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网络环境下初中作文教学

时间:2022-02-01 08:29:46

浅谈网络环境下初中作文教学

网络环境下,各种教学资源以及教学视频纷纷涌入人们的视野,初中的语文教学方式开始有了大的转变,传统的作文教学模式受到了冲击。作文一直是教学的重难点,学生对于作文总是觉得无字落笔,绞尽脑汁。在网络环境下,本文将从初中语文教学模式开始探讨,研究网络给教学带来的心得转变,创新初中作文教学,提高学生的实际写作水平。

一、创新教学模式———引入网络手段

网络能够传递视觉上的惊艳,也可以传达听觉盛宴,在作文的构想力这方面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去思考更多的问题,提升思维深度,同时也为学生作文联系打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拥有强大的兴趣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比如说在文字语言的感染力方面,很多现实中不能见到或者感受不到的事物可以通过网络技术来感受,实现虚拟转为现实感受的转变。例如在对学生进行抒情类作文教学的过程中,为了作文主题思想所表达出来的思想可以通过寻找相关一些有气氛感染力的视频来播放,从不同程度上来引导学生理解,同时可以拓展学生的作文思维,跳出局限性,能够多角度地去看待事物的发展,感受不同的情感撞击,对于初中语文的写作思路有较好的帮助。在文章题目的思考上,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在通过观看一些视频时的一些感悟,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在写抒情类的文章的时候将生活中的真实感受真正的表达出来,对于学生的写作有较好的帮助,有助于解决学生对于作文无字下笔的情况。真实的感情往往是写作的抒情类文章写作的基础,有利于文章的思想感情的流露。

二、丰富教学内容———增加素材的积累

大网络环境下的作文教学的创新往往需要与网络技术相互挂钩,在不断进行多样化教学方式的转变上,作文教学内容也应该相应的改进,丰富作文内容。初中的学生从小生活在学习压力大的环境,对一些课外知识的了解不够,生活局限于两点一线,学多沉浸在语数英物化之中,狭窄的视野对于学生的作文思路的培养十分不利,对于文章素材的积累也比较少,这是在初中作文教学中同时也需要不断加强一方面。比如说议论文的教学,议论文讲究的就是文章中心思想的把握,并且应用相关的一些素材来证明本文的中心思想,从而表达出作者的观点。当下最常见的议论文题材就是时评类的作文,这类的文章大多都是题目给一段文字或者一个小故事,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充分解读并且写一篇文章。由于平时学生待在学校的时间较多,对于国家时事以及一些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点不够,很难有一些较深刻的理解,这便需要教师在作文素材收集以及事件剖析的方面下功夫。如素材,可以依靠网络环境来寻找想要的资源。譬如在知乎网站、人民日报网站等一些比较出名的网站里常会有一些专家学者对于当下热点时评的看法,在课堂上分享,有助于学生对于一些文章中心观点的领悟,积累多方面的素材。

三、创新作文教学———搭建网络学习平台

如今各种聊天软件如微信、QQ、微博等充斥着不同层次的人流,学生也比较喜欢在虚拟网络中和自己的好友聊天,发文件等。网络大大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距离,通过网络便能实现零距离交流。如果初中的语文教学能够将传统的语文教学评改方式转移到网络教学平台上来,将大大减少老师的工作量,同时可以实现作文评改的公平性和公开性。搭建网络作文教学平台不仅是传统教学模式上的一种创新,也是初中语文教学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所要作出的一些转变。搭建网络学习平台可以是专门开设的一个学习的网站,也可以是创建的一个QQ群或者微信群,方便学生和教师之间的多方面交流,促进教学的内容的深入。例如在作文评改方式上,以往大多都是老师自己手改,不仅作业量大,在批改后老师没有充分的精力去给全部的学生进行评改的问题解答。而通过网络教学平台,老师可以公开性地一次性回答较多同学的问题,促进教学内容的深入。同时,作文的成果展示可以适当的传送到家长的学习交流群中,让家长也可以评改到自己孩子的作文,促进了学生、教师、家长三者之间的多方面交流,提高作文教学的质量。

网络技术手段多种多样,在大环境的发展下,初中的语文作文的教学需要适当地适应网络环境的发展,同时对网络技术加以利用,转移到实际的教学之中去,提高了作文教学的效率,培养学生积极主动的思维方式,不惧怕作文,有思想有角度地去写作文的能力。当前我国的作文教学正需要通过创新来改变作文教学难的困境,提高教学质量,才能为祖国培养出更好的人才。

作者:管雯洁 单位:山东青岛市黄岛区胶河中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