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信息技术在小学体育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3-12 02:27:12

论信息技术在小学体育教学的应用

摘要:基于教育发展新形势下,体育教学面临着重大挑战,教师要通过将多元化信息技术融入到体育课堂教学中,优化改善体育实践教学内容和形式,最大程度地让学生通过课堂的反思与反省达成对课堂内容的把握,直接促成学生以课堂学习为中心的同心圆状的成长,促进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关键词:信息技术;小学体育;教学应用

当前是一个信息技术时代,小学教育发展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体育教学是学校教育发展的“首要关口”,进行与体育教学之名相符的实践与创造,其教育最终目的是为了强化锻炼学生身体综合素质,而以上这些都是让学生具备优秀的体育理论知识和技能学习的有意义的因素。在小学体育实践教学过程中,无论是体育理论知识教学,还是体育实践教学都离不开多元化信息技术的教学辅助应用,体育教师必须充分发挥出该项技术的作用,组织引导学生开展丰富有趣的体育活动,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各项学习需求。

一、信息技术丰富体育理论教学

在小学体育理论教学中,体育教师通过科学高效应用信息技术,能够有效完善体育理论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在体育理论知识教学课堂上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从而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效果。与传统灌输式体育理论教学方式相比较,信息技术与理论教学的有机结合能够进一步拓宽学生体育知识面,帮助体育教师在课堂上创建出良好的教学环境,并凸显出学生在体育理论教学课堂上的主体位置[1]。课堂上,作为教师的我们不是要努力寻找去进入学生的世界,而是拥有一种学生能够进入自己身体的意象的教态。就羽毛球基础理论知识一课来说,教师可以通过利用学校多媒体信息技术向学生播放一场经典羽毛球竞技比赛,引导学生认真观看视频并充分感受羽毛球这项运动的魅力,这样有利于学生在体育理论课的注意力得到集中,同时辅助体育教师更好地讲解羽毛球基础动作分解知识,比较与分析后能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并自此引以为戒。除此之外,体育教师还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向学生清晰呈现出羽毛球场地图,围绕图片向学生讲解羽毛球场地知识,这样能够帮助教师轻松简单的完成相关教学任务。理论知识学习一定程度上是为了简化学习的流程,教师致力于营造和谐轻松的学习氛围中,倾注精力,引导学生对体育理论知识有轮廓化的解读,同时加深对课堂上体育理论知识的学习记忆。

二、信息技术细化体育实践教学

体育教学是一项需要将理论与实践内容相结合的必修课程,在小学体育实践教学中,体育教师要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体育实践能力,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够将所学体育理论知识实践应用在体育活动中。小学体育教师要善于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去开展体育实践教学活动,就比如,当体育教师在组织学生进行靠墙打乒乓球实践教学活动时,体育教师可以通过事先下载好的乒乓球大魔王邓亚萍的日常训练视频,引导学生认真观看,促使学生切身感受作为一个竞技运动员日常艰苦训练过程,为了做好一个动作需要付出多少汗水。当学生在了解到运动员的背后艰辛训练付出后,就会全身心投入到体育实践教学中,认真听取教师的动作知识讲解,完成教师布置的实践教学任务[2]。除此之外,体育教师还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向学生介绍讲解体育团队集体项目比赛,引导学生关注到运动员之间的配合,培养学生在体育实践活动中的合作意识和团结精神。

三、信息技术开展体育技能教学

技能教学在小学体育教学中至关重要,体育教师不仅要关注到学生习得的理论知识,还必须提高学生的体育技能学习应用水平。在以往体育技能教学中,教师通常只是单一采用演示训练教学方式,向学生亲身演示完一套技能动作后,然后引导组织学生进行模仿重复训练,这样的教学过程不仅会导致部分学生产生排斥厌倦的学习心理情绪,还会加重学生体育技能学习任务,促使学生丧失体育技能学习信心,从而造成小学体育技能教学效果大打折扣。针对于此,小学体育教师必须积极创新完善技能教学方式,通过采用信息技术教学方式,将信息技术与体育技能教学内容有机结合在一起,完美解决在以往体育技能教学中所要面对的困境。就比如,当小学体育教师在向学生讲解到三步上篮技能内容时,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信息技术,首先向学生播放呈现一个连贯完整的三步上篮技能动作,然后利用信息技术将该动作进行拆分解析,一步一步的向学生进行科学详细讲解技能动作要领,这样有利于提高学生对该篮球技能动作的理解能力[3]。在讲解完动作要领后,教师再引导学生进行实战演练,并及时指出学生在技能应用过程的错误,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够规范使用该篮球技能。信息技术在体育技能教学中的应用能够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帮助学生熟练掌握应用各项体育基础技能。

四、信息技术组织体育游戏教学

在小学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师要想实现学生创新实践思维的锻炼发展目标,全面提升体育课堂教学效果,就必须积极引导组织学生开展多种形式与内容的体育游戏教学活动,并将信息技术融入到体育游戏教学活动中,完善体育游戏内容。教师在体育游戏课堂教学活动前,可以通过利用信息技术制作出精美的游戏活动介绍讲解视频,引导学生在课堂上进行观看,并将学生分成各个学习小组,让小组成员之间进行互相沟通交流,教师作为引导者要鼓励学生设计体育游戏,并选举出一个代表成员介绍游戏规则和方法,教师则要让全体学生进行投票选举出最佳游戏,然后组织学生体验体育游戏活动带来的乐趣,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学习兴趣,促使学生能够自主参与到各项体育学习活动中,完成教师布置的体育学习任务。

综上所述,现代体育教学离不开信息技术的科学有效应用,小学体育教师要充分发挥出信息技术在体育课堂教学中的作用,利用信息技术完善课堂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调动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兴趣,使得信息技术能够在小学中得到活用。

参考文献:

[1]杨家瑜,崔强.谈现代信息技术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社会体育学,2015(02):47-49

[2]孙爱远.小学体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有效结合的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7(21):54-56

[3]王振静.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小学体育课室内教学的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6(31):121-123

作者:赵烨玮 单位:昆山高新区西塘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