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言成语在卫生类高职英语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1-25 02:46:48

名言成语在卫生类高职英语教学中应用

摘要:卫生类职业教育对英语课有着特殊的要求,既要进行常规英语课程的语法词汇学习,还要学习与专业对口的卫生类英语内容,更要以人文学科的姿态在日常教学中对学生进行人文素质教育。英语名言成语进入卫生类高职高专英语课堂是满足多层次教学要求、指导课堂实践的新尝试。

关键词:名言成语;卫生类高职高专;英语教学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观念的更新,现代职业教育也在飞速发展,高职高专教育在职业教育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卫生类职业教育一直在为我国的卫生事业源源不断输送人才,而培养高素质、多技能的卫生类专业技术人才正是时代更新与发展的迫切要求。名言成语是人们在实践中所获得的经验教训的提炼和总结,是历史文化精华的积累与积淀,是人类思想和智慧的结晶,具有极大的激励、鞭策作用。英语作为高职高专生的必修课,承担着文化课与专业课的双重任务。将名言成语应用于卫生类高职高专英语教学中是教学改革的新探索。

1打开新的切入点,识记词汇,掌握语法

英语词汇的记忆有很多方法,在浩如烟海的单词记忆书籍中,有以看图识字方法将学科单词分组列出的,也有以词典形式分门别类一一列举的,这些方法条理清晰,解释精确,却难以抓住大多数学生的注意力——毫无感性认识过渡的理性认识往往是令人难以接受的。卫生类高职高专生需要掌握的英语单词专业性很强,面对一系列孤立的单词,学生往往感到枯燥乏味,而名言成语因其携带了单词与语义的双重信息,使学习者能够将生活经验与独立单词相结合,找到它们的契合点,记忆背诵也就随之变得容易起来。例如:Youarenothingbutskinandbones.(你瘦得皮包骨。)Sheisuptotheelbowswithwork.(她非常忙碌。)Hetoldhissoldierstoarmthemselvestotheteeth.(他告诉他的士兵,全副武装。)以上例句中出现的skin(皮肤)、bones(骨头)、elbows(手肘)、teeth(牙齿)包含了人体的不同部位。又如:Prescribetherightmedicineforasymptom.(对症下药。)Toknowthediseaseishalfthecure.(找出病等于治愈了一半。)Bitterpillsmayhaveblessedeffects.(良药苦口利于病。)这些耳熟能详的名言成语包含了prescribe(处方,开处方)、medicine(药物)、symptom(症状)、disease(疾病)、cure(治疗)、pill(药片)、effect(药效)。单独来看,这些专业词汇似乎只适用于出现在科技说明类文章中,枯燥乏味,难以记忆,然而当它们出现在名言成语中,立刻就会变得词义丰富、有血有肉起来。这些名言成语有简单句、复合句,包含并列连词、不规则名词复数,还包含了时态的变化,充分发挥了以简洁的形式表现丰富内涵的作用。

2展现丰富的历史人文内涵,培养职业信仰

医学的发展史是优秀医护工作者的工作史。任何生命的挽救、病痛的消除都离不开医护工作人员的努力与奉献,也正是这些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的普通劳动者推动了医学的进步。古语有云“医者父母心”。每一位即将走向医护岗位的医学生都将以先贤的誓言为开端,开启自己的职业征程。被西方尊为“医学之父”的希波克拉底是西医的奠基人,《希波克拉底誓言》是他警诫医生职业道德的圣典。誓言中,希波克拉底宣称:“…Iwillprescriberegimenforthegoodofmypatientsaccordingtomya-bilityandmyjudgementandneverdoharmtoanyone.TopleasenoonewillIprescribeadeadlydrug,norgiveadvicewhichmaycausehisdeath.…Iwillenteronlyforthegoodofmypatients,keepingmyselffarfromallintentionalill-doingandallseduction.…whichoughtnottobespreadabroad,Iwillkeepsecretandwillneverrevealit.IfIkeepthisoathfaithfully,mayIenjoymylifeandpracticemyheart,respectedbyallmenandinalltimes.ButifIswervefromitorviolate,maythereversebemylot.”(……我愿尽余之能力与判断力所及,遵守为病家谋利益之信条,并检柬一切堕落及害人行为,我不得将危害药品给予他人,并不做该项之指导,虽有人请求亦不与之……无论至于何处,遇男或女、贵人及奴婢,我之唯一目的,为病家谋幸福,并检点吾身,不做各种害人及恶劣行为……凡我所见所闻,无论有无业务关系,我认为应守秘密者,我愿保守秘密。尚使我严守上述誓言时,请求神祇让我生命与医术能得无上光荣,我苟违誓,天地鬼神实共殛之。)这是希波克拉底向医学界发出的行业道德倡议书,是从医人员入学第一课要学的重要内容,也是全社会所有职业人员言行自律的要求。这一类名言篇幅大,内容广,文化背景深厚,其誓言本身就能够独立成篇,作为卫生类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的素材。誓言当中包含了大量的单词、语法,学生首先要攻克其中的词汇和句子结构关,对篇章句段的熟练掌握本身就能从基础上加强英语综合水平,而其内涵之丰富更是不一而足。希波克拉底是古希腊时代的医师,他的理论遍及医学、哲学、伦理学、美学等领域,其体液学说的提出反映了当时神学的逐渐没落,现代西方医学在科学的土壤上衍生并逐渐茂盛,从而发展成为今天以人为本、符合现今时展的医学科学观、责任观,为今天的医务工作指点方向。

