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微课在机械制图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2-11 09:04:57

浅谈微课在机械制图教学的应用

1微课的主要特点

1.1碎片化时间的利用。国外脑科学的专业人士有过这样的研究,假设一个人在经过长时间的复习、学习的过程,那么这个人的整个的学习效果都会是非常不理性,达不到预期目标的。根据中职学生的年龄特点以及接受知识的能力状况来看,中职学生对知识的集中注意力的时间能保持在十分钟左右,这也就说明微课的时间需要保持在十分钟之内,时间过长会引起学生的厌烦、厌学情绪,时间过短则无法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教学内容也无法顺利完成。1.2教学内容的狭窄化。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传统的教学模式内容更加的宽泛、设计的知识更加繁杂,但是微课所想要表达的主体鲜明,与传统的教学方式就有着十分不同的地方,微课的短小鲜明在某种程度上也十分符合学生在学习中的一些需求:微课反应的主要就是教师在进行教学过程中学生所反馈上来的重点难点,也可以展示在教学环节中某一个精彩的教学环节,微课中表达的内容都十分的精简。

2微课在机械制图中的应用优势

2.1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方便及时解决教学教学重点难点。在整个的教学过程中,用时最长的并不是课程的导入环节,而是教学难点的解决环节和让学生理解掌握环节,这也是教师在进行备课时投入精力最多的一个环节。但是因为学生之间的基础不同,学生对于新知识的接受能力、知识掌握能力和方法都存在着非常大的差异性。这就导致在某些时候教师已经竭尽全力去进行讲解但是依旧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够全面的理解教学难点并掌握相应知识点和实训要点。但是如果借助微课这种教学方式就会完全不同,教师可以就学生之间的不同的学习方式和理解能力进行针对性的计划和教学,作出同一个知识点但是风格完全不同的微课视频。这样学生就可以根据学生自身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微课选择,进行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如此就可以达到学生学习稳步提升的效果。2.2机械制图课程的反复观看性。机械制图课程是机械制造专业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往往教师在课堂上都会进行制图的环节展示,但是可能由于某些图纸过于复杂,学生没能够完全记下来或者不能够完全理解其中的细节。这个时候就可以通过录制视频制作成微课的形式,让学生可以更加近距离、更加清楚地去观看整个的制图环节和制图细节。学生也可以根据自身的实践来把握自己的学习节奏和学习时间,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多次反复的播放学习,直到彻底掌握为止。已经掌握学会的部分则可以直接略过不看,这种学习方式对于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有着很大的好处。

3微课在机械制图教学中的应用缺点

3.1无法保证学科知识的系统性、完整性。机械制图是一门逻辑性非常强的学科,机械制图自身就有着很强的完整性和条理性。学生在进行机械制图中的学习始终是离不开教师的教学工作的。但是微课的特点就是"碎片化",将零碎的时间利用到学习当中,这样可能就会导致学生自进行学习的过程当中时如果对微课过度的依赖,就会出现知识结构框架的不完整性和知识的断层现象,这些都是极其不利于学生在学习中保持严谨性的态度的。3.2不能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教学活动顺利开展的前提使师生之间能够很好相互沟通、交流。但是微课是教师或学生单方面的行为,并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面对面教学模式。所以如果只利用微课来进行学习就会很严重的导致教师之间、生生之间的沟通不够,没有更多的交流互动。不过在进行机械制图的教学工作中时,教师在接收到学生对于微课的学习反馈之后,需要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的学习情况来对学生进行考核和评价工作。适当的激励对于学生的学习有着非常大的鼓舞作用。而且由于学生之间的层次不尽相同,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反馈更是各不相同,教师也可以根据这些反馈来进行学生课后复习指导的指标。教师对学生的鼓励和表扬,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学习热情,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情趣,从而达到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目的,更好地完成教学工作。微课在机械制图教学中可以进行适当的运用,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教师可以保持微课的原有的优势,合理的在教学中根据微课优点来进行学生学习的辅助功能。微课在课堂教学中只能是一种辅助教学的手段和补充教学内容的工具,并不能从根本上完全改变课堂的教学模式。不过,微课可以充当一种学习活动的载体,将微课和当下传统的教学模式的课堂教学充分结合,两者之间可以相互弥补对方的不足和缺点,可以为学生创造出一个更好的、更有效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

参考文献

[1]钱华.关于微课在中职机械制图教学种的应用分析[J].化学教与学,2014,11.

[2]潘颖.浅谈微课在中职校机械制图教学中的应用[J].广西教育,2014,10.

[3]胡铁生.浅谈微课在中职机械制图教学中的应用[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3,4.

[4]王竹立.浅析机械课程中微课教学的利与弊[J].远程教育杂志,2014,05.

[5]龙涛,徐兰英.移动学习在中职《机械制图》教学种的应用研究[J].黄冈师范学院学报,2013,12.

作者:王超 单位:淮海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