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我国金融学实践教学体系

时间:2022-09-05 10:47:20

浅谈我国金融学实践教学体系

一、国外高校实践教学典型模式的分析

国外的大学教育是在实践应用的基础上展开的,实践教学理念在国外已经有了很长的发展历史,所采取的典型的实践教学模式主要有以下四种:

1.德国的“双元制”实践教学模式

德国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是一种由国家立法支持、校企合作办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所谓的“双元制”就是企业和学校联合办学,即学校按照企业对人才的要求组织教学,对学生主要传授与职业有关的专业理论知识,使学生接受严格的文化理论教育;企业对学生主要培训与职业有关的专业技能,使学生接受规范的实践操作培训。在实践教学实施过程中,这种模式强调了校企联合办学,学校根据企业的人才需求制定教学计划,使学生的能力、素质与企业的岗位要求相吻合。企业针对岗位要求协助学校制定职业技能教育的具体目标,并对学生进行岗位职能技能培训。这种模式十分重视学生实践技能的培训,而且理论教育也注重实用性,紧密联系实践,服从实践需要。通过实施“双元制”的实践教学人才培养模式,有效的推进了校企合作机制,落实了企业协助实践教学的社会责任,也能保证产业升级时工商业各部门对一线岗位人才的实践能力需求。

2.美国的实践教学模式

美国大学在人才培养计划中普遍重视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各自的办学优势,创造出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实践教学模式。(1)见习模式。在美国的大学教育中,实习一直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每个高校都会有一些建立合作关系企业,为大学生提供合适的实习岗位,在这方面做得最好也最为成功的当属麻省理工学院。比如麻省理工2002年开始推出的本科生实践机会方案。学校根据专业特色提供多种多样的实习机会,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志向,选择去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计算机公司或航空公司等单位实习,让他们能够把课堂所学知识用于现实世界。(2)产学研合作模式。这种模式的合作方式是由企业提供资金和课题,由大学提供研究人员和研究场所。比如斯坦福大学与硅谷企业建立的广泛业务合作,为本校学生从事科学研究提供实践平台,可以通过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在合作企业获得实习和上岗操作的机会,提升理论素养和动手能力,为就业做好充分准备。(3)合作教育模式。这种教育模式是由辛辛那提大学开创的,以促进学生就业为导向设置实践课程的内容,突出对大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这种模式最大的优点是可以让学生稳定在一个公司进行社会实践,通过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能及早确定未来的就业方向。可见,美国的实践教学形式灵活多样,这些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极大丰富了美国大学生的知识结构,提高了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为美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了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持。

3.日本的“模块单元制”的实践教学模式

日本的“模块单元制”是一种“采用单元作业方式进行个别训练”的职业技能培训模式。该模式以“学习包”形式为学生提供一套“模块单元”(ModuleUnits),即每个单元包含一项或若干项工作对应的学习包,若干个工作(task)组成一个“职业”(job)。[1]该模式可以充分考虑年龄、经历和学习能力等方面各异的学生掌握职业技能进度的差异,根据学生个性化的要求灵活设置各单元的内容,有助于提高职业训练效果。在实践教学实施的过程中,注重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差异训练过程,学生可以选择适合自己能力的课程,由实训教师制定个别训练项目,训练项目包含若干个单元作业,单元作业再细分成若干综合技能,通过不同单元学习所获得的技能可以满足某一特定行业或企业的职业要求。

4.澳大利亚的“TAFE”的实践教学模式

澳大利亚的“TAFE”模式是“技术和继续教育”的简称,它是政府、行业与学校相结合,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开放式互动为教学方式的多层次综合性人才培养模式。这种模式是由政府推行统一的国家职业能力资格证书制度,制定权威性的国家职业能力标准,由学校根据行业、企业和地方经济需要建立课程标准和安排实践教学内容。其运作方式是由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对学生进行培训和教育,参照国家培训局确定的能力标准,对学生实际所获知识能力进行技术等级评定,评估合格的学生颁发准备就业的国家资格证书。在实践教学实施的过程中,学生的实训教学都安排在实习车间进行,教室里也摆满实验设备和教学用具,学生可以边听变练,学习环境与工作环境融为一体。这种模式尤其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充分发挥了学生的创造性,提高了学生掌握知识和技能的速度,保证了实践教学的质量。

二、国外实践教学模式的经验分析

1.教学内容职业化,符合岗位能力的标准

国外大学实践教学注重培养应用型人才,以就业为目的,以岗位的职业技能培养为中心,力求满足社会各行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由行业专家、企业或国家结合岗位具体任务制定岗位能力的标准,再紧密结合岗位能力标准设置实践课程的教学内容。通过实践教学活动训练的学生能具备胜任相应工作岗位的能力。

