻滋润着每一颗幼苗,用自己人格的魅力在孩子心中筑起一座丰碑,正是这种无形的力量把孩子们紧紧团结在我的周围。认真倾听我的教诲,因此在语文各项比赛中学生们都能积极参与,取得优异成绩。总之,语文教学的最终目标就是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需要在平时的学习中培养学生将书上的良好品性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在日积月累中将其化为己用,变成自己的习惯,而这就需要良好的班级管理与语文教学有效地结合起来。

作者:张淑景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