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类网络远程教育模式及技术

时间:2022-10-26 11:01:02

电气工程类网络远程教育模式及技术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带动了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相应的教育行业也顺势发展起来,并且新型的教育模式层出不穷。当前在电气工程类的课程教学中实现了网络远程教育,给电气工程类课程的教学带来了极大的帮助。

关键词:电气工程类;网络远程教育;技术实现

1电气工程类课程网络远程教育模式概述

1.1什么是电气工程类课程

所谓电气工程类课程,其在国际通用专业中被设置成电机工程,主要包含了电力工程以及计算机通信工程等专业方向,其中所涵盖的电气工程内容和学科领域都相当的广泛。从当前我国对电气工程类课程设置的情况来看,只要是与电力系统、水利水电工程以及电工仪表等相关领域的,或者电气工程其他领域的都可以被叫做电气工程类课程。当前在电气工程类课程中被要求加入了高等数学、电路理论等课程,这不仅拥有了一些工科通用的基础性课程,而且也包含了部分与电力相关的基础性课程,与此同时,诸如能量管理系统等也被列为了选修课程。在电气工程类课程中,涵盖面极为广泛,甚至还有许多跨专业的课程。

1.2电气工程类课程的教学有哪些特点

(1)具有极强的理论性。当前,对于电气工程类课程而言,有大多数内容都具有非常强的理论性,像电路理论这样的课程,其中就有大量而繁杂的概念,并且公式复杂,灵活应用性强,前后内容的联系相当紧密,大多时候需要学生花更多的时间进行研究和探讨,仅仅在课堂上听教师的讲解是很难掌握到其中的要点的。

(2)实践环节丰富。在电气工程类课程中,最为关键的特点就是它的实践性,在电气工程类课程的实践环节具有丰富的内容。比如继电保护等基础性的课程就会有大量需要学生参与实践的内容,像电厂发电的各个过程等都必须在实践中去获取对相关内容的认识。

(3)具有一定直观性。电气工程类课程在概念的理解中通常会运用到许多变量,比如对电力系统稳定性方面的控制,这也需要对电气工程相关的概念有充分的理解,如果可以通过直观图像以及动画这些表现形式来进行学习,那么就可以将电气工程相关知识内容更好地掌握。

2电气工程类课程网络远程教育模式

2.1网络远程教育的类型

(1)数据信息传递。数据信息传递属于网络远程教育中最为低端的形式。通常情况下,网络是通过超文本的形式将相关课程内容传递给进行网络学习的人,并且还会附带传递一些课程安排或者是作业练习等。当前我国大部分课程的网络远程教育都属于这样的形式。

(2)具有在线交互功能的数据信息传递。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当前在网络远程教育中还存在具有在线交互功能的数据信息传递,这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学生在学习中与教师进行在线交流和沟通。

(3)资源创造。这种网络远程教育类型需要让学生对课程学习相关的学习资源进行自主查找,并将查找到的数据信息综合起来,通过互联网或者是链接用另一种形式将所有的数据信息再现。

(4)多用户合作。一般而言,这种网站为学习者提供的是一些教学指导或者是在线交流,实现多个用户在一个可视的环境中进行学习上的探讨,实现合作学习的效果。

2.2电气工程类课程网络远程教育的实用模式

(1)网校。电气工程类课程网络远程教育中的网校实用模式通常针对的是社会上人员的再教育,或者是一些社会人员的业余爱好,将这类课程当做了辅助性的学习内容。当前不管是盈利性的还是非盈利性的一些网站都有对电气工程这类相关的课程进行开设,比如计算机应用等课程。网络远程教学中网校这样的实用模式促使学习者可以灵活学习,并且其面向的对象极为广泛,对学习者的学历也没有任何要求,非常适合那些不属于正规形式的辅助教学。

(2)高校与地方站相结合。这样的网络远程教育实用模式适合于各个高校中的成人教育,其是在传统教育的基础上延伸到网络教育。高校与地方站相结合的形式实际就是在学校之外对教学分站进行创设,并且教学分站与学校运用的课件和教材是一样的,学校还会安排相应的教师对分站的学生进行授课,其中教学的主要手段就是网络教学,当前我国有许多著名的高校在电气工程类课程的教学中都运用了这样的网络远程教育实用模式。相比于其他模式,高校与地方站相结合的网络远程教育模式更具有正规性,并且最终还可以实现学历认证。

3电气工程类课程网络远程教育技术实现研究

3.1矢量动画技术

与传统形式下的网页动画相比,网上Flash动画的传递具有速度快的优势,比如对一个全屏幕Flash动画的下载仅仅只用几秒钟就能完成,但是要想下载以及播放一个大小一样且难易程度也无差异的传统动画就会用上几分钟的时间。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差距,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Flash动画中运用了矢量动画技术。这么快的速度除了是因为矢量动画技术外,其中还使用了流式数据技术,促使计算机按照先后顺序对相关数据进行调用,只要计算机获得了这种动画相关的数据,那么它就可以立即播放出来。在网络远程教育课件的所有动画演示过程中就用到了Flash,正是由于其存在方便快捷的优点,所以在电气工程类课程的教学中得到了有效的运用。

3.2视频流技术

在当前的电气工程类课程网络远程教育技术中还运用到了一种视频流技术,可以完成视频图像与网上的同步传输,从而在网络远程教育中可以对一些课程教育视频随时进行调用,其中还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播放工具和文件格式。rm就是其中一种效率非常高的文件格式,在网络视频以及音频的传输中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为电气工程类课程的网络远程教育技术的实现创造了有利条件。

4结语

总的来说,在电气工程类课程的教学中应对这门课程的特点进行分析,从而寻找到有利于学习者对课程内容充分掌握的有效教育模式,在教学过程中多利用网络远程教育模式,深入探究其中的实用技术,将网络远程教学课件有效运用于教学中,逐步实现我国电气技术人才的培养。

参考文献:

[1]丁建超.Flash高级实例编程[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11:155-157.

[2]顾纪鑫,丁煜.教学新概念—网上远程教学[J].中国远程教育,2015(01):44-46.

作者:余洪瑜 单位:云南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