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信息技术在中职数学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1-23 03:57:25

浅谈信息技术在中职数学教学中应用

摘要: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在教学中被广泛应用,师生教育观、教学观、学习观发生较大改变。本文以中职药剂专业学生为研究对象,针对学生数学学习现状,探讨信息技术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信息技术;数学学习信念;数学教学

当今社会知识信息激增,信息技术逐渐进入教育领域,为教育提供了更多技术支持。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在教学中得到广泛应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职教育,面临学生文化素质逐年下降,学习能力不足等问题,如何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教会学生有效利用各种资源增强学习信念,提高学习能力,促进文化知识与专业知识有机结合,已成为中职教师不得不思考的问题。作为一名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中职数学教师,笔者见证了近10年来学生学习状况与学习方式的变化,深刻感受到信息技术对学生的影响。

1学习主体改变

传统教学以教师为主体,将知识“一股脑”丢给学生,这种“满堂灌”的教学方式,扼杀了学生思考和质疑的能力,学生需要在课后通过不断模拟练习进行知识巩固与强化。这种教学方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统治着我国教育。教学中我们认识到这种教育方式的缺点,逐渐将学习主体转变为学生,教师则作为引导者帮助和促进学生主动学习。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教师发挥引导者作用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样。中职数学,由于学科自身的特点所限,没有某些学科形象、生动、具体,加上学生数学基础不好,对数学学习有一定的畏难情绪,数学学习信念薄弱,学习积极性不高。因此,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2教学方式改变

教师在备课过程中,需要查阅大量资料,就算有庞大的书库资源,还是需要一本一本查找、一页一页翻阅,极大地影响了工作效率。很多新知识、新方法也无法立即知晓,知识传递的滞后性较明显。网络信息的发展为教师提供了无穷无尽的教学资源以及交流平台,教师针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能够及时与同行交流,集思广益。大量练习型软件和计算机辅助测试软件的出现,使学习突破地域和时间的限制,学生课后练习、自我测试巩固所学知识,通过即时反馈得知测试结果,查缺补漏并确定下一阶段学习方向。此过程中,计算机软件替代了教师的部分职能,如出题、批改和评定,让教师有更多时间对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原本作为教学辅助工具的多媒体技术逐步显现出它在数学教学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3信息技术和中职数学教学的特点

数学是中职药剂专业的文化基础课之一,为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奠定数学基础,在学生后续专业课(如药剂分析、有机化学、无机化学、药物化学等)学习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对比发现,善于使用数学工具和数学学习信念强的学生,在专业课学习中也能获得好成绩。教师在教学中应避免像初中或高中阶段将抽象的数学知识简单呈现,尽量与学生所学专业相联系,让学生发现数学在其专业学习中的作用。利用信息技术,数学教师可以迅速获取相关专业知识,并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动态展示。如在学习函数的概念时,可以播放配制高锰酸钾试剂的视频,在加入越来越多的蒸馏水后,高锰酸钾溶液的浓度曲线变化就会直观地展现在学生眼前。教师通过这一变化曲线引入单调增函数和单调减函数的概念,通过一个简单的实验,学生便可以迅速了解函数的单调性。

4如何在中职药剂专业数学教学中运用信息技术

4.1制作多媒体课件

在信息技术的使用上必须注意中职数学课堂教学的组织形式与教材内容相适应,与教材的科学性相结合,钻研教材,了解课堂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了解传统教学缺少什么,哪些内容需要借助信息技术才能更好地展现,绝对不能为了使用信息技术而使用信息技术。多媒体课件具有图、文、声、像并茂的特点,伴随着优美的音乐、抑扬顿挫的声音,化静为动,动静结合,直观形象地展示图形和数据的变化过程。对于数学这种抽象性、逻辑性较强的学科,多媒体技术能够刺激学生感官,让枯燥乏味的数学生动起来,从而创设良好的教学情景,激发学生数学学习信念。

4.2增强学生数学学习信念,让数学知识专业化

大部分中职生数学基础薄弱,数学学习信念不坚定,很多人抱着破罐子破摔的心态学习数学。教学中首先要消除学生的“恐数”情绪。学生在生活中经常会接触一些与数学有关的现象,专业课学习和工作中也会接触必要的数学知识,在对这些现象进行解释的过程中,如何更好地运用多媒体课件就显得尤为重要。如对数这一内容学生是第一次接触,是一种新的数学计算,如果一开始就让学生背诵对数运算规则,学生会感觉枯燥乏味,不利于学习兴趣的培养、探索能力和创新能力发展。专业课无机与分析化学第四章电解质溶液的酸碱性及其pH中涉及大量对数运算。教师可利用专业知识引入对数概念,让学生觉得数学离自己并不远,这堂课学生注意力高度集中,因为他们知道这对自己以后的专业课学习和工作是有用的,数学学习信念十分坚定,教学效果较好。

4.3设计开放式数学学习,让课堂“活”起来

学生认为数学枯燥乏味,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数学的严谨性,即答案是唯一的,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学生的解题信心,使其过于重视结果而忽略过程。中职生思维活跃、好动、好胜心强、求知欲强,不喜欢做计算题,对纯数字的逻辑性问题感到头疼。教师可以根据教授内容设计开放式互动环节,如将学生按照水平划分小组,采用教师提问、学生思考竞答的形式展开教学。在问题设计上尽量避免纯计算的题目,突出合作解决问题能力培养,甚至可以让学生自己设计问题竞答,活跃课堂气氛。例如,在学习区间这部分内容时,布置预习作业让学生先了解区间的数学表达方式,然后通过上网搜索、图书馆查阅、小组合作等方式发现身边的“区间”。学生热情满满地到处查找、互相讨论,发现专业基础课中的数据表示、铁路区间站、公交车停靠站、体检报告单等许多地方都有区间这一数学思想。学生通过对比、提炼逐渐明确了开区间、闭区间和半开半闭区的区别与联系。

总之,在中职数学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将两者有机结合,是数学教学改革的一种手段。教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把数学教学与中职药剂学科特点结合起来,对教学活动进行设计,发挥计算机辅助教学的优势,使教学形式更加形象化、多样化、视觉化,有利于充分揭示数学概念的形成与发展,数学思维的过程与实质,使数学课堂教学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参考文献:

[1]王琳.信息技术在中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5(11):79.

[2]王小芳.现代信息技术在中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亚太教育,2015(32):174.

作者:丁维敏 单位:桂林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