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象管理思想的信息技术教学探讨

时间:2022-02-23 11:16:01

对象管理思想的信息技术教学探讨

信息技术课程中的对象管理,指的是关于数字化对象的管理思想和方法。对象是构成信息世界的基本单位,但对象并非孤立存在的,每个对象均有其特定的时空属性,并由此形成了对象间的各种强弱关系,进而构成了具有一定结构特征的组合体。对象可能是数字化设备,也可能是计算机文件,还可能是文件中的构成元素。任何对象又总是处在某一特定的时空环境中,并可能随着时空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因此,有关对象的管理总离不开对象所处的软硬件环境。[1][2]信息技术课程中强调对象管理思想[3],其目的是在认识信息世界、学习使用信息技术工具指导实践生活的过程中,学生需要系统性地管理学习或社会生活中的知识与经验,形成对知识、技能、经验等的管理意识,学习更多的管理方法并明确管理目的,构建管理思维将其运用到各门学科的学习活动及日常生活中。

小学阶段对象管理教学目标

培养学生管理的观念和能力,是学生理解信息世界,畅游信息社会的基础。学生通过学习,具有了管理思维,才能够将信息世界中的存在物作为对象化的存在加以观察和管理,具备理解和管理对象世界的基本观念和基本方法,并从对象管理中获益。具体到小学阶段,对象管理部分的教学目标可以从核心素养的三个层面加以关注。在知识与技能层面:了解不同操作系统和不同文件中的对象,以及对象的时空属性和相互关系;掌握信息获取和简单数据统计的基本方法;知道对象的常见存储方式与查找方法。在问题解决层面:能根据需要,从文件的时空属性出发提取分类管理的线索,能做好个人数字设备中的信息管理;能根据需要利用搜索工具获取有效信息。在学科思维层面:能够将信息社会中的现象置于对象、关系之中加以观察和管理。[4]

宏观:基于对象管理思想的教材内容组织

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对象管理思想可以在多个模块内容中予以体现。本文中笔者尝试面向三年级学生,以管理为主题,将知识模块进行梳理统整,构筑信息技术教材内容体系,根据内容相互之间的关系形成桌面管理、网络浏览与下载、文件(夹)管理、安全管理、信息管理等五个单元的内容编排。

微观:基于对象管理的“文件管理”教学设计

笔者具体以第三单元文件(夹)管理中整理文件、管理文件两课的教学为例进行介绍。1.整理文件:利用对象属性进行分类整理文件是第三单元文件管理单元的初始课,学生在第一单元“桌面管理”和第二单元“网络浏览与下载”中已经学习了在计算机中下载音乐、图片、文档等文件,产生了管理这些文件的需求。本节课让学生先认识文件的属性,从而了解文件的类型,进而对文件夹进行分类管理。重点在于让学生有“类”及分类管理的意识,并掌握整理文件的基本操作。对此部分内容教学时,教师的惯常做法是,让学生对生活中的物品进行分类。例如,对衣物进行分类,一般来说可以根据衣物的颜色、式样、适合的性别等进行分类,在学生有了分类的概念后再迁移到文件的分类,让学生根据已有的生活经验来进行文件分类。但是,生活中物品和文件的属性不同,文件是什么?文件又有哪些属性?对不认识的文件怎么处理?学生只有在了解文件的属性后才能准确地确定分类的依据,更好地根据实际的需要对文件进行更加适合的分类。基于这样的考虑,笔者在教学中先让学生认识不同的文件,如图1所示。学生通过练习,了解到文件的类型和用途不同,图标也不同,知道通过文件的图标可直观判断文件的类型和用途,如音乐文件、图片文件、文本文件等。学生还可以通过查看文件的详细信息了解文件的类型。笔者设计了“查看多个文件的文件类型”的活动,让学生打开本地磁盘,选择图标显示方式为“详细信息”,以列表的方式同时查看多个文件的类型(如图2)。笔者让学生观察文件类型的同时,引导学生发现文件存放杂乱无章,从而引出分类及分类存放的思想,即先认识文件的属性,从而了解文件的类型,进而对文件夹进行分类。分类操作的学习,先通过对文件和文件夹的介绍让学生学会新建文件夹,并能够根据实际的分类需要建好分类所需的多个文件夹,再通过文件(文件夹)的操作:选中文件(文件夹)、复制文件(文件夹)、移动文件(文件夹),把计算机中的图片、音乐、文本等文件存放到对应的文件夹中。这样设计之后,本课实际上体现了技术的三层内涵:管理的具体操作,即对文件及文件夹的复制、移动等操作,属于动手做的技术;管理的方法,强调分类管理,属于如何做的技术;管理的目的及作用,属于为何做的技术。2.管理文件:对象关系与管理结构在整理文件一课中,学生已经把文件分类存放了,那么怎么查找呢?在管理文件一课中,学生了解了文件和文件夹的存储结构;学会了使用文件排序、文件分组、文件搜索的方法查找文件;学会了删除文件;学会了使用回收站来更好地管理文件。在此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发现,管理文件也是一门艺术。内容设计上,教师先引导学生了解文件和文件夹的存储结构(如图3)。

