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课程下班级管理和教学策略

时间:2022-09-24 03:31:34

浅谈新课程下班级管理和教学策略

一、班级管理理念

1.用“法治”取代“人治”。“人治”的弊端不仅显现在社会中,也凸显于班级管理中,90后的学生强调自我中心,强调个性,“人治”很难使90后信服,于是我积极借鉴“法治”精神,6班的班规就这样应用而生了,6班的班规是在学生进行了三次讨论并投票后决定的,所以执行起来几乎没有什么困难。2.人格教育。知识可能落伍过时,但人格的力量始终伴随一生。我特别注重学生做人道理的教育,强调“人格比知识更重要”。不断培养学生的尊重、理解、支持、让步、积极进取、诚信理念。3.宽容教育。宽容是人生最大的美德。中华文化讲究包容并蓄,中国经济发展倡导包容性增长,我们的教育也应该大力提倡包容、宽容。我始终以包容的心态对待学生,与学生相处,学生也能以包容的心态来与我相处。4.赞美教育。真正的教育应该是赞美和欣赏的教育,在这种氛围之下更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调动学生的潜能,达到较为理想的育人效果。

二、教学策略

1.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对提高教学效率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我的年龄和现在的学生差距较小,加上我性格外向,积极关注90后的需要,经常讲幽默的笑话、寓意深刻的故事等,这种形式为使他们获得精神上的满足,所以他们比较主动地学习我所教的科目。2.牢固树立三年一盘棋的战略思想。高中学生的终极目标是参加高考,从高一开始无论是讲授新课,还是练习、测试和考试都以高考为导向,着重提高学生的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与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3.循环复习。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研究发现,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进程并不是均匀的。最初遗忘速度很快,以后逐渐缓慢。他认为“保持和遗忘是时间的函数”,并根据他的实验结果绘成描述遗忘进程的曲线,即著名的艾宾浩斯记忆遗忘曲线。大部分学生都无法摆脱这一规律,为了利用好这一规律,我采用穿插复习的方法,打破书内体系,构建书本之间的体系,在复习过程中常抽查本专题之外的一些知识,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以上列举了一些我的教育理念和教学策略,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之下,我的班级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改观,学生更加团结,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在年级里已经逐步成为榜样,在学校里,也经常能够听见我的班级的声音,我的班级在2012年度荣获“石家庄市先进班集体”称号。

本文作者:郭鹏飞工作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