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幼儿美术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13 04:10:20

提高幼儿美术教学论文

一、我国幼儿美术教学的发展现状

1.教育观念有待提高对幼儿美术教学的重视程度随着素质教育的提出和全面普及越来越大,公办、私立等幼儿美术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是纵观幼儿美术班中的幼儿美术教学,不难发现大多数教师采用的仍然是传统的美术教学模式进行幼儿美术教学活动。这样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模式很难适应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因此,幼儿美术教学中教师的教育观念有待提高,与时俱进。

2.对幼儿情感的培养常常被忽视对幼儿进行美术方面的教学并不仅仅是教授画画的技能和审美的视角,新课程标准提出的三维教学目标中既包括知识技能的学习与掌握,也包含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引导和培养。因此,在幼儿美术教学的过程中,结合幼儿阶段的年龄特点,在美术教学中适当对幼儿进行情感方面的引导和培养,能够使幼儿不仅掌握美术知识与技能,同时能够使幼儿全面发展,形成全面的人格等。

二、提高幼儿美术教学的策略与方法

在新课程标准的引领下,幼儿美术教学逐渐形成新观念、新意识,出现了多元化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与传统美术教学相比,幼儿美术教学目标逐渐由知识技能型向审美型、实用型目标转变;教学内容也逐步与实际生活相联系,培养幼儿形成美从实际中发现并作用于实际、美化实际的美术思维;教学活动多样化趋势明显。结合教学经验及相关理论知识为依据,现提出如下幼儿美术教学的策略与方法,以供幼儿美术教育同仁共同探讨研究。

1.拓宽幼儿视野,丰富美术教学内容教师应有意识地在平时日常生活中引导幼儿去积累素材、积累内容,学会擅于捕捉生活中一点一滴值得珍藏的闪光点,从而丰富在美术教学过程中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素材,同时也能够使幼儿在潜移默化中享受生活之美的熏陶和美的体验。例如,教师可以引导幼儿多关注电视上播放的内容,并以留作业的形式实现亲子活动,展开讨论和资料收集,从而拓宽幼儿的视野,与社会相联系。这也是幼儿逐渐完成社会化的重要手段之一。将对幼儿的美术教学与生活实际相联系,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和教学素材,更能够将幼儿美术教学的矛头指向使幼儿得到全面发展的目标上,突破单一的以美术知识技能教授目的,从而真正培养幼儿学习美术的兴趣,为幼儿今后在美术领域能够更深地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2.尝试开放式教学的运用传统美术教学在教室中进行,离不开各种画笔和画板,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幼儿天马行空的创造力,也阻碍了他们想象的空间。随着现代美术教育理念的逐渐深入,幼儿美术教学活动可以尝试走出课堂,在课堂以外的广阔空间带领幼儿尽情翱翔、随意驰骋。以蓝天白云为背景,让幼儿在美术的独特课堂中亲身去体验、发现生活中、大自然中的美好,对美术教学目标的实现更有促进作用。同时,并不是只有传统意义上的水彩笔、蜡笔、铅笔等才是幼儿创造美术作品时的画笔,现实生活中的树叶、棉签等都可以作为手中的画笔创造美好的作品。因此,教师应引导幼儿到生活中去主动发现工具,充分展开想象并打开思维的禁锢,真正体验艺术的魅力。

3.创设情境,营造互动型课堂氛围有人说:“思考是创作的源泉。”只有当幼儿真正对教师讲授的内容感兴趣的时候,他们才能够用心完成绘画,从而在美术方面得到提高。因此,幼儿美术教学中,美术课堂不应该是教师一个人的“独角戏”,而是应该在教师的引导、创设下,创设出一种幼儿乐于在其中享受的情境,将课堂变成师生间互动的场所。营造互动型课堂氛围,有利于使幼儿投入感情、投入高度的注意力在教师讲授的内容上,从而自愿参与活动,得到美术方面的锻炼和提高。

作者:金宇黎单位:长春幼儿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