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信息技术教学实践与思考

时间:2022-02-24 09:49:20

浅谈信息技术教学实践与思考

摘要:信息技术课上,我们钻研教材,联系生活实际,寻找学生的兴趣所在;我们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使他们在课程中成长。在几年的教学实践中,我们尝试打破限制,改进教学方式。随着社会的发展,教师更要加强自身的专业素养,加强理念学习,教学相长。

关键词:信息技术课程;备课;教学实践

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不断取得突破,推动了人类社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前进着。我们的中小学普遍开设了信息技术课程。它是一门以实践为主的课程,立足于学生的直接经验和亲身经历。它使学生的动手能力、交流表达能力、创新能力等得到很好的发展,为学生适应这个迅猛发展的社会,实现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在高中,与语、数、外等高考科目相比,这只是一门需要会考的科目,是名副其实的小学科。作为信息技术教师,从社会的发展和学生的成长来看,我们有责任引领学生开启一扇多姿多彩的窗户,看看外面的世界。在课堂上,我们研究学情,联系生活实际,寻找学生的兴趣所在,使他们在课程中成长。以下是我在实践中的一些体会与思考。

一、认真备课,精心设计

备课是加强教学科学性、计划性、系统性,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重要环节。与其他学科的教师不同,许多信息技术教师的工作十分繁忙,平时担任着学校信息化的多重工作,造成有些教师上课前草草备课甚至不备课,上课时想到哪里讲到哪里,学生上课没有积极性。周而复始,造成了恶性循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能真正学到知识、掌握技能、提高信息技术素养,教师就必须备好课。

(一)目标清晰,内容适度

目标既是教学的出发点,也是教学的归宿。备课时先理清目标,重点突出,针对学生不同的实践水平,教学内容有梯度的灵活设计,让学生在动手操作、探究的过程中把“学技术”与“用技术”融合在一起。网络选修中专业术语非常多。如IP地址,这在平时生活中也是个有用的知识点,但学习这个概念,要花大力气从二进制开始引导,了解地址的格式,数字范围,大中小网络的划分、掩码等,对于这些高中学生,一开始照本宣科把所有的知识点和分类全部讲述,效果并不好。可以从后续小节每节课目标中明确学习相关知识点,从局部到整体的积累学习。当整章结束时,再作总结把IP地址的知识点全部概括,同学们才能真正理解。这些需要老师的精心设计。

(二)以学生为主体

“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深入了解学生实际,这是备课过程中重要环节。那些学生易于接受的知识,只需要点到为止;而那些学生接受时有困难的知识和技能,就需要详细的介绍和指导。由于各种原因,学生掌握信息技术的水平是参差不齐的。比如Word、Execl之类,在高中之前学生们都有用过,上课布置了任务后,给相应的学习资料、学习视频,先让他们探索(约十分钟)。作为老师要相信每位学生都具有自己学习的能力,信息技术也只有学生通过自主感知、领悟、体验才能真正转化成为学生自己的知识。在上课中,教师及时提点、归纳,把握存在的共性问题。最后,可以多花时间在这几个跟不上大部队的同学身上,也可以让有学有余力的帮助他们。

(三)创设良好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热烈的学习氛围会使学生主动地投入到教学过程中去,思维活跃,求知欲和学习兴趣将得到激发。在课堂教学中我们应当把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放在首位,学生只有对学习产生兴趣,才能主动探索知识,掌握本领。在必修信息的编程加工中,我先给同学们桌面上发了一个五子棋的小游戏,他们兴致都很高,努力地想战胜电脑,发现还挺不容易。接下来介绍程序的算法、人工智能的发展。提出人类与人工智能在若干年后会怎样相处呢?让学生去生活中找寻、思考。如在选修网络中,有关于JavaScript特效制作。在同学们学习了网页的基础后,上课一开始,我先制作了一个鼠标跟随几个小图片的特效页给他们看,同学们兴趣大涨。我就把准备好的图片素材、搜集的各类型特效及制作方法发到学生端。同学们兴致高昂的根据自己喜好制作起来。我再对代码稍加解释,指点更换图片、更改图片大小、运动速度等的方法。最后,学生问你的特效哪来的呢?我就给他们介绍如果代码的语法掌握了,有创意就可以自己写代码。也可以在尊重别人版权的基础上,在网页下如何找寻、下载特效代码,并付诸实践,使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可以有更多进步。

