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多媒体技术运用思路

时间:2022-04-08 04:12:49

幼教多媒体技术运用思路

一、运用多媒体技术可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一)愉悦的环境可以增加幼儿的学习兴趣

研究表明:“幼儿对图像、声音相对于文字更加敏感。”在多媒体教学中,声音、图像等多样化的反映形式,可以为幼儿提供一个灵活的学习环境,这样的教学具有生动性的特征。同时,在这种充满趣味性和多样性的环境中,幼儿可以充分地调动自身的感官、视觉、听觉,从而使自身获得全面的发展。如在学习《小蝌蚪找妈妈》时,我们可以为幼儿播放动画片,这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使幼儿对小蝌蚪找妈妈的艰难和着急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二)生动的图像内容促进幼儿对于内容的掌握

幼儿的认知水平具有形象性的特点,因此感官性强、具体生动的事物更易于幼儿理解。而多媒体教学就可很好地将所学内容生动形象地表达出来,从而促进幼儿对学习内容的掌握。例如,在学习“美丽的台湾”这一主题活动时,用枯燥的说教来形容台湾的风土文化、特产景区,对于幼儿来说是很难理解的。然而,若用多媒体的形式将台湾的全貌和特征、特色区域和风土文化通过图像、声音、影像的方式展现出来,则可以让幼儿们在听着歌曲的环境中,了解台湾的民俗和风景,让幼儿身临其境,从而使教学内容变得简单易懂,自然而然也就加深了幼儿的理解和记忆。

(三)简明有效地对教学重点和难点予以演示

在幼儿的认知中,具体的、生动的、可爱的形象更易被幼儿接受。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突出这一特点。通常来说,运用多媒体技术,往往可以把抽象的教学内容简单化,并以具体、形象、直观的形式将其表现出来。同时也可以突出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此外,还可以鼓励幼儿积极发现问题、探索问题,调动幼儿们的学习兴趣,让幼儿在轻松的氛围中身临其境,运用综合的感官效果发现学习规律,理解学习内容,培养创新意识,从而取得最佳的学习效果。例如,在学习长方体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利用多媒体的形式将长方体的角、边、面、棱通过图像的方式展示出来,使幼儿学习到长方体各部分的名称。然后再进行实物展示,变换长方体的长、宽、高和面角,使幼儿学习到长方体的面对面相等、棱对棱长度也相等这一规律,从而加深了幼儿的学习印象,增强了学习效果,而且也使幼儿转换了思维,学会了对知识的举一反三。又如,在学习儿歌《祖国真伟大》时,为了让幼儿理解祖国的“大”这一内容,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帮助幼儿理解。首先教师将中国地图放大,让幼儿找到福建省的位置,并让幼儿判断福建省大不大。然后再将福建省放回中国地图中,逐渐引导幼儿思考,福建省一个省就那么大,然而放在中国地图中,只是仅仅的一小部分,因此,中国的面积相对于福建省会更大,从而让幼儿理解了中国的“大”这一内容。同时,我们还可以对地图进行配乐展示,北方飘着白茫茫的雪花,而南方还依然是炙热的天气,这让幼儿在理解祖国“大”的基础上也理解了中国的地域差异和温差,从而将幼儿对祖国有了更深刻的感知。由此可见,多媒体教学多样化的教学形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突出教学重点和难点,使教学变得轻松、简洁又高效。

(四)生动具体的课件帮助幼儿丰富情感

幼儿的情感世界是纯净无杂质的,而幼儿的感知能力也是很直接、具体的。并且,幼儿在一定程度上对于环境具有很强的依赖性。因此,利用多媒体教学优化教学环境,创设生动活泼的教学情境,构造声音、图像相结合的立体场景,可以让幼儿在感官欣赏的氛围中进行有效的学习。例如,在学习“保护藏羚羊”这一主题活动时,教师可以为幼儿提供关于藏羚羊的动画片,让幼儿感知到藏羚羊的可爱和善良,是人类的朋友。而当幼儿看到成群的藏羚羊被人类捕杀,倒在血泊中,幸存的藏羚羊看到同伴死去而自己默默流下眼泪时,都被这一场景所打动,都对猎杀藏羚羊这一行为表示出强烈的不满。这不仅激发了幼儿对于藏羚羊的情感,同时也让幼儿保护动物,保护大自然的道理。

二、多媒体技术应坚持原则

现今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普遍存在着一些问题,出现了一些误区。有些教师盲目追逐教学设备的现代化,但却忽视了该达到的教学目标,我们对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而不能全盘否定。我们不能片面地认为多媒体技术教学只是把简单的科技手段引入到教学当中。幼儿教师应在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的基础上,对于手段、目的和方法有着清晰的认识。

(一)合理使用原则

多媒体教学在幼儿园教学中的应用不应是模糊的应用,而应是与教学方法合理的结合。在教学过程中,为了有效地发挥多媒体的辅助作用,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和具体方法选择适合的多媒体课件,并将其精心运用到教学过程中。教学过程应伴随着教师对于课件的深刻剖析和加工,而不应是简单地对课件进行复述。

(二)明确目的原则

教师在进行多媒体教学时应确定多媒体教学的地位,多媒体教学的应用只是为幼儿的学习奠定基础的。明确的目标一方面可以帮助教师合理配置课堂,教师绝不能使用新技术偷懒,仅仅是将课本上的东西转移到多媒体上。另一方面还可以促进学生的学习。因此,我们应针对不同的教学目标,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而不应过分依赖于多媒体教学。多媒体技术对于幼儿教学来说是一种新兴的教学手段,对于幼儿具有极强的吸引力,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辅助教师达到教学目标。因此,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我们应积极运用多媒体教学,并发现探索更多的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形式。

作者:侯彩英工作单位:河北省邢台市第一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