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学创新实践探索

时间:2022-03-27 03:06:25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学创新实践探索

摘要:进入融媒体时代,各媒体单位对编导这一专业人才的综合素质有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对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本文试从融媒体发展现状及趋势、目前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学现状分析、教学改革创新的对策等方面入手,就融媒体时代如何加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学工作创新作出初步探索。

关键词:融媒体;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学创新;实践探索

一、引言

广播电视编导的角色及作用,决定着一档节目、一场晚会乃至广播电视台整体节目的价值导向、品质风格、文化内涵、社会效益及综合水平。在融媒体形势下,随着各地方台融媒体中心的纷纷成立,对编导的需求及要求发生了根本的转变。传统单一媒体模式下的编导,已经不能适应融媒体发展的需要。这就要求高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学工作者要立足实际,面向未来,转变观念,创新方法,以全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努力培养融媒体时代所需要的优秀编导人才,从而促进广播电视事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二、融媒体发展现状及趋势

(1)融媒体定义和特征。在论述媒体融合发展时强调指出:“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这一论述深刻揭示了融媒体的定义内涵和本质特征。所谓融媒体,就是以互联网平台和信息技术为支撑,将传统的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以及各种微媒体全面整合、融为一体的一种现代化新型媒体。融媒体的主要特征是“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融媒体的优势是:融合了媒体资源,节约了办台成本,节省了人力财力,提升了宣传质量。(2)融媒体发展现状及趋势。目前,许多县级广播电视台均先后投资成立了融媒体中心,在运行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随着智能手机等移动微媒体的广泛普及,年轻群体通过电视机(收音机)收看(收听)广播电视节目的越来越少了,这种现象倒逼广播电视台转变办台理念,全面向融媒体方向进军。未来,融媒体在蓬勃发展的基础上,将朝着多元化、特色化、个性化、快捷化、定制化、人文化的方向快速发展,并呈现出激烈的竞争或兼并趋势。

三、目前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学现状分析

(1)教材内容陈旧,教学理念落后。目前,为适应新的发展需要,各高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虽然开设了新的融媒体课程,但教材的内容总是落后于融媒体发展现状。整体教材的编排还是偏重于“专、精、细”的传统风格,教学内容的“边缘化”效应远远不够。教师的教学目的依然偏重于培养“深入一门”、“精通一行”的专业编导人才。(2)编导人才素质不符合用人单位要求标准。笔者在调研中发展,某电视台在招聘编导时,并不看重学历的高低,而是先重点考察应聘者“是否会计算机或网站维护?”“是否擅长在微信公众号上策划或推介宣传?”“是否擅长撰写晚会节目的串词?”等等……,而对该编导能执导大型晚会、电视剧等专业特长并不关注。显然,各台为了融媒体的快速发展,在人才需求方面,呈现出“大材小用”“专材杂用”的习惯。为了节省人力成本,许多地方台宁可聘用低学历的“全能型”人才,而不愿聘用高学历的“专精尖”人才。(3)教学实践力度严重不足。由于教学实验室及相关器材的更新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导致编导专业的教学实践条件与广播电视台的实际条件不能完全同步,学生在学习实践中很难接触到最新的融媒体硬件环境及节目导演、制作、播出流程。学生们虽然在毕业前有机会深入各台参加实习活动,但由于时间太短,导致实践力度严重不足,直接影响到毕业后的应聘和就业。

四、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学改革创新的对策

(1)打破专业界线,转变教学观念。融媒体是信息大爆炸时代的必然产物,编导首先要成为信息海洋的“弄潮儿”,要精通掌握迅速、准确、有效处理海量信息的综合本领,而专业知识的“边缘化”和业务技能的“全能型”,是其内在素质和专业素养的基本要求。因此,编导专业学生要主动打破专业界线,积极转变学习观念,努力把自己打造成融合型人才以适应融媒体的发展需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合理设置教材内容,在编导专业的“横向”或“边缘”知识方面加大培养力度,有意培养“全能型”“复合型”适应融媒体发展需要的编导人才。(2)强化教学实践力度,精准培养实用人才。广播电视专业高校应与各地广播电视台应该联合成立融媒体教学实践基地,切实加强教学实践,开阔学生眼界,优化知识结构,提升专业素质。学校每年可安排学生定期到用人单位参加“实习”,成绩优异者可带薪“实习”。用人单位要及时向学校反馈详细的用人信息及人才需求“菜单”,以便学校有的放矢,精准培养用人单位急需的实用人才。(3)编导要有高度融合的技术素质和艺术素养。融媒体是技术与艺术高度融合、相互贯通的新型媒体,相应地,融媒体时代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人才,其知识结构必须达到技术素质和艺术素养的平衡。编导专业的学生不能认为自己学的是艺术专业而非技术专业,要努力学习,自觉补齐自身技术知识的短板,进一步优化素质结构,争取把自己打造成独当一面且能力全面的复合型编导人才。

五、结语

总之,融媒体时代的广播电视事业需要大量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其中对编导人才的要求标准更高,只要学校转变观念、创新方法,积极响应用人单位的现实需求,以“借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促进教育改革和教学创新,就一定能培养出更多适应广播电视事业高质量转型发展需要的优秀编导人才。

参考文献:

[1]张瑶.分析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局限性与开放性[J].传播力研究,2017(03).

作者:李康 单位:甘肃省广播电视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