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多媒体在幼儿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9-21 10:55:00

浅谈多媒体在幼儿教学的运用

多媒体技术在学前教育阶段的推广与运用日益频繁,其产生的教学效益也较为显著。一方面,在幼儿教学中导入多媒体能够运用直接、简单的画面、声音、动画等将幼儿难以理解的知识运用简单化的形式表现出来,使其更易于学习、理解和接受。另一方面,多媒体信息技术的运用,还能有效拓展教学视野,增长幼儿见识,通过多媒体的应用和引导,能够有效激发与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进而促其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的发展。以下,本人结合自身教学实际,探讨多媒体在幼儿教学中的运用。

一、幼儿教育导入多媒体的背景

幼儿时期的孩子无论在心理还是生理方面都尚未发育完全,在该时期幼儿思维的主要方式仍然主要是以具象思维为主,因而造成其在接受和理解一些较为复杂事物和知识时容易出现诸多的不适应和困难。这就要求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要善于从幼儿易于理解和接受的角度出发,运用直观、简单的教学方式、方法来开展相关教学活动。在多媒体尚未引进学前教育时,多数教师会结合教学实际需要,购买一些自制图画,或是利用实物和语言进行引导和诠释。该模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帮助幼儿理解和掌握新知识,但其制约因素较多,且发挥的效果远远不如预期。自多媒体技术的产生及其在教育教学领域被成功运用之后,给了幼儿教育直观化教学极大的便利,不仅有效弥补传统模式下幼儿教学的不足,而且使得幼儿教学更加直观、生动、形象且高效。通过多媒体技术,运用声音、动画、视频等元素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直接化、具象化,给予幼儿直接的感官刺激,充分调动起幼儿的形象思维,进而帮助其学习、理解、消化和掌握新知。

二、多媒体在幼儿教学中的主要运用

在学前教育中,多媒体的导入与运用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创设丰富多元的教学情境

科学合理的情境创设能够引导幼儿深入教育活动当中,深化其对知识的学习和理解。在情境创设方面,多媒体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利用多媒体,可以将抽象的事物转化为屏幕上可见的图片或视频,同时在事物构成方面根据更加细化、动人,进而将幼儿带入教学情境之中,使其得到充分的情感体验,最终获得新知。例如,在幼儿常识课教学中,虽然“风雨雷电”等事物在幼儿生活中也曾亲历,但这些事物有些看得见摸不着,有些看不见摸不着,在教学上存在一定的难度。为此,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将“风雨雷电”四种事物形成过程进行动画模拟,再配上教师生动的教学讲解,使幼儿的感官被充分调动并积极参与其中,进而增强了幼儿对这些抽象事物的认识和理解。

(二)运用Flash动画激发幼儿想象力

想象力的培养是思维能力发展的重要前提。在幼儿具象思维的基础上,要培养其抽象思维能力,就需要想方设法激发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多媒体的Flash动画形式在演示教学的基础上,对幼儿想象思维的开发与拓展也大有助益。例如,在“牛儿过独木桥”这一活动中,教师可以用Flash动画将两只牛儿同时过独木桥且相向而行的故事场景运用动画进行演示。当到了桥中间两头小牛相遇,这时教师可以按下暂停键,让幼儿设想下若两只牛互不相让后可能出现的情景,以及相互礼让后出现的情景。通过简单的动画演示,既调动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又能向幼儿传递“相互礼让是美德”的价值观。

(三)设计多媒体课件帮助突破教学重难点

一直以来,幼儿教学重难点的突破都是教学研究与实践的重中之重。要想突破教学重难点知识,必须立足于幼儿实际情况与特征,并辅以多媒体技术,通过设计多媒体课件,将重难点知识有机融合其中,以幼儿最易接受的形式表现出来,从而达到有效突破教学重难点的目的。例如,在教幼儿认识长方体一课中,由于长方体是一个立体图形,幼儿在理解上存在一定的难度。此时,教师则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将长方体的各个点、线、面用闪动的方式逐一呈现,同时运用多媒体从不同角度展现长方体的形态,进而使幼儿初步认识立体图形,并掌握长方体对应棱长相等这一知识。

三、幼儿教学运用多媒体需规避的问题

正如硬币有正反一样,多媒体在幼儿教学中的使用也需要把握好“度”,既不能浅尝辄止、流于形式,又不能过于深奥、毫无助益,更不能不加节制地滥用。教师在利用多媒体开展幼儿教学时,要根据教学内容选择多媒体的运用角度,要根据幼儿实际情况把握多媒体的运用深度,要根据教学需要掌控多媒体的运用适度,以此来切实发挥多媒体促进教学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幼儿教学的有效性。

作者:王俊 单位:河北省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幼儿园

参考文献:

[1]陈云.谈多媒体技术在幼儿园教学中的有效利用[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0.

[2]申雪琳.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启迪幼儿探索科学奥秘[J].教育革新,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