3培养学习能力,指导课堂实践

名言成语在课堂上的引入形式可以有多种手段,比如教师可以在班上征集学生喜欢的名言成语,制成墙报、海报,作为班级文化的一部分,其中在医药卫生专业十分具有代表性的名言成语甚至可以作为校园文化加以推广。为活跃课堂气氛,促进学生自身学习能力的提高,教师可以为学生布置以名言成语为主题的课堂实践活动,让学生体会人物感情与英语氛围,提高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以近代护理教育创始人、护理学奠基人南丁格尔为护士所立的誓约为例:IsolemnlypledgemyselfbeforeGodandinthepresenceofthisassembly,topassmylifeinpurityandtopracticemyprofessionfaithfully.Iwillabstainfromwhatev-erisdeleteriousandmischievous,andwillnottakeorknowinglyadministeranyharmfuldrug.Iwilldoallinmypowertomaintainandelevatethestandardofmyprofession,andwillholdinconfi-denceallpersonalmatterscommittedtomykeepingandallfamilyaffairscomingtomyknowledgeinthepracticeofmycalling.WithloyaltywillIendeavortoaidthephysicianinhiswork,anddevotemyselftothewelfareofthosecommittedtomycare.(余谨以至诚,于上帝及会众面前宣誓: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尽力提高护理专业标准,勿为有损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药,慎守病人及家务之秘密,竭诚协助医师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谨誓!)这一段誓言既是护理专业学生应该铭记在心的职业誓约,又是十分优秀的英语课堂教学素材。为使学生能够体会到这段誓言的精髓,教师可以在要求学生通读、背诵全文的基础上引导学生以小组形式进行课堂演讲,让学生担任朗诵者和解说者的角色,要求学生在朗诵之后挑选自己喜欢的句、段进行解说,还可以鼓励护理专业学生课下查阅南丁格尔的生平介绍影像资料,观看以她的故事拍成的电影,选取精彩片段在课堂上以话剧或短剧形式表演出来。这种课堂教学活动能使学生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锻炼英语阅读能力,在表演练习的过程中练习英语听说能力,在角色扮演的过程中充分体会人物所处时代、生活环境以及职业际遇的切身感受,在了解历史背景知识中蕴含的文化内涵基础上提高人文素养,在表演过程中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是一种以学生为主体,在英语教育中渗透素质教育的有效教学手段。

4结语

高职高专阶段的英语学习需要强化英语基础,而更重要的是将英语作为桥梁打开更广阔的视野,走向职业技术学习的深层领域。卫生类高职高专在职业技术教育领域天然带有对职业道德、职业领悟更高的要求。名言成语是那些杰出人物为现代人留下的精神财富,他们睿智的语言、伟大的情怀为现代卫生职业教育事业奉献了优秀的教学素材,使英语教学成为以英语为载体,在科学文化教育的同时兼顾思想道德教育的多功用学科教育,为广大高职高专学生终身发展打下坚实的文化基础。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通往成才之门的重要途径,而高职高专院校肩负着培养人才、技术传播、促进就业创业等重要职责,急需加快发展脚步。托尔斯泰说:“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习兴趣。”名言成语是历史文化习俗对语言的雕刻与锻造,包含着人民群众的创造力与想象力,是语言智慧的总结、沉淀与传承,有着形式活泼俏皮、内涵深刻丰富的特点,如能恰当运用在英语教学中,不仅能够起到调动学习热情、丰富课堂内容、开阔学生视野、启迪教学思维的作用,还可以对促进学生感知优秀文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世界观起到重要作用。因此,名言成语在医学卫生类高职高专英语教学中应用不失为一种英语教学行之有效的办法,将会对全面贯彻素质教育有着重要意义.

作者:李君剑 崔宁 单位:廊坊卫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