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班主任工作经验

时间:2022-05-03 08:03:03

浅谈班主任工作经验

摘要:班级是学校的基本单位,是学生学习活动的主要场所,班级管理工作的好坏对学生有着直接、深刻的影响。学生是班级管理中的被管理者,同时又是班级管理活动的参与主体,因此,教师在进行班级管理的时候应该努力搞好和学生的关系,采用多种方法使得学生能够进行自主管理,只有这样才能让班级管理活动更为高效。

关键词:班级管理;自主性;班主任管理工作;小学

随着教育的不断深入改革,“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深入人心,在小学班级管理的过程中班主任也应该积极践行“以人为本”的观念,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在班级中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和主观思维进行自我管理,让学生的个性得到有效发展,同时满足学生学习发展的需求,将学生培养成一个具有独立自主精神、能够进行自我管理的综合性人才,使得学生养成良好的精神品质,为学生将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为了在班级管理中有效彰显学生的自主性,教师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成立班级管理小组,督促学生养成自我管理的意识

班主任每天要负责的事情很多,如果在班级管理中只依靠班主任一个人的力量,不仅会达不到有效的效果,还会弄得班主任精疲力竭。为了有效提高班级管理的效率,班主任可以让学生进行自主管理,即采用学生管理学生的办法来有效的实现班级管理的自主性。在实施学生管理学生的过程中,教师首先要对学生进行考察,选择一批具有责任心、组织能力、管理能力的学生组成班级活动管理小组,使得班级活动在这些学生的引导下能够有序地进行。比如,班主任可以选出一个学习委员、一个劳动委员,使学习委员在学习的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有效的监督,督促那些不认真学习的学生有效的改正自己的态度,使学生能够积极融入学习中。选取一个劳动委员,让班级里的卫生打扫情况每天都能有序进行,而不是学生一听见打扫卫生就相互推脱,促进班级活动的有效开展。因为小学生的自制力一般都很差,当有人每天对其进行督促的时候,就可以让学生的注意力不那么涣散,有效的投入到班级活动中,久而久之,就可以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从而提高学生进行自主管理的能力。

二、制定有效的规章制度和班级管理活动,促进学生主体意识的觉醒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制定一定的规章制度是很有必要的,只有这样,班级看起来才不会像一盘散沙,有效地的提升班级的凝聚力和团结力,让班级管理活动更为高效,营造一种良好和谐的班级氛围,让学生更愉快地学习和生活。例如,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一起制定一个班规,详细地列出班级管理过程当中的一些规章制度,使得学生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有效的提升班级管理的效率。因为班级的规章制度教师也让学生参与了进行,里面的很多条例都是学生自己写下来的,这样,学生在班级生活当中就会自觉遵守这些规章制度,有效提高学生的自觉性。同时,班主任还可以在开展班级活动中,对学生的各方面的发展进行综合的评价,让学生了解自己的不足,有效地对自己进行提升。还可以让学生之间进行相互评价,通过这种集体性探讨,让学生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主体意识,促进大脑思维的觉醒,使学生能够经常性地自我反思并改正。这种促进学生主体意识的觉醒,让学生进行自我管理的活动,不仅是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的表现,也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和道德品质,让学生发展得更好。

三、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共同,让学生自主解决班级问题

学生是班级管理的参与者,是参与者的主体,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并不是教师一个人说了算,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观需求,让学生也能参与到班级管理活动中,只有这样才能让班级管理工作高效开展,让班级管理工作更好。例如,当节日来临,学校要求每一个班级都安排一个节目在节日那天进行演出,这时教师就不能直接替学生做主,而是要本着以人为本的观念,让学生对这件事进行探讨,发挥集体的智慧创造出不一样的火花。毕竟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通过与学生之间的探讨,不仅能让学生积极为班级活动出谋划策,有效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也能在探讨的过程中有效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让节目更具有创新美和新颖性,彰显班级的魅力。让学生自主的解决班级活动,不仅给学生提供了展现自我的机会,让学生的个性得到了发展,促使学生更健全地发展,也能营造一种良好的班级氛围,让班级管理活动更顺利开展,有效促进班级管理效果的提升。

总之,在当前时代下,人们非常注重学生主体意识的觉醒,在班级管理活动中有效彰显学生的自主性,不仅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让学生获得更加全面的发展,也能使得班级管理更加高效,保证良好的班级风气,营造和谐的班级氛围,不仅能有效促进学生在学习上的进步,也能有效促进学生思想意识和精神品质的提升。

作者:吕永晶 单位:辽宁省营口市盖州市陈屯学校

参考文献:

[1]林艳阳.让班级成为学生自主管理的园地:对班级学生自主管理的探讨[D].湖南师范大学,2005.

[2]姜英,冯立新.小学班主任学生培养及班级管理探析[A].第三届世纪之星创新教育论坛论文集[C],2016.

[3]朱立新.中学班级自主管理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