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白板在初中英语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7-15 02:49:40

电子白板在初中英语教学的运用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教学理念的创新,越来越多的新型教学工具被运用到现代教学中。电子白板的出现为课堂增添了活力,教师利用白板将更多的教学资源呈现给学生,拓展学生知识面,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教师应充分利用电子白板这一有效的教学手段,通过吸引学生注意力、丰富教学内容、发挥学生主体性等手段进行教学。

关键词:电子白板;初中英语;运用

电子白板是指利用多媒体技术与信息技术将电脑桌面内容投放在白板上,教师可以触控操作白板内容。电子白板能够实现视觉与听觉等多种感官于一体的全方位教学,学生能够收获更加丰富的学习体验。教师应将电子白板与初中英语教学相结合,将个性化、多样化的英语知识展现给学生,鼓励积极参与课堂并利用电子白板回答问题。电子白板的运用切实提高了教师教学效率,丰富学生学习过程。

一、吸引学生注意力

电子白板与传统黑板不同,教师可以在电子白板上展示更多动态、立体化的图像,使得学生学习英语知识不再局限于静止的课文插图,思维也能够与所学的英语知识深度融合。相较于传统黑板,电子白板在交互逻辑和知识传递过程上具有独特的优势。而在吸引学生注意力上,电子白板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一些互动环节上。在传统的黑板教学时代,互动教学几乎是不存在的,教师对某些重要知识点做讲解也只能借助“抽象”的绘画。但这种“抽象”的绘画具有强烈的教师个人色彩,学生能否理解全看其理解水平的高低。而步入电子白板的时代,教师与学生、学生与教学内容之间的互动不仅从无到有,互动水平更是提升了一个新的高度。以《What’sthehighestmountainintheworld》为例,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最高级thehighest以及比较级higher的内容,教师可以借助电子白板直接将不同山脉的图片、视频展示出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阅读和理解去分析哪一座山脉是最高的。教师也可以通过展示不同身高的人物和事物来帮助学生理解和运用比较级。除改变授课方式外,电子白板还将英语互动游戏带到课堂中,学生可以直接在电子白板上写写画画,通过与互动游戏的直接交互,电子白板能够直接检验出学生学习中存在欠缺的部分,督促其及时进行查漏补缺。也正是因为交互逻辑和交互方式的变化,英语知识逐渐由“抽象”变“具体”。电子白板也正通过实现与学生的良性互动吸引着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丰富教学内容

电子白板对英语教学内容的丰富作用不仅体现在它能够展示给学生多种多样的图片、视频和文字,更体现在其与互联网的相互连通上。在传统的黑板教学的时代,教学过程是与网络世界完全脱离的,学生在课堂上遇到一些难度较大的问题,教师无法对超出自己教学能力的问题作出及时准确的解答。而只能利用课余时间通过上网查阅资料、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对问题进行论证分析,这种教学策略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效率。将电子白板引入英语课堂,在学生遇到一些难理解的知识点时,教师可以借助关键词直接从互联网上寻找答案,并借助电子白板将寻找到的答案展示给学生,带领学生共同分析答案的准确性。这种方式不仅降低了知识的获取难度,也为学生的学习起到了良好的拓展作用,从而丰富了教学的整体内容和整体质量。以定语从句、状语从句和宾语从句为例,学生在学习这三者之间的区别时难免会在理解上存在问题。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教师就可以在互联网上查阅定语从句、状语从句和宾语从句的关键词,并通过生动具体的例句展示在学习这三种句式时哪些地方是重点,哪些是难点,哪些地方会在理解上出问题,应当怎样解决这些问题等。

三、发挥学生主体性

电子白板同样也是发挥学生主体性的重要手段。随着新课标教学的不断深入,英语教学越来越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重视学生通过英语学习学到了什么,哪方面能力有所提升,更加注重学生各方面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在黑板教学的时代,教学活动往往是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师将自己理解和掌握的内容书写在黑板上,并要求学生按照教师的要求完成任务。学生在反思自己是否真正理解和掌握所学内容时,也是看自己的思路是否与教师的思路相符合。而随着电子白板的不断应用,这种教学观念正在被抛弃。电子白板为英语教学提供了新的交互模式,这种交互模式更强调学生将自己的观点展示出来,而并非将教师的意愿强加到学生头上。以“英语看图作文”为例,教师在要求学生描述图片中的内容时,可以直接将图片内容展示在电子白板上。学生在分享自己的写作思路时,则可以直接走到电子白板前根据自己的思路描述图片中展示的内容。而不同学生看待问题的角度往往是不同的,这就使得对同一张图片存在不同的理解,这些理解正是学生个性特点的反映,也是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的体现。

四、结语

电子白板的运用使初中英语课堂充满趣味性与参与特点,学生能够直接参与课堂教学、了解更多英语信息。教师应不断拓展教学手段,通过吸引学生注意力、丰富教学内容、发挥学生主体性等手段进行教学,促进学生英语能力提高。

参考文献:

[1]成颖.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与探索[D].新课程学习(下旬),2017.

[2]郝枫林.谈交互式电子白板与初中英语教学的有效结合[J].新课程研究(下旬刊),2017(7):45-46.

作者:李菊 徐熙 单位:1.重庆市潼南区大佛中学 2.重庆市潼南区永胜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