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小学音乐有效组织

时间:2022-12-26 11:10:14

刍议小学音乐有效组织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影响范围的扩大,传统的小学音乐教学理念及教学方式在实际的应用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影响着音乐课活动的组织开展。为了改变这种不利的发展现状,需要小学音乐老师结合学生的性格特点及学校音乐资源的实际概况,增强音乐活动课开展过程中的组织效果,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基于此,本文将对小学音乐活动课的有效组织进行必要的探讨。

关键词:小学音乐;活动课;实际概况;组织

素质教育理念的提出,对小学音乐活动课开设质量及组织效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老师在实际的音乐教学计划实施的过程中选择有效的组织方式,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音乐潜能。实现这样的发展目标,需要从不同的方面对小学音乐教材的板块内容设置进行深入的分析,促使相关的措施在实际的应用中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

一、采取各种激励措施,发挥学生的想象力

小学阶段的学生在音乐活动课的开展中充满了强烈的好奇心,性格较为活泼,对于新鲜事物有着丰富的想象力。因此,在小学音乐活动课开设的过程中,老师应加强对学生想象力的有效锻炼,采取可靠的激励措施培养学生良好的音乐学习兴趣,促使他们能够主动地参与各种音乐教学活动。这些激励措施主要包括:1.对学生在音乐活动课上的表现给予充分的肯定,鼓励学生对不同类型的音乐所表达的场景进行想象,不断提高学生音乐学习的自信心;2.对音乐活动课上表现特别突出的学生给予必要的奖励,促使其他学生在以后的音乐活动课上能够更好地表现自己,为他们在音乐课学习过程中展开丰富的想象力打下坚实的基础;3.组织学生定期参加小学音乐竞赛活动,充分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音乐学习过程中的创造性思维,不断地丰富学生的想象力。比如,在学习小学二年级人教版音乐教材《飞呀飞》的过程中,老师首先播放一遍音乐,促使学生能够在音乐的旋律中不断地想象歌曲中所描绘的场景,并对该音乐的韵律及节奏感有一定的认识,进而引导学生慢慢地学会《飞呀飞》。在引导学生进行音乐场景想象的过程中,老师应给予学生必要的激励,促使他们能够在无拘无束的音乐空间想象中体会音乐的韵律美,为自身未来音乐学习水平的不断提升提供可靠的保障。

二、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丰富教学组织手段

为了使小学音乐活动课开设的过程中能够达到教学大纲的具体要求,老师在日常的音乐教学中应注重信息化技术的合理运用,提高音乐活动课组织效果的同时丰富教学手段,促使学生能够主动地加入到音乐活动课中,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在信息化技术的支持下,老师可以在小学音乐活动课开设中灵活地运用多媒体技术,利用动态化的图片和文字引导学生学习各种基本的音乐知识,促使他们能够对不同类型的歌曲有一定的了解,活跃音乐活动课开设中的学习氛围。比如,在引导学生学习《小鼓响咚咚》的过程中,老师应借助多媒体设备,先让学生聆听该音乐的旋律,并在播放音乐的过程中让学生们慢慢地拍打,跟着音乐的节奏感去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最终达到音乐活动课的具体教学要求。

三、采用游戏式的教学方式,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

小学阶段的学生对于各种游戏有着浓厚的兴趣。因此,老师在音乐活动课组织的过程中应充分地考虑学生的性格特点,采用游戏式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参与音乐活动课的热情。在这种自由度大、灵活性强的教学模式中,学生将会在音乐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更多的快乐,有利于激发他们强烈的求知欲,为他们未来音乐领悟能力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老师在组织小学音乐活动时,应结合学生的多样化需求,注重游戏式音乐教学方式的有效使用,促使学生在浓郁的学习气氛中快速地学会各种歌曲,确保音乐活动课的组织效果良好性。比如,在《采树种》音乐活动课组织学习的过程中,老师可以对学生进行不同的分组,引导学生利用肢体动作体会这首歌曲的旋律,促使学生在游戏式的教学模式中尽快地学会这首歌曲。

四、合理运用情景式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

小学音乐活动课的有效组织,应加强对情景式教学方式的合理运用,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促使他们能够在良好的教学气氛中加深对不同音乐的理解,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心态。比如,在引导学生学习《摇篮曲》时,老师让学生认真地回忆童年的往事,并通过多媒体设备播放各种小视频,促使学生能够在良好的教学模式中提高对各种音乐的全面认识,进而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采取必要的措施加强小学音乐活动课的有效组织,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他们主动参与音乐教学活动的积极性。与此同时,在制定相关的组织措施时,老师应充分地考虑学生的实际需求及性格特点,结合信息化技术的优势,丰富小学音乐课的教学手段,确保各项音乐教学计划在规定的时间内得以顺利地完成。

参考文献:

[1]童琳.小学音乐活动课的有效组织与实施策略探讨[J].艺术品鉴.2016.(05)

[2]赵瑞.试析小学音乐活动课的有效组织与实施[J].北方音乐.2016.(03)

[3]杨姣姣.小学音乐活动课的有效组织与实施策略[J].北方音乐.2015.(03)

作者:龚晓红 单位:福建省长汀县城关中区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