教师启发学生思考:这个文件结构图倒过来看像什么?像是一棵树,一般称其为树形结构。为了分类保存文件,在计算机上建立了多个文件夹及子文件夹,多层文件夹就构成了树形结构,计算机中的文件就是按照树形结构来存放的。迁移到生活中,超市的货品、图书馆的图书,都是采用树形结构进行管理的,图4是学校年级管理的树形结构图。教师借助生活中的应用实例促进学生理解用树形结构对对象进行管理的现象非常普遍。学生明确了文件的存放特点之后,就可以根据树形结构逐级打开文件夹找到文件。但如果文件夹中的文件太多,学生很难快速找到,就需要使用文件查找方法,教师自然引入计算机内部文件快速查找的三种方式:排序、分组和搜索。文件分组是根据文件的属性将文件分类,从而缩小查找范围,以便快捷地查找到文件。教学时教师可以安排学生观察同一文件按照不同方式进行分组的结果。这一设计的目的在于,所管理的对象(文件)之间以不同分组形成关系,同时使得文件处于不同的关系圈中,不同的关系圈之间又形成了一种网状的结构关系。例如,同一个文件(《虫儿飞》音乐文件)因为不同的分组方式造成其与周围文件的关系发生变化,但文件属性并没有变化。即有属性就有关系,有关系就有结构,依据不同的关系,可以给出不同的结构。这个练习的目的就在于让学生对对象、属性、关系、结构等概念形成初步的认知。

文件搜索部分,基础操作是在“计算机”窗口右上角搜索栏中输入文件名来查找文件,进而让学生思考并探索除了文件名还可以根据哪些属性查找文件,让学生通过尝试发现搜索栏涉及的文件属性,并进一步让学生了解到,文件的查找属于本地文件搜索,与之前学习的网络文件搜索共同组成文件搜索。因此教学中,教师还需要引导学生将本地文件查找与网络中的搜索进行比较,发现共性。学生的学习及社会生活中的“事”“物”都需要系统性地管理,因而培养学生的管理思维意味着需要从学习中的管理出发延伸至对学生自我“事”“物”管理方法及意识的培养。学生对自我“事”“物”进行管理的意识的形成、管理目的的明晰、管理思想和方法的掌握,是对象管理思想的应用价值,也是其终极追求。

作者:徐婷 单位:江苏省南京夫子庙小学

参考文献:

[1][3]李艺,朱彩兰.信息技术课程思想梳理思路简议[J].电化教育研究,201(44):5-10.

[2]朱彩兰,李艺.信息技术课程思想结构及思维品质讨论[J].电化教育研究,2014(5):76-81.

[4]李艺,钟柏昌.信息技术课程内容建设三元本质说[J].课程•教材•教法,2011(2):74-79.

[5]李艺,钟柏昌.重构信息技术课程——从经验选择走向思想投射[J].电化教育研究,2014(1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