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前端开发技术教学模式创新分析

时间:2022-05-18 04:35:02

Web前端开发技术教学模式创新分析

【摘要】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Web前端开发技术的水平也得到飞速进步,在当前教育过程中应用Web前端开发技术,虽然一定程度上促使教育质量有效提高,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为了能够更好的发挥Web前端开发技术对教育工作的支持,加强对IT行业网络人才培养力度极为关键。基于此,当前我国各大院校纷纷加入到Web前端开发技术的课程教学工作当中,从专业内容下出发,保证学生整体的水平有所提高,为学生今后更好的步入社会岗位,实现自我价值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Web前端开发技术;课程教学模式;内容目标

随着经济等方面的不断发展,当前我国广大的毕业学生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压力,而因为市场急缺高质量的专业人才,那么在现在乃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各大院校最为紧急的任务就是做好学生专业课程的教育工作,紧跟时展步伐,有效革新过去落后的教学模式。在Web开发技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从院校计算机专业视角下来讲,学校就应该加强对Web前端开发技术的教育管理力度,迎合市场发展方向,重点抓好Web前端开发技术专业人才的培养工作。对此,在接下来的文章中,将针对Web前端开发技术的课程教学模式创新工作进行详细分析,希望能够给相关人士提供重要的参考价值。

一、WEB前端开发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

通过实际调查发现,学校所开设的Web前端开发技术课程,涵盖的内容有HTML、JavaScript和CSS,正因为所有课程具有较强的综合性以及实践价值,在当前院校进行教育过程中,不仅应该引导学生学会制作网页简单的工作,而且还应该迎合市场发展规律,加强对学生现代化前端开发技术的学习工作。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背景下,身为WEB前端开发的相关人员,除了掌握专业的知识内容之外,而从高校视角下出发,也应该勇于革新过去落后的教学模式。首先,教师在进行WEB前端开发课程教学时,应该引导学生对教材基础理论内容加以学习,同时,还应该借助当前常见的移动终端以及电脑等,辅助理论知识分析的同时,更能够通过实践验证理论知识的专业性,此外,学生针对已经掌握的WEB前端开发技术,可自行开发一些简单游戏等,当然这些教学目标要想实现,如果依靠传统教学模式是无法实现的。

二、WEB前端开发技术的应用范围

面对当前快速发展的时代,不管是人们的生产还是生活当中,WEB前端开发技术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那么对于WEB前端开发的相关工作人员来说,在对各项技术充分了解以及掌握的同时,更需要对各项技能进行全面的分析。在人们目前常见的手机以及电脑应用过程中,其中WEB前端开发技术经常用到,比如在创建网站以及对网络进行优化等环节,这些都是一名专业WEB前端开发人员所需要具备的能力。除此之外,伴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希望所创建的网站性能突出的同时,还能够具备一定的审美价值,那么在工作人员应用WEB前端开发技术时,还需要紧跟时展步伐,敢于突破传统的技术形式。总之,在高校进行EB前端开发技课程教育过程中,一方面教师需传授给学生专业的理论知识,另一方面还需引导学生通过动手操作,深化理解专业知识的同时,为学生思维能力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基于Web前端开发技术的课程教学模式架构

1.H-C-J模式。所谓的H-C-J模式,其中的H,主要就是基于前端开发视角下,着重围绕网页制作环节而展开的环节,作为HTML的缩写H,表明的是计算机水平进步的一个标志,更是推动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重要保证。与此同时,正因为HTML,最为关键的性能就是促使个体字母之间,在浏览器上变成为丰富多彩的网页元素,让人们感受到网页高性能的基础上,还能够加强人与计算机之间的交流;而C主要就是CSS,基于前端开发环节当中,对HTML文件的样式进行展示,因此行业人士称其为美化网页的工具,工作人员应用CSS技术,准确对网页上的代码进行定位的同时,合理规划好整体网页的基于Web前端开发技术的课程教学模式创新分析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  曾秋玲格局,确保最终的呈现给用户具备美观性的网页;最后JavaScript的缩写J,主要的价值就是对HTML网页增添动态化的性能。同时,通过JavaScript的开发技术,促使人与计算机系统之间实现良好的互动交流,像一次点击以及一个过渡性的窗口弹出等。总之,在目前Web前端开发技术当中,最为关键的就是H-C-J现代化的模式。2.3+1框架。在进行Web前端开发技术课程设计环节当中,3+1框架模式作为关键的内容,主要就是基于H-C-J模式下,对其进行扩充的一种教学模式。在借助3+1框架展开设计过程中,身为相关的设计人员,不仅需要对H-C-J模式有一个全面的掌握,而且基于快速发展的Web前端开发技术下,还必须深入分析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对Web后台开发技术的相关课程进行学习。在构建完成课程教育方案之后,还应该根据实际的教学现状,为下年度后台开发课程的创新增加提供帮助。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可以挑选动态服务器页面以及Java服务器页面等出发,选取一项与后台加以连接。为了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Web前端开发技术水平,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就应该从3+1框架出发,充分学习相关的如用户体验以及软件设计等课程,在学生综合水平得到全面提升的同时,在学生后期构建网站过程中,才能促使网站具备极高的稳定性以及安全性。