2.教学主体多元化,支持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

实践教学实施过程中,政府、行业和企业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府在国家的政策法规中制定了相关主体的义务条例,并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保障和鼓励实践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行业确定权威的职业能力标准,开发专业实训课程,考核学校的师资力量,以及评估学生的职业能力等级。企业积极参与实践基地的建设,提供与企业水平和生产实际相近的设备、技术,接受学生实训,并委派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人员担任实训教师。另外,企业也将根据各岗位职业技能的要求对实践教学效果进行评价考核。

3.教学模式人性化,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实践教学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在教学过程中,国外高校根据学生的自身特点和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多样化要求,制定特色的教学计划。国外的实践教学以学生为实践教学主体,以实现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目的,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动能动性,引导学生完成相应的职业技能训练。

4.教学师资专业化,保障实践教学的质量

国外实践教学教师的准入条件较高,管理考核较严格。实训教师必须要有3-5年从事本行业工作的实践经验,并通过教育教学培训的考核,获得教师资格证,才可以从事相关的教学工作。而且学校会定期组织实训教师深入企业进行调查和学习,掌握行业中的新标准、新技术及其实用性较高的技能。国外许多高校还会从企业聘请一部分既有丰富的专业技术经验,又懂教学技巧的技术骨干或高级主管来校担任专业实践课程的兼职指导教师。高校对实训教师的高标准严要求保障了实践教学质量水平的提高。

三、国外实践教学经验对构建我国金融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启示

1.以就业为导向,明确实践教学目标

金融学专业是实践性、应用性很强的专业,对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有很高的要求。我国高校教育仍沿用过去学术人才培养模式,重理论轻实践,导致学生只掌握了基础理论知识,实践动手操作能力却很差,不能满足金融企业工作岗位对毕业生职业技能的要求。我国大学教育可以借鉴国外先进的经验,以就业为导向,突出专业特色,明确实践教学目标。根据金融企业设定的岗位能力要求,设置实践教学课程的内容,让学生在实践中能够更好地掌握金融学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提高实际应用能力,同业也能积极融入到行业当中去。使学生毕业后既能就业,也能立足岗位,持续发展。

2.推进校企合作,建设校内外实践基地

在美国,政府和企业都非常重视大学的实践教学。政府通过有关法规使校企合作制度化,为校企合作计划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在校企合作过程中,企业为大学实践教学提供资金和项目,还接受学生顶岗实习,委派技术人员进行专业技能指导;学校提供研究人员进行开发研究,并对企业员工进行理论培训;学生可以获得深入企业一线岗位实习和参与导师科研项目的机会。但我国校企合作的深度不够,与高校有合作关系的企业偏少,合作关系大多停留在企业接受学生实习实训,校企办学的很多功能没有得到发挥。比如与金融学专业建立实习合作的企业有银行、证券及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这些机构业务的保密性强,服务质量要求高,对于接待和配合高校建立校外实践基地的积极性不高,一般也只接受学生参观或从事简单的打杂工作,使得金融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训课程流于形式。因此,可以通过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法规约定校企合作各方主体的相关义务,真实推进校企合作。学校应根据专业特点和社会服务网络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把企业作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孵化器;企业应把高校作为企业员工素质教育的培训中心,产品研发的实验中心。

3.探索“双证制”培养方式,贯彻国家职业资格标准

国外成功的经验证明,推行职业资格证书教育与高等教育结合在一起的“双证制”教育,可以使学生获得严格的职业技能培训,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达到国家统一的职业能力标准,提高就业竞争优势和社会认可度。比如金融专业的职业资格证有银行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期货从业资格证、会计从业资格证等。因此,可以将“双证制”教育作为金融学专业开展实践教学的突破口。参考国家职业资格标准制定实训教学的教学计划的制定,设置实训课程的内容,建设实验室及实训基地等,既可以让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又能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满足市场对就业者的综合要求。

4.严格考核和准入制度,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

与国外实践教学教师严格的考核条件相比,我国的“双师型”师资称号的取得显得过于形式化。我国双师型教师的认定只是与取得职业资格等级证和教师资格证挂钩。比如70%以上的金融学专业“双师”教师却没有两年以上金融企业的从业经验,未能真正掌握金融行业的新标准、新技术,以及金融投资活动中的专业技巧,这是严重制约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因素。借鉴国外成功经验,可以通过从金融企业引进理论基础好、实战经验丰富的投资专家到校兼职任教,并内部选派专任教师深入金融机构学习投资操作的流程、技巧、行业规范等,逐步建设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实践能力强,教学效果好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作者:邹小芳 余家凤 单位:湖北省荆州市长江大学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翁伟,张超,刘俊伯.国外实践教学经验探析[J].价值工程,2016(11).

[2]赵明刚.美国高校的实践教学模式评析[J].教育评论,2011(02).

[3]李强,刘继平,皮智谋,任东.国外高职实践教学和实训基地建设典型模式研究[J].职教论坛,2008(06).

[4]张涛,李广富.面向能力培养的应用型金融学专业认知实践教学思考[J].商业经济,2015(05).

[5]李强,刘继平,任东.国外高职实训基地建设模式的启示[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