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计算机技术艺术设计教学

时间:2022-09-22 08:36:46

浅谈计算机技术艺术设计教学

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来临,在现代艺术设计教学中,计算机技术起到了极其关键的作用。在艺术设计时,运用计算机技术能够帮助人们设计出更加生动形象的画面,极大的提高了艺术设计师的工作效率,促使他们的工作质量有着进一步的提升。

1运用计算机技术的主要意义

现如今,许多教师在艺术设计教学时,大多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个是理论方面,另一个则是实践方面。理论教学就是让学生对设计的原理进行掌握,而实践教学就是让学生将自己的设计思路以及创作思路进行转化,将其转变为具体的作品。在艺术设计教学中,实践教学占据了较大的比例。通过开展实践教学,能够让学生的设计意识发生改变,从感性的认识转变为理性的认识,并且通过实践教学能够引领学生走向全新的设计道路,能够拓展他们的设计理念,实现将计算机技术与艺术设计的有机结合。通过开展实践教学,能够提高学生的以下几方面能力[1]:(1)动手能力;(2)表达能力;(3)综合性设计能力。在传统的实践教学中,大部分都是通过手绘来完成教学。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网络信息时代的来临,计算机技术已经取得了较大的发展,逐渐取代了传统的手绘方法。与传统的手绘方法相比,采用计算机技术速度要更快,而且也比手绘更加的精美。随着社会对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更加重视,在现代艺术设计中,计算机技术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2计算机技术在艺术设计中的主要运用

2.1平面艺术设计领域。在平面艺术设计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主要是平面设计软件的应用。最常用的专业平面设计软件有以下几种:(1)CoreDraw;(2)Photoshop;(3)InDesign;(4)Illustrator等等。现如今,在平面设计领域,这些软件都得到了广泛的使用,极大的提高了设计师的工作效率。2.2工业造型设计领域。在工业造型设计过程中,计算机技术在其中的优势非常明显。首先,其操作方式非常严谨,与此同时,计算也非常的精确,还可以进行模拟演示。现如今,在工业造型设计领域中,最常用的软件就是AutoCAD,这款由Autodesk推出的设计软件有着强大的功能,能够完成许多繁琐的造型效果,并且操作较为简单,极大的便利了建筑设计师的工作效率。此外,再配合3DMAX使用,可以很好的完成建筑设计方面的工作。2.3建筑装饰设计领域。在室内装饰设计领域,通过计算机软件来制作效果图可以使客户一目了然的了解设计师的设计意图。一般而言,在建筑装饰设计领域,最为常用的计算机软件就是3Dmax,这种软件使用方便,可以对现实物体进行模拟,所设计的图像效果也非常逼真,受到了广大设计师的喜爱。与此同时,它还是一款三维设计软件,其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渲染功能,在影视后期的特效制作中也有着重要的作用。2.4网页设计领域。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来临,促进了网页设计技术的不断发展。当前,在网页设计软件中,最为人所熟知的就是网页三剑客[2]:(1)Dreamweaver;(2)Flash;(3)Fireworks。第一个设计软件主要是用于动态网站的开发,第二种软件主要是用在网页上的图像制作以及处理方面,第三种软件主要是制作动画,这三种软件相互结合,能够取得更好的设计效果。

3计算机技术学习中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学生对计算机过于依赖,却没有重视专业基础设计的学习。也就是重“表现”轻“设计”,这样一来,就导致设计方案最终就变成了计算机特技竞赛,却没有认清设计最为关键也是最为核心的内容———创意。此外,由于计算机软件的过于便利,导致许多人对基础内容有所忽视,没有重视徒手绘画的训练。这样一来就导致学生在设计过程中,对形式和结果更加重视,却没有重视设计的思维过程。(2)学生对各种设计软件过于重视。随着网路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极大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工作方式。在设计学科中,计算机技术也取得了广泛的应用。在设计部门,也要求每一位设计人员必须懂得操作计算机,必须掌握相应的设计软件。例如,Photoshop以及Autocad等。为了更好的走上社会,许多学生都盲目的去学习各种设计软件,使自己成为设计通才。这样一来,就导致学生仅仅成为软件的使用通才,而不是具有创新思维的设计人才。

4计算机设计教学的相关建议

首先,要让学生重视对基础知识的积累,不要盲目的去学习各种设计软件。设计一件作品,那么它的专业基础是极其重要的。只有将专业基础知识与计算机软件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能够设计出优秀的作品。故此,在设计教学中,教师应该引导学生重视基础知识的积累,让他们能够将基础知识运用到实际设计之中。其次,要培养学生的创造性能力。只有他们具有创造性能力,具有创新性意识,才能够设计出优秀的艺术作品。在现代艺术设计教学中,并不是要求学生的设计软件了解有多深,也不是所画出的效果图是如何完美,而是设计的创新性[3]。因此,在今后的艺术设计教学中,教师应该重视培养学生的设计思维,多让学生了解最新的艺术设计作品,以开拓学生的思维,提升他们的创新性思维。

5结语

综上,在现代艺术设计教学中,计算机技术在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促进了现代艺术设计领域的进一步发展。然而在艺术设计教学中,还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影响了学生设计水平的提升。因此就需要教师采取相应的措施,提升他们的基础知识能力,提升他们的造性能力。

作者:游祖会 单位: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丁松丽.浅谈计算机技术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的运用[J].河南教育(高校版),2008(02):36~37.

[2]范蓝兮.浅谈计算机技术在艺术设计工作中的应用[J].科技展望,2015(09):11.

[3]方有琴.计算机技术在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的不可缺少性[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5(03):318,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