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应用论文:当代教师嗓音应用的状况

时间:2022-01-13 09:18:38

教师应用论文:当代教师嗓音应用的状况

本文作者:徐琨张小军工作单位: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一)错误的发声方法教师嗓音疾病的发生大多与错误的发声方法有关。目前我国高等师范院校开设艺术嗓音课程的学校较少,大多数教师在职前都没有接受过艺术嗓音的发声训练,缺乏对正确发声方法的认识。面对一个大的教室、面对众多学生时,为了使教室中的每个学生都能听清楚、听明白自己的讲授内容,教师不得不强迫咽喉部的肌肉用力,用挤、卡声带的方法发声,从而导致发声器官的运动失衡,产生声音障碍,久而久之,引发嗓音的器质性病变。(二)不良的用嗓习惯滥用嗓音和用嗓过度是教师中最常见的两种不良用嗓习惯。滥用嗓音指的是无节制用嗓,讲课时不分轻重缓急、抑扬顿挫,满腔满调的撑着嗓子说话,讲起来滔滔不绝、没完没了。用嗓过度指的是发声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音量过大、音调过高、发声时间过长等。声带是人体器官中很薄的肌肉组织,发声时振动频率很高,因此,不良的用嗓习惯往往会使声带处于长时间、大幅度的超量紧张运动中,引发声带的运动过度性粘膜充血或发声功能失调性声门闭合不良等,在声音方面出现不同程度的嘶哑,甚至失声。(三)身体病变的影响发声器官是人体的有机组成部分,直接受身体健康状况的影响。如哮喘会影响呼吸器官的正常工作;失眠、乏力、精神不振,会引发音质的变化;感冒、咽炎、长期咳嗽会造成声带的充血、水肿、闭合不良,从而导致声音嘶哑等。由此可见,身体的病变对嗓音的影响很大,强健体魄是健康嗓音的重要保证。(四)个人气质类型与生活习惯的影响人的气质主要是由遗传决定的,在通常情况下,可分为胆汁质、多血质、粘液质和抑郁质四种气质类型。其中,多血质的人活泼好动、善于交际、情绪情感容易产生也容易变化和消失。粘液质的人情绪稳定、有耐心、自信心强。郁抑质的人沉静、易相处、具有高度的情绪易感性。胆汁质的人反应迅速、性情直率、脾气暴躁、易冲动。人体的发声活动是受心理因素支配的,通常胆汁质、多血质气质的人性格较外向,情绪易激动,讲课时容易兴奋,引起咽喉部肌肉的紧张。实践证明,胆汁质、多血质类型的人比粘液质、抑郁质的人嗓音患病率高。此外,个人的不良生活习惯也可导致嗓音疾病的发生。由于嗓音疾病不属于急症,不会很快击垮人的身体,因此经常被人忽略。导致教师嗓音职业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许多教师在患嗓音疾病后,由于缺乏相关知识,只是被动地求医问药,但是药物治疗只能缓解暂时的病情而并不能根除病灶。这就使得教师的嗓音疾病好好坏坏、反反复复,严重危害了教师的身心健康,增加了教师精神上的烦恼与压力。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教师艺术嗓音的运用现状,找出解决教师嗓音问题的根本出路。

如果把教师的嗓音看作是“人声乐器”,那么,教师既是这一乐器的使用者,又是乐器的制造者。教师要想更好的“使用乐器”,就必须学会很好的“制造乐器”。因此,要从根本上改善教师嗓音职业病高发的现状,除了需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改善教师教学的客观条件外,更重要的是要发挥教师——这一嗓音使用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增强教师科学用嗓、合理护嗓的意识,这是减少教师嗓音疾病发生的关键所在。(一)教师要学会“制造乐器”,首先要了解艺术嗓音的发声原理以及发声器官的构造与功能,学习科学的发声训练方法。无论是在日常生活还是教学中,都要养成正确的发音习惯,采用胸腹式联合呼吸法,运用适当的音量、音调说话,语速要适中,做到字正腔圆,保证发声器官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以减轻声带的负担,预防嗓音疾病的发生。(二)注意合理用嗓,说话要有节制,切忌大喊大叫或滔滔不绝。过度用嗓或滥用嗓音都会导致人体出现器质性病变,如运动过渡性黏膜充血、水肿,功能失调性声门闭合不良等。这种损伤如果得不到及时矫治,极易造成声带肥厚和声带息肉等病变。女性在月经期也要注意用嗓适度。由于激素水平发生变化,此时女性的声带会出现轻度水肿,声带的耐受性下降,因此,更要用嗓有节制。(三)生活要有规律,保证正常的生活作息和一定的睡眠时间,注重劳逸结合,保持乐观、轻松的心态。传统中医理论认为,夜间十一点到凌晨两点是人体休整的最佳时期,这一时段是心经和肾经吐故纳新的时间,此时如果缺乏高质量睡眠,身体的许多器官包括发声器官将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充足的睡眠是恢复嗓音疲劳的最佳良药。(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烟酒,烟酒很容易造成呼吸系统的病变,常见的症状有咳嗽、声嘶等。少吃强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平时可用菊花、金银花、胖大海等泡水喝,以保证声带表面正常黏液保护层的形成。(五)讲课时加强主动保护嗓音的意识。在课堂上,讲每句话之前要先深吸一口气,保证气息支持贯穿讲话的始终;讲课时多采取互动方式,鼓励学生的参与,既可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可使教师嗓音得到休息;在学生吵闹或没听懂时,不要心急、企图用更大的音量、更快的语速去说服他们,要善用“肢体语言”“眼神”等手段来解决;不要在靠近空调的地方长时间讲课,环境温度过高或过低、空气干燥、粉尘污染等都会给嗓音带来刺激降低声带的耐受性。(六)强健体魄是健康嗓音的重要保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是预防感冒和呼吸道疾病的有效途径,也是嗓音健康的最大保证。(七)生活中用药要谨慎,对一些能引发嗓音变化的药物,要遵医嘱慎用。此外,教师还可以掌握一些简单、易操作的外部理疗方法,当出现嗓音疲劳、嗓音不适时,可帮助教师进行自我调整,更加有效的预防和减少嗓音疾病的发生。

(一)喉部按摩。用拇指和食指按住喉头的两旁上下移动,帮助放松喉外肌,缓解肌肉疲劳。指压力量不可过大,以感觉舒适为度,每次约2-3分钟。(二)毛巾热敷。反复将用热水浸透后拧干的毛巾敷在颈部,温度以不烫伤皮肤为宜。该方法可以缓和咽干、喉痛等症状,缓解说话过多后的喉部不适等。(三)热熏气疗法。如果在用嗓过度后,出现嗓子刺痒、干燥,有烧灼感或有异物感等,可采用热熏气疗法。将口张开,对着有热气的茶杯或茶壶呼吸,可以增进喉部的血液循环,快速消除疲劳,缓解不适症状。总之,教师是以嗓音作为主要媒介进行知识传播、思想交流的,嗓音是不可替代的。目前,我国教师的嗓音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迫切需要社会各界的有志之士群策群力,找出预防和减少教师嗓音职业病发生的有效对策,为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保证教学的正常开展,延长教师的职业寿命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