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思维导图提升中职会计教学质量

时间:2022-09-10 03:01:18

利用思维导图提升中职会计教学质量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传统的教学模式逐渐被各种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手段所取代。思维导图(以下简称导图)作为一种可视化的思维工具,能够将抽象、分散的知识内容以一种更加直观、整体的方式呈现。这一思维工具在中职会计教学中的合理应用,能够有效调动学生课堂参与积极性,启发学生深入思考,帮助学生构架更为清晰、系统的会计知识框架体系,突出会计教学重点与难点,提升中职会计教学整体教学质量。基于此,本文对如何在中职会计教学中更加有效地运用导图展开积极探索,以提升中职会计教学质量。

关键词:思维导图;中职会计;教学质量

一、思维导图在中职会计教学课前预习中的应用

教师在课前准备环节,应精心设计好教学方案、准备好教学内容。以“财务能力分析”这部分内容的课堂教学为例,这一知识点具有较强的实践性,教师需要对其中所涉及的企业偿债能力、运营能力、盈利能力、发展能力的分析进行重点讲解,另外还要注重引导学生将实践与理论知识进行有效结合,调动学生已有会计知识储备,去解决新知识学习中的问题。在备课时将教学内容制作成相应的导图,并将其上传至互联网教学平台,引导学生进行课前预习,借助导图,学生能够更加清晰明了掌握新课程内容各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帮助学生从整体上系统性地把握教学内容。教师还可将此方法与案例教学法或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相结合,利用导图引导学生将会计理论知识与会计技能实践操作相结合,循序渐进,逐步深入,帮助学生在实际问题的解决过程中,深化对相关理论知识点的理解与掌握。

二、思维导图在中职会计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在中职会计课堂教学中,教师可将思维导图与多媒体辅助教学相结合,在备课时根据教学内容绘制相应的导图,在课堂讲解中借助导图从整体知识框架向局部细节知识点逐渐展开,层层深入,拓展延伸,启发学生对“基础会计”知识的思考,从而有效拓展学生专业学习思维;在利用导图讲解会计专业知识时,教师可用鲜明的色彩与简单的线条或图形突出会计专业知识的重难点,以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记忆该课程内容。此外,教师还可利用思维导图描绘“基础会计”课程内容的整体框架与教学思路,在课堂讲解时,同构问题引导,与学生就专业问题进行互动与探讨,从而提升“基础会计”教学整体效率。从学生专业学习的角度来看,利用此方法有助于学生构建具有结构性与层次感的会计专业知识体系,从而提升中职学生对会计专业知识的理解、接受程度。在中职会计专业“基础会计”课程教学中,所涵盖的理论知识都具有较强的结构性、系统性,这就需要教师给予及时、有效的引导,帮助学生利用导图将所学知识点进行有效串联,就专业知识进行系统分析与讨论,从整体上把握该课程相关知识点。由于中职学生知识基础普遍薄弱,会计专业知识对他们来说具有一定的学习难度,而借助导图,则能够帮助中职学生将抽象、冗杂的会计理论知识以一种更为形象、简洁的方式呈现。所以,在开展中职会计专业“基础会计”课程教学之前,教师可先带领学生查看教材目录,对教材内容产生整体认知,并根据教材目录绘制思维导图,并将重点教学内容进行着重标记,引导学生开展层次分明、重点突出的“基础会计”课程教学。

三、思维导图在中职会计课后复习中的应用

在每章节课程内容结束后,师生可借助导图进一步补充、丰富、完善会计专业知识体系。教师可组织学生或独立进行,或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完成“基础会计”课程章节导图。教师可给出核心关键词,引导学生充分发散思维,据此绘制相应的导图。在绘制过程中,教师可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在导图中融入图形、色彩、线条等元素,以突出知识重点与难点。在小组合作中,每组人数宜安排在4~6人之间,小组可在课后就教师给出的关键词展开讨论并构图,大家畅所欲言、群策群力,相互启发与补充,能够更加全面、具体地思考和分析问题,保证导图的完整性、系统性;若是学生独立完成,学生可根据教师给出的关键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顺着自己的思路完成导图的绘制,将“基础会计”课程的知识点进行梳理。教师可根据学生绘制的导图,及时了解学生对会计专业知识的学习思路以及掌握情况,发现学生在“基础会计”课程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在课堂教学中开展有针对性的讲解与补充,还可据此给予存在特殊问题的学生个性化的学习指导,帮助学生查漏补缺,从而更加深入、全面地理解、掌握“基础会计”课程内容,有效提升中职会计教学整体质量。

四、结束语

“基础会计”中等职业学校会计专业的基础性课程,也是学生所需掌握的主干课程。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从整体上系统认识会计的基础性内容,为后续会计专业课程的深入学习奠定基础。思维导图这一思维工具在该课程教学课前预习、课堂教学以及课后复习中的有效应用,能够帮助学生厘清会计专业知识脉络,充分开发学生大脑潜能,对“基础会计”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陈亚.思维导图在财务管理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6(12):105-106.

[2]杨伟佳,李雪梅.思维导图在中职会计教育过程中的应用[J].教育现代化,2019,6(89):86-89

作者:张召 单位:亳州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