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音乐教育与儿童的培养

时间:2022-10-15 03:06:32

浅谈音乐教育与儿童的培养

一、音乐教育与性格培养

但是在我国传统的教育体系中,音乐教育受到的关注并不是很大。虽然在近些年教育改革中有了一些改变,但那只是局部影响罢了,集中体现在一些经济发达的城市和地区,而在一些偏远的农村地区,由于很多因素的音响,小学音乐教育在这些地区并没有发挥其根本的教育职能。过分重视其他学科知识的教授,而在儿童心灵和性格方面具有重要影响作用的音乐教育,被应试教育需要学习的知识所替代了,有的则只是教会孩子唱几首歌,学一些乐理知识。音乐教育这门具有强烈情感的学科得不到根本的发挥。因此,在正确引导小学音乐教育发挥其根本职能方面,还需要更大的关注。而农村等偏远地区在现阶段国家一些政策的帮助下,也需要寻求正确的音乐教育“发展之路”。

二、音乐教育对小学生性格培养的积极作用

1.有助于小学生形成自我的关注体系

音乐感受是人类精神层面的需求,是人们在进行音乐欣赏或音乐演绎过程中发现自我、肯定自我的过程。儿童们通常从自身的感觉出发,了解音乐、倾听音乐或亲自参加与音乐相关的一些活动,在这个过程中,往往会有一些自己的认知或新的体会,在形成自我关注体系方面有着巨大的作用。小学音乐教育通常由于所需要教授课程比较少的影响,而且这个阶段的儿童心智往往比较简单,但好动并且对周围所处环境好奇,因此,小学教育往往丰富多样,在教授过程中尽量给儿童营造一种宽松、快乐、自由的氛围,让儿童在音乐中找到自己的关注体系,表达出自己的真实感受。长此以往,就会逐渐形成积极向上、充满自信的性格。

2.有助于小学生感受不同的情感

音乐是需要身体、精神、灵魂全方面投入才能够理解并体会的艺术,在这个过程中,很容易引起参与者情感的共鸣。通常小学生在学习音乐、感受音乐的过程中,经过一些简单的引导,就能产生很好的效果,因为小学生对社会层面几乎没有接触,可以说有着一颗“赤子之心”,因此很容易得到自己的体会,感受到乐曲的本质。长此以往,感受不同的乐曲,也就会感受到不同的情感。同时,不同歌曲作者在其中浸透的不同情感,会对小学生的情感感受具有相当深远的影响,会在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其美好的情操和健全的人格。

3.有助于小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教育的本质是让学生正确地认知社会、认知人生,这些是塑造一个人性格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性格教育的一个核心成分。小学音乐教育中的许多教材都有大量的感染人、激励人的作品,通过对这些作品的学习,可以使其感受到其中的一些积极元素,长此以往就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例如我们的《少先队队歌》,“不怕困难、不怕敌人、顽强学习、坚决斗争,向着胜利勇敢前进!”歌词形象生动,还有坚定有力的旋律,对孩子来说是极大的鼓舞,使其明白今天美好的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这是建立在先烈大无畏的无私奉献精神之上,因此,对培养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情怀都有重要的作用。

三、结语

小学音乐教育对于小学生良好性格的培养和健全有着深远的影响,同时希望广大奋斗在教授小学音乐战线上的老师们,能够按照先进的理念指导孩子,开展教学,不再是以前的只是知识和技能的传授,要更加注重孩子的性格、情感等精神品质的培养,发挥小学音乐教育对于小学生良好性格培养方面的职能,把这门课程变为以培养学生良好精神品质的有益学科。

本文作者:乔燕工作单位:辽宁省辽阳市白塔区青年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