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优化策略

时间:2022-05-23 03:58:36

浅谈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优化策略

摘要:新课程标准要求加强对学生语文阅读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阅读是人获得知识的一种最基本、最重要的途径。为此,本次研究在参考相关文献资料的基础上,提供了几点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优化策略,以供广大教育者参考。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思维

语文新课程标准指出应该通过培养学生的语文阅读能力,拓展学生的思维,提升其语文素养。但就传统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来看,多停留在浅层次,未注重对文章深层次内涵的挖掘,导致学生的理解普遍停留在表面,再加上教育者并未做好与学生的交互工作,致使阅读教学效果并不理想。根据小学生的认知规律及其兴趣特点,在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应该注重激发学生兴趣,启迪其思维,并进行拓展延伸,以此扩大学生的阅读范围,提高教学效果。就具体的实施来看,主要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小学生思维活跃,容易发散,故在课堂之初,普遍需要几分钟将思维引回课堂,而课中也容易出现走神问题,为此教师在开展阅读教学的过程中,有必要合理利用多媒体设备,进行情境创设,以生动有趣的形象引起学生的关注,以此将学生的思维引回课堂。但需要注意的是,教师所选择的材料应该与课本有较强联系,否则容易造成学生思维的进一步发散,不利于教学效果的提升。以《台湾的蝴蝶谷》为例,在教学前,教师可在网上下载蝴蝶的图片或视频,在导入新课时播放素材,并设置问题,让学生沉醉于美好事物的同时,能够联系文章进行思考,切实调动学生的兴趣。课中,也可以生动形象的蝴蝶谷视频,为学生提供具象的场景,让学生能够尽情地领略蝴蝶谷之美,以此弥补学生想象能力的不足,同时还可以避免学生走神,保障课堂教学效率。

二、加强探究,自主阅读

为加强学生对文章的深入理解,应该充分以教材为载体,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促使学生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此逐渐提高其获取知识的能力,并引发深入思考。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做好对学生的引导,并给学生预留充分的自主思考时间,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考虑到小学生思维能力有限,发现问题的能力较为欠缺,故问题可由教师设置,为学生明确阅读任务,方便学生自主阅读。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设置具有难度梯度的问题,并给学生阅读的时间,再要求其进行回答,让学生能够获得成就感,并提高其自主阅读能力。如在学习《卢沟桥烽火》时,可为学生设置时间、地点、历史意义、文章主要内容、文章各部分的内容等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阅读,边读边思考,加强其对文章整体的把控。

三、做好对话,加深理解

对话可从教师与文本、学生与文本两个层面开展。教师首先需要加强与文本之间的对话,即明确应该教什么,进而更好地辅助学生理解。如在《司马光》的备课过程中,司马光的聪明机智是一句话就可阐述清楚的,所以将其作为教学核心是不恰当的,可将教学内容设定为司马光面对危险临危不乱等特征,以挖掘出其中的深层次含义,也可将其拓展为危机意识,让学生发现司马光身上的闪光点。在学生与文本的对话上,除了需要其理解文章大意,还需要让学生进行感想交流,也可进行课本剧编演,引导学生建立起对课文内容的独特理解,激活学生思维,使其能够利用已掌握知识,潜心会文。在对话的过程中,也可采用微型写作的方式。如可要求学生按照自己的理解写出文章导入语,或仿写、补充等,也可让学生写出自己的感悟。教师要充分协调好阅读输入与写作输出两个环节,发挥出两者的协同作用,促使学生实现与课文的深入交流。

四、拓展阅读,强化思维

对高年级小学生而言,在教学上不应该仅仅局限于课本,由于在前期阅读教学中其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故可适当为学生推荐课外读物。在课后读物选择时,必须确保所选素材具有一定的趣味性与难度梯度,以满足不同阅读能力学生的阅读需求。教师需要利用课堂时间做好对学生的观察,通过形成性评价切实把控学生的兴趣点与发展方向,尽可能为学生提供更为优化的建议。也可使选择素材与课文具有一定的联系,让学生有一种熟悉感,以进一步提高阅读效果。同时教师可针对所推荐的阅读材料,设置具有针对性的写作题目,为学生提供表达的机会。在学生完成写作后要及时批改,并挑选优秀的文章进行讲评,及时表扬鼓励学生,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与习惯,提高阅读教学效果。

综上所述,小学是基础教育的萌芽阶段,在该时期开展对学生语文阅读能力的培养是非常有必要的,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为此,教育者应该在充分了解学生兴趣及其认知规律的基础上,总结阅读教学经验,优化教学过程,并进行适当拓展延伸,加强阅读与写作之间的联系,以写促读,全面提高阅读教学质量,为学生后期阅读能力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吴珍梅.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优化策略研究[J].考试周刊,2018(26).

[2]张淑芬.小学语文低年级有效阅读教学的策略研究[J].江苏教育研究,2016(13).

作者:刘凤玲 单位:甘肃省静宁县城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