(四)给学生各种实践的机会

打造一个良好的适用上机环境。信息技术是一门以实践为主的课程,课程涉及的软件较多。这就要求我们信息教师要为学生打造一个良好的软件、硬件环境。我们常向兄弟学校交流学习,更新教师控制软件以实现视频转播、上网名单控制、禁用USB口等功能。当学生们学到相关的ftp服务、批量下载、图像处理、影视制作等时都能有相应的上机环境;当制作了自己的小网站,能够网站,上传到服务器一试;当学习图片制作、视音频制作中也尽量提供能开软件做做的机会。另外,现在学校有很少用的旧机房,可以让学生动手看看机箱里的主要配件。

二、与时俱进,大胆改进教学

随着时间的推移,新课程的改革已有多年,教材沿用至今,而社会的发展却是日新月异。我们根据当今的发展,尝试打破书本章节限制,不按书本的模块来,而是从课题入手,让学生在教师所创设的情境中体会任务要求,并引导其学习目标与研究方式进行转变。比如必修第二章信息的获取,现在的高中生平时家里、以前学校等操作电脑很多,简单的搜索已不在话下。在搜索图片、文字、文件保存等的基础上,如何有效下载mp3、下载应用软件学生更感兴趣。而重要学习内容“文件的类型”,在几种文件的下载后就容易理解的多了。比如在必修多媒体信息加工中,因为课时紧,按知识点的连贯性,从图层到时间轨再到各个轨道,把图片、动画、音视频的顺序也按需要作了调整,没有按书上的顺序教学。现在无线路由进入千家万户。在选修网络中,我对无线路由进行了详细的展开,同学们各抒己见,以此基础上探索学习相关网络知识。网络安全这几年成为社会关注的,从网络安全角度介绍域名、DNS等,从云存储、从物联网等介绍网络与我们的生活和未来。这些不照本宣科的课程,同学们很感兴趣,讨论也很积极。这也使他们接触到现实的生活,学以致用,能够真正的提高信息科学的素养。

三、及时有效评价

没有及时的评价,教、学就会盲目。在教学中,对于基础不同的学生,要有不同的要求,对基础好的同学要有更高的要求,也有良好的激励,对于后进的学生要多鼓励、表扬。评价的方式方法很多,可以学生自评、学生互评等。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创造条件实现评价的多元化。上课时,给大家演示的学生,及时给予评价;有一些需要教师及时评价的,就一一到学生机上去查看。平时我们可以建立每个同学一个文件夹的形式,上传他各章节的作业,如网络搜索的作业、小报、表格、图片合成等,这样不仅可以看当堂课的情况,而且一段时间后可以查看不同时间的表现。

四、加强教师的学习

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物联网、3D打印等概念,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有时真是无法回答,我们要不断地自我增值,提高学科专业知识,提高综合知识的素养。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已迎面向我们袭来,我们更要积极研究和实验,取其所长。多听课,多参加研讨,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推动着人类社会进步,在中学里它只是一门小学科,但它是生活的必需工具。在课程教学的过程中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我们信息技术教师要大胆实践、积极地探索,总结得失,以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充分优化课堂教学,让学生以信息技术为工具,遨游在信息的大世界里。

作者:吴敏玉 单位:常熟市尚湖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中技术课程标准(实验)[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2]刘宗红.目标导向的高中信息技术课堂有效教学策略研究[J].高考(综合版),20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