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白板在幼儿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08-09 08:24:25

电子白板在幼儿教学中的作用

一、电子白板一体机的应用让幼儿的注意力更集中,学习兴趣更浓

幼儿园的孩子年龄小好奇心强,容易被新鲜事物吸引。利用一体机教学能够充分调动幼儿主动学习、积极探索、参与体验的兴趣,且一体机教学资源丰富,综合运用了形、声、色、光的效果,能创设各种形象生动、灵活多变的学习情境和教学情境,能把静态知识动态化,抽象的知识形象化,枯乏的知识趣味化,从而营造一种轻松自然的学习氛围。凭着这些生动性、直观性、趣味性来吸引幼儿的注意力,能诱发幼儿的情感共鸣,使幼儿在不知不觉中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活动中,不仅能激发幼儿的兴趣,更能使他们能够进入最佳的学习状态。

二、电子白板一体机程序让教学方式更便捷

教师利用电磁笔或手指随时调用资源库里的资料,操作灵活轻便,能使教学流畅轻松。电磁笔既能代替鼠标操作,又能代替粉笔书写,老师再也不用“吃粉笔灰”了,这种互动的功效是单一的多媒体投影无法实现的。比如,我在教授中班数学“比多少”时,不用像以前那样费力地制作课件,可以直接从资源库里调出5只小猫和6条鱼。让幼儿说一说一只小猫吃一条鱼够吗?谁多?谁少?还可以调出相应的数字。在上美术课时白板就可以代替黑板和教学挂图,老师就直接在白板上调用不同颜色的笔画示范画,幼儿看得清楚,对色彩的感知和使用效果也更加突出。在其他学科中还可以进行书写、圈画、标注、擦除、保存等操作。当黑板写满后只需要新换另一个黑板即可,节省了大量擦黑板的时间,提高了教学效率。

三、电子白板一体机的功能让教学创意更多样

将电子白板中一些工具应用在教学中,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如,放大镜、聚光灯、遮屏等工具应用在教学中可以对具体的内容进行放大、聚光灯照射、遮挡、移动等等,巧妙地运用这些白板功能,在教学中可以更加凸显出重点,帮助幼儿更好地理解所学内容。如,在数学活动“向日葵”中,老师可以使用遮屏工具,遮住两幅图片的下半部分,让孩子观察图片的上半部分有什么不同,然后再遮住上半部分让孩子们观察下半部分有什么不同,最后让幼儿完整地观察比较两幅图片的不同。这样巧妙地利用白板的工具,能使幼儿在不知不觉中学会比较事物的方法。

四、电子白板一体机的功能让教学活动更有趣

幼儿的思维具有直观形象的特点,运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时,教师可根据幼儿的认知特点,运用图片、声音、视频等创设能激发幼儿兴趣和探索欲望的活动情境;并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展示功能,增强视觉、听觉效果和趣味性,让活动变得生动有趣。比如,在中班社会活动“特殊的电话号码”中,教师利用聚光灯和放大镜把屏幕上的电话号码聚光、放大使活动变得有趣,激发了幼儿对活动的兴趣。最后再使用超链接添加声音和视频文件,如添加了救护车、警车、消防车的鸣笛音和视频。这样的教学不但让幼儿记住了这些特殊的号码,而且还让幼儿知道了这些号码怎样使用以及它们的作用,拉近了幼儿与学习内容、现实社会的距离,增强了活动的兴趣性和有效性。

五、电子白板一体机的信息功能让教学资源更丰富

电子白板的信息功能,为教学提供了一个利用各种现代技术和媒体资源的平台。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计算机及网络的各类资源,还可以直接调用交互白板内资源库的资料,师幼在课堂上创作的教育资源又形成了新的教育资源。如,在语言活动《比尾巴》中,教师利用网络搜集了各种小动物的尾巴让幼儿观察比较谁的尾巴美,然后引导幼儿观看视频了解各种动物的尾巴的作用,最后让幼儿讲故事比尾巴,让幼儿懂得做人不能攀比,使教学不再只局限于课堂,而是走进生活、走向社会。电子白板有效地整合了各种学习资源,使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获得了更全面的知识。

六、电子白板一体机让教学反馈更有效

反馈与评价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在交互式电子白板课堂环境下,教师可以不用对幼儿的操作等情况进行“正确”或“不正确”的反馈,而是将反馈直接交给电子白板。比如,交互式电子白板的验证功能可对幼儿的操作结果进行验证。在数学活动或美术活动中,教师还可以把幼儿完成的练习题或美术作品拍成照片让幼儿自己评价。如此,幼儿的操作就不是由教师直接进行反馈,而是将反馈交给了交互式电子白板和幼儿,从而避免了教师反馈的“权威化”。

作者:何清华 单位:临泽县第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