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课程下初中音乐教学

时间:2022-02-06 08:45:30

浅谈新课程下初中音乐教学

在新课改的指导下,初中音乐教学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其对于全面发展学生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在当前的实际教学中,教学的有效性不够理想,教师渴望新课程改革的力量能够促进初中音乐教学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对广大教师来说,需要大胆创新,把新的教学理念运用到实践当中,把有效教学看成是最为重要的教学目标,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核心理念,打造高效教学模式。那么我将针对初中音乐教学,浅谈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开展有效教学的策略。

一、改善传统的教学理念

新课程改革对于教学的改变是彻底的,传统的初中音乐课堂过于重视理论知识的灌输,所以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有效教学,就必须要改善传统的教学理念。对此,教师要树立“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旨在引导学生感悟作品的内涵,而不是记忆理论的知识。就以《友谊天长地久》的教学为例,这首作品融入了典型的欧美音乐元素,以及结合情境表现了浓厚的情感。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将重心放在学生的感受上,而不是强调理论知识的重要性,首先教师要初步讲解作品的创作背景与其中的音乐元素,让学生了解其中的知识点,随后教师要引导学生感悟作品的内涵,从中获得启发,从而感受音乐的情感与情绪。通过这样的方式,改善了传统的教学理念,注入了新的生命力,提升了课堂教学的效果。

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当学生有了浓厚的学习兴趣,便能够主动参与学习,帮助教师更顺利地开展教学活动。现在的学生都非常喜欢听流行音乐,所以教师可以以流行音乐为背景开展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以《半个月亮爬上来》的教学为例,这首作品音符表现了月亮的灵动美,然而对于理解能力还比较有限的初中生来说,还存在一定的难度,这时教师就可以在其中引入有关“月亮”的流行音乐,如王菲的《水调歌头》为背景,带领学生感受月亮的美,学生听到这样的流行音乐立马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教师再从二者区别出发,让学生欣赏《半个月亮爬上来》并且思考这两首作品的意境与情感有怎样的不同。通过这样的方式,以流行音乐为背景,引导学生更好地学习课文的内容。

三、运用科学的辅助工具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课堂上诞生出了多样的辅助工具,这就要求初中音乐教师能够科学地利用这些辅助工具来开展教学,提升课堂的有效性。就以《茉莉花》的教学为例,这首作品可以说是已经享誉全球了,作为中国音乐的代表,其表现了茉莉花的洁白淡雅,为了让学生在课堂上更好地感受茉莉花的美丽,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系统来完成教学。教师在导入阶段先利用多媒体系统插入有关茉莉花的图片,学生面对这些图片立马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随着教师进入正式教学,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系统展现出歌词的内容。

四、组织丰富的教学活动

音乐教学本应该是富有生命力的,对教师来说,不应该将活动限制在课堂上,而应该为学生组织丰富的教学活动,创建更宽广的学习平台,给予学生充分的表现机会。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学校每个学期都会定期地组织校园艺术节,邀请有才艺的学生进行表演,初中音乐教师要抓住这个机会,在班级内开展“班级好声音”的活动,鼓励爱好音乐、唱歌的学生参与表演,学生既可以选择学过的曲目,也可以选择课外的曲目。这样的活动提升了学生的表现力,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熏陶了学生的艺术情感。通过这样的方式,开展多样的活动,改变传统的格局,促进学生取得全面的发展。总而言之,初中音乐教学在初中教学阶段有着不可替代的教学意义,旨在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与综合能力,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未能良好地体现初中音乐教学的有效性,借助新课程改革的力量进行针对性优化是势在必行的。所以在今后的教学中,教师要不断优化教学方式,在教学过程中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内驱力,有效地营造一个有成效且对学生发展有意义和价值的课堂,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1]李淑.音乐剧:中学音乐课堂教学的理想载体[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8(12).

[2]李花婷.对音乐课堂教学的几点体会[A].河南省学校管理与学校心理研究会第九次年会交流论文论文集[C].2004.

作者:陆晨澄 单位:江苏省如皋市如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验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