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结构设计教学探讨

时间:2022-12-18 10:08:42

钢结构设计教学探讨

[摘要]根据PKPM软件在教学中情况,总结了教学的主要内容,并就如何提高学生的设计和分析能力进行了探讨,在教学内容针对性、增加实践工程分析、加强理论学习和重点在模型设计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PKPM;模型构建;结构;分析能力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其相应的软件的开发和使用,极大的提高了结构计算和设计的效率,我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设计的PKPM软件广泛的应用在结构计算中,成为建筑设计和施工人员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为了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我国的建筑相关专业基本上都开设了该软件的使用课程。使得学生在校掌握这一软件,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但是由于该门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理论性,而学生由于实践性有一定的欠缺,因而在二者结合进行有效的学习过程中,遇到了较大的问题,因此,根据多年的课程教学经验和学生的反馈,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探讨问题的根源,并寻求有效的解决方法和措施。从而切实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达到掌握该软件的目的。

1课程内容的选定

PKPM软件集建筑设计、结构设计和施工于一体的综合性很强的系统,因此需要针对不同的专业设置不同的模块讲授,我们没有必要教授PKPM所有的功能和命令,教学内容需要根据专业进行取舍。最主要的四大任务内容是:利用PMCAD模块进行结构整体模型设计;利用SATWE参数设置进行结构计算;利用模块三绘制梁柱的施工图;利用JCCAD设计基础工程。针对这四大任务中,由于难点主要是在参数的设计和结果的到处及分析,同时也是最难的,因此在这一部分要加强课时,重点讲解。针对土木工程专业要全部重点讲解,对于工程管理专业而言,难度可以适当降低。

2增加实践工程案例的练习

根据近三年的学生的学习情况反馈,学习PKPM最大的问题就是和实际工程脱节情况,学生投入了大量得精力,在建模中对SATWE相关设置参数仍旧不合理,对结果的分析也欠科学性。而且课堂讲授时间有限,因此只能针对某一很小的局部进行简单计算,同时单纯的理论讲解比较枯燥,不容易引起学生的兴趣。因此造成的结果就是,不能真正完全掌握该软件的应用,因此需要加大实际工程案例的课时比例,学生在实际的设计中,真正明白该软件的实际应用,而不是单纯的计算一两个计算题。只有强化实践训练教学,将结构方面的理论与实际工程紧密结合,才能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让学生在实践设计过程中掌握核心内容。为充分提高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可以主动引导学生自己组成团队,进入实际工程,充分调研,发现问题,充分发挥想象力,结合课堂上学习的内容,凝练出一个项目课题,去申请大学生创新项目,由学生以自愿组合形成的课题组,在整个项目的提出,到课题的研究和解决的过程中,在经费的支持下,一方面不仅仅完成了项目,提高自己的各方面综合素质,极大提升自信心,有助于以后进入社会的发展。同时也可以形成标杆作用,使更多的学生由被动的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由老师在课堂的满堂灌的填鸭式教学转变为师生互动的模式,学生的学习效率会得到极大提高。

3加强钢结构和结构力学理论方面的学习

虽然PKPM软件具有强大的设计和计算功能,极大的提高了设计效率和计算的准确性,但是要想充分发挥它的作用,必须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因为所有的参数设定和结构布局全部依靠的是设计人员的设计,而这就对我们的结构力学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在土木工程的各门专业课中,对钢结构中的构件的设计方法作了详细的讲述。部分学生对梁、柱、板等构件的计算理论掌握较弱,造成在学习中,参数的设定等方面遇到了极大的困难,同时有些同学由于对结构的整体性意识较弱,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梁和柱的布局合理问题,包括空间位置和截面尺寸的去顶。也是学生最难解决的问题。对SATWE计算结果的正确分析是设计人员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而这又需要掌握力学、钢结构和混凝土结构知识。只有这样设计的数据科学合理,符合设计规范,满足使用要求,因此需要学生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把学过的《钢结构原理》、《结构力学》和《房屋建筑学》等课程有机的结合起来,在PKPM软件中融汇贯通,这样才能独立的完成一个工程的设计任务。同时也表明学生也已经成为一名合格的建筑软件操作技术人员。由于一个项目的完成需要结构、给排水等各个专业的协作关系,因此在项目的设计过程中,负责各个专业的学生要经常沟通和交流,并结合反馈信息对自己负责的部分修改和调整,要相互协调统一解决问题,各个专业的学生需要多掌握其他专业的知识,这样尽可能做到兼顾各个方面的要求,增加全局感得能力,使得学生在进入社会工作后,尽可能的减少适应期,融入实际工作中。

4重点在模型设计和结构优化

设计过程中,教学时要求学生做完整的项目设计,这样就包括了建模,结构调整,图纸定稿等一系列工作,其中,建模和结构调整是最重要的阶段。建模阶段,首先要充分研读设计任务书,明确项目的具体要求和各个主要指标,然后以结构满足设计为主要依据,进行设计,充分考虑梁、柱和墙的承载力,以及钢筋的配比,有效合理的布局梁、柱和墙的具体位置,合理构件模型。对模型的计算结果进行分析后,在对一些不合理和不理想的结果产生原因进行分析,并结合经济和美观等角度进行调整,比如柱的轴压比等参数,然后再继续进行计算和对结果分析,经过这样的多次的反复修改模型后,确保结构满足设计规范要求和强度为第一准则,达到安全使用并兼顾经济和美观的目的。在整个设计过程中,由于计算是由软件完成,因此设计的结果依靠的还是参数的确定,这主要依靠着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对建筑施工的理解。所以,结构设计和分析能力是完成这门课程的保证,同时也是这门课程的主要目标,对于众多的学生由于实际经验的欠缺,因此只能在多练习和不断的点评中获得知识来提高能力。

参考文献

[1]赵海燕,赵军.PKPM建筑结构设计软件课程教学探讨[J].价值工程,2011(l):283-284.

[2]周雪峰,魏伟.PKPM结构设计软件运用中的概念设计[J].重庆工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2l)10:115-118.

作者:杨海霞 单位: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