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科学课品德教育的渗透

时间:2022-11-09 08:48:03

浅谈科学课品德教育的渗透

一、设计精心,融教育目标为一体

在教材中,有些德育目标是显性的,如在学习五年级下册“我们的呼吸”“心脏和血管”时,这些内容都和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关,这是开展德育的最佳材料。如呼吸的内容,这堂结束时让学生统计全班有多少家庭里有吸烟者。结果是全班有五分之二的家庭有吸烟者。经过了解,我们得知是家长因为“吸烟能帮助尽快思考解决问题”“吸烟能填补生活乏味”“没有毅力戒掉”等很多原因没能戒掉。经过学习这两课,学生意识到吸烟的危害甚大。从这开始,学生劝说并监督自己的亲人一定要戒烟。过了一段时间,吸烟家长从认识到吸烟对自己身体的危害开始,认识到吸烟对家人的危害,因为家人等于吸二手烟,再到吸烟对环境的危害,纷纷开始戒烟。学生和家长的健康意识提高了。在教材中,也有许多德育素材是隐性的,教师在备课时要挖掘其中隐藏的德育内容。如在学习五年级下册“昼夜与生物”设计“起床后、午饭前、晚饭前、晚饭后和睡觉前心跳次数和呼吸次数”的对比实验时,提醒学生做实验时要坚持公平原则,以此促成学生形成严谨的科学态度。再如,在学习三年级下册“电的本领”时,除了引导学生学习电的知识和用电常识外,还应引导学生学习隐藏的德育内容。如从科学家爱迪生的故事,启发学生学习科学家爱迪生热爱科学、认真研究、反复实验、持之以恒的精神。

二、捕捉生成,激情绽放情感火花

教育的魅力在于永远无法预料的生成,积极捕捉课堂上生成的德育资源,善于引导,能让情感的火花在课堂上绽放美丽。例如,在学习六年级上册“生物的启示”时,学生正在探究“仿生”。通过学习,学生知道了“什么是仿生”这一内容,也明白了仿生是根据生物性能建立模型,进行模型监测,从而开发产品。教师接着引导:“许多重大发明都受到了生物的启示,同学们想想有哪些?”“根据鸟的飞翔科学家研究出了飞机”“根据蝙蝠科学家研究出了雷达”“根据鸭子脚上的蹼发明人游泳时脚上穿的蹼泳”“根据动物身上的保护色研究出了迷彩服利于战士隐蔽作战”“根据甲壳虫发明了鼠标”“根据蜜蜂窝发明了蜂窝轮胎以用来减震”……学生回答道。没想到学生对仿生学这么感兴趣,看来他们对这方面的知识早有思考。教师借机引导:“科学家根据仿生学发明了这么多新设备、工具科技,创造出适用于生产学习和生活的先进技术为人类服务,那么咱们应怎么办?”学生纷纷举手回答:“学习他们敏锐的视觉,认真思考”“学习科学家善于观察生活,从动物身上得到启示,为人类服务”“写作也一样,平时对待生活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喜欢生活、热爱生活,才会认真去观察”……教师让学生在课堂上充分表现,学生的发言精彩万分,这正是尊重学生的表现,教师捕捉到了这一德育资源,及时鼓励表扬,这才是有意义的学习。前景如此美好,也许未来的科学家就从这儿得到了启蒙。又如,在学习四年级下册“自行车胎为什么爆裂”内容时,做“固体受热或遇冷时会怎样”的实验时,有两个小组的实验结果是:固体受热后不能膨胀,因为加热后的铜球仍然穿不过圆环。这个结论肯定是不科学的。我意识到这正是进行德育教育的好时机。于是,引领学生回顾了自己的实验,他们列出的原因有:我们组发令员和计时员没有配合好,我们组操纵的铜球加热的时间不够……趁此机会,我进行了积极的引领:“看来,这个实验单独一个人不好做,我们再做一次,大家认为要注意什么呢?”学生同声回答“注意配合”。在第二次实验时,学生真切地体验到了合作是获得成功的关键。再如,在学习四年级下册“光与我们的生活”时,学生学到了光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以及光污染的分类内容。我又借此加以引导:“光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它也有不利的一面,那么我们怎样防止光污染呢?”学生加以阐述,分析得头头是道。除了光污染之外,我又继续引发到了环保。学生畅谈了自己的想法,获得了很好的效果。看得出学生不但长了知识,自觉抵制破坏环保的行为,而且热爱生活的感情更加浓厚了。

三、实践操作,使科学教学充满诗意

在学生科学实践操作时开展德育,在学生实际活动中打开他们的心门,能让科学课充满诗情画意。1.让学生拥有爱心。在科学课程德育的目标中提到“亲近自然、欣赏自然、珍爱生命”。从三年级起,我们就应该重视培养学生珍爱生命的爱心。例如,三年级学生就学了“动物王国”,我在班里开展了有条件的可以饲养小动物和种植植物的活动。有的学生饲养了小鸟、兔子和仓鼠等,有的学生在花盆里种了大蒜和韭菜。开始时,学生没有把小鸟、兔子、仓鼠等当成小生命,在饲养过程中,他们不是每天都给小鸟、兔子等喂食,对韭菜也不浇水施肥,大蒜种上就不管了。一些大蒜和韭菜都没长起来,韭菜没能得到享用,干枯了,兔子、小鸟等饿得不得了。此时,我对他们进行了教育。他们懂得了这终归也是一些小生命。通过情感的交流,学生对自己忽视生命的行为感到惭愧和心疼。重新开始种植和饲养活动时,他们带上一分对小生命的浓浓爱心,融入情感的活动也变得更加动人、可爱、美丽。2.让学生拥有恒心。利用寒暑假,结合教学内容布置长期的科学实践作业是行之有效的方法,这是培养学生恒心的好机会。我布置过的长期作业有:连续一周到两周观察气温、连续一周观察风向、观察春季星空、观察夏季星空、观察冬季星空、观察秋季星空、收集各种各样的卵石……这些活动时间经历很久,有的还要求每日观察,坚持下来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需要教师积极地鼓励。经过不短的时间,学生收获很大。一个学生为了搜集卵石,还特意去了烟台长岛的月亮湾;一个学生经常观察风向,看出了门道,他观察发现,风向是经常变的,刮了北风,南风又沉不住刮来了。星空中也有那么多奥秘,他们找到了大熊座、狮子座、北极星银河、织女星、猎户座等。如果没有持之以恒的观察,也许学生很久以后都无法知道原来石头也是那么华丽,原来星空中还藏着那么多的奥秘。是这些实践活动,使学生体验到了身边的科学多么有意义,打开了崇尚美的心灵。

四、拓展开发,提升品德

在拓展开发中,学生品行的提升会实现质的飞跃。课堂内形成的良好品质,经过拓展的洗礼,破土、茁壮成长。如在五年级下册《科学》第五单元“自行车的科学”学习中,学生了解了自行车的结构和原理。五六年级的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骑自行车上学。这不仅节省了时间,节约了开支,还锻炼了身体,学生乐在其中。后来,在一次次锻炼后,学生对环保的理解也更深了,认识到要绿色出行。参与活动的许多学生对绿色出行、环保产生一份发自内心的责任感。他们纷纷告诉我:“老师,我爸爸现在也骑自行车上班,绿色出行了。”“老师,周末我上辅导课,妈妈也是骑自行车送我,绿色出行。”当意识转化为行动,环保教育就已经成功了。我相信这批学生不仅现在会,几年、几十年之后,仍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为环保出力。

作者:许兆慧 单位:山东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小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