四、基于Web前端开发技术的课程教学模式具体实践路径

1.确立核心,科学引领。主要涵盖超文本标记语言、层叠样式表、脚本语言几方面的Web前端开发技术课程当中,面对应用范围不断扩大的基础上,这几方面的内容之间具有密切的联系,虽然外人看上去几方面的技术难度较高,但是,正因为三方面技术的内容之间呈现出逐层递升的关系,从前端开始一直到后台,始终保持由低向高的原则,这在专业人士看来并非难事。基于此,在教师进行Web前端开发技术课程教学过程中,就应该从自身上加强对该项技术的认知,确定好其核心,进而借助有效的模式引导学生对Web前端开发技术课程内容加以全面掌握。在此环节当中需要注意,之前教师的教学工作往往忽视了市场需求变化的重要性,导致学生实践能力较差的同时,就算后期学生付出较多的时间,也无法对该项技术的核心以及精华加以掌握。针对这一现状,院校应该提高对Web前端开发技术课程教师专业水平的要求,只有拥有身深厚理论知识以及充足实践经验的教师,才是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以及提高自身教学质量的关键。最后,基于开始之初,为了能够给学生构建良好的教学氛围,教师做好第一节课程的设计工作至关重要,进而引导学生对课程进行深入学习的同时,也是帮助学生制定学习计划的关键。2.以人为本,因材施教。为了能够提高学生的Web前端开发技术课程的专业能力,教师的整个教学过程,就必须始终遵循以人为本的教学原则。与此同时,因为不同学生个体的学习基础以及能力等不同,为了确保所有学生的水平有较大的进步,那么教师除了做好教材内容讲解之外,还需要秉持层次化的教学理念。所谓的层次化教学模式,简单来说,就是从个体特征下出发,围绕大多数学生的理论掌握程度为核心,在加强对理论知识理解的同时,促使所有学生的实践水平有所提高。除此之外,教师可以围绕教材知识点,定期组织学生进行现场实践教育,加强所有学生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在学生自行学习当中扮演辅助者的身份,引导学生能够动手实践的同时,详细分析自己作品的含义。3.加强评价,实现目标。通过教师完善的教学计划,为了能够充分检验学生掌握情况,对于有着较多内容的Web前端开发技术课程来说,过去单一的评价形式并不能直观对学生的实际能力进行考察。基于此,教师所评价的目标,应该涵盖学生的实践以及综合水平两方面,划分考试过程为40%的笔试、40%的实践以及20%的任务。其中,在任务评价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自行进行分组,然后围绕问题任务,借助多媒体教学设备在全班学生面前进行演讲,其他小组与教师对该小组进行打分。总之,为了能够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意识,确保教师整体教学质量与效率得到提高,那么就可以借助多样化的评价形式,引导学生能够全身心的加入到课堂教学过程当中,对自己整个学习过程进行全面的呈现。

简而言之,对于具有较强综合性的Web前端开发技术课程,其中涵盖了较多的知识以及专业内容。为了能够切实提高学生的Web前端开发技术课程的专业能力,教师在实际教学环节当中,就必须确定好课程的教学核心,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加强实践教育力度的同时,对学生进行多样化的评价,在学生专业水平得到提升的同时,促使学生今后步入设计岗位更加快速的适应工作需求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魏冬梅.Web前端开发课程教学探讨与实践[J].福建电脑,2013,29(06):181-183.

[2]杨剑钊.基于“互联网+”背景下的WEB前端开发课程教学模式探究[J].电脑迷,2018(06):88+125.

[3]杨秀生,李挺.“互联网+”背景下的WEB前端开发课程教学模式思考[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7(04):428.

作者:曾秋玲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