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视角下艺体生大学英语课堂教学

时间:2022-11-25 03:28:45

生态视角下艺体生大学英语课堂教学

摘要:文章分析了生态视角下面向艺体生的大学英语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生态视角下面向艺体生的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策略,包括坚持以学生为主的生态教学观念;构建和谐的课堂生态环境;加强艺体生专业与英语专业之间的关联性三个方面。

关键词:生态视角;英语教学;艺体生

生态视角下的教学主要以学生为核心,通过师生之间关系的构建、良好教学环境的塑造等方式来为学生提供一个开放、自由、平等、和谐的英语学习环境。基于此,本文对生态视角下面向艺体生的大学英语课堂教学进行研究。

一、生态视角下面向艺体生的大学英语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艺体生英语学习存在的问题

艺体生英语学习存在的问题较多,这些问题的产生不仅来自学生本身,还与英语课堂教学状况有关。首先,面向艺体生的英语课堂教学与面向普通学生的英语教学没有差异,不过在英语考核方面却比较宽松,高校对艺体生英语学习没有过于严格的要求;其次,艺体生主要依靠自身艺术特长或体育特长考入大学,在普通学科学习中相对其他学生较为薄弱,在英语学习方面,很多艺体生本身英语学习基础薄弱,甚至很多学生害怕学习英语。

(二)师生之间存在生态失衡现象

尽管我国在教育方面进行了改革,但是在高校教育改革中依然存在一些以教师为主导的课堂教学模式,学生的主体地位受到忽略,学生依然处于被动学习状态,师生之间平衡缺失。在艺体生英语教学过程中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英语教师忽略课堂设计,强调英语记忆和阅读,学习方式单一,课堂缺乏活力,长此以往,学生原有的英语学习兴趣就会磨灭,英语学习成绩就会一落千丈。

(三)艺体专业与英语教学之间的生态失衡

艺体生与普通专业学生有所不同,在高校中主要以艺体专业学习为主,文化课为辅,这就导致艺体专业课堂教学中文化课不受重视,专业方面花费时间远远超过英语课学习时间,这种专业之间的失衡同样是导致艺体生英语学习情况不乐观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生态视角下面向艺体生的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策略

(一)坚持以学生为主的生态教学观念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因此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是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率的主要方式,所以在高校英语教学中要坚持以学生为主的生态教学观念。英语教师要对艺术生有更为全面的认知,对这类学生的学习状况及特点进行整体把握,发挥艺术生的特点,释放他们的活力和激情,通过课堂设计让他们主动参与英语学习当中。例如,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设计一些课堂游戏,这样艺体生在娱乐的过程中就能够学到英语知识,有利于激发其学习兴趣,调动其主观能动性。除此之外,还要为学生提供较为自由的学习空间,让学生能够独立思考,尤其是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利用问题教学法等方式,让学生根据问题自由探讨学习。

(二)构建和谐的课堂生态环境

课堂学习环境的优劣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在艺体生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把握学生特点,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自由、愉悦的英语课堂学习氛围。比如,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情景教学、小组合作教学等新型教学方法开展课堂教学活动,通过这些比较现代化、时尚化、高效化的教学模式营造温馨、和谐、平等、自由的英语学习环境。此外,教师要注重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在业余时间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及交流,在生活上给予学生充分的关心,让学生能够感受到教师的关怀,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师生之间的平衡,为营造生态课堂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加强艺体生专业与英语专业之间的关联性

针对艺体生专业与英语专业之间的生态失衡,要加强艺体生自身专业与英语专业之间的关联性,实现两者之间的有效融合,这样不仅能够提高艺体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够发挥其专业特长。比如,针对音乐类专业的学生,英语教师可以开展一次英语歌曲比赛,学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英语歌曲参与比赛,这样不仅发挥了学生音乐专业的特长,而且通过英语音乐比赛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从而实现两者的平衡。

三、结语

语言学习是一个枯燥的过程,而且语言学习不仅需要理论学习,更重要的是要学以致用,进行实践练习。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言,在高校教学中的地位尤为重要,对于艺体生而言同样如此,所以,针对高校面向艺体生的英语课堂教学失衡问题,要把握艺体生专业特点,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让学生自觉参与英语学习当中,只有如此,才能解决面向艺体生的英语课堂教学生态失衡问题,真正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艺体生。

参考文献:

[1]赵雪梅.生态视角下的艺术生大学英语课堂设计研究[J].戏剧之家,2018(5):162-163.

[2]修婷婷.生态视角下的艺体生大学英语课堂设计研究[J].艺术科技,2017,30(3):98.

[3]陈治云.基于语块理论的大学英语艺体生语言输出模式研究[J].海外英语,2017(7):1-2.

作者:蒙萍娟 单位:广西民族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