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C课堂高等数学教学模式探索

时间:2022-06-04 04:10:20

SPOC课堂高等数学教学模式探索

摘要:随着以MOOC、SPOC等为代表的国内外在线开放课程的飞速发展,高校在课程建设、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等方面都在进行相应的改革。本文通过分析国内外高等数学教学改革研究历史与现状,探索基于SPOC+雨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结果表明,能够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动力,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

关键词:混合式教学模式;线上线下;SPOC;雨课堂

1引言

“高等数学”是普通高校学生的一门重要公共基础课,已经在研究型教学、教材建设、考试改革、课件资源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但随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和教育信息化手段[1-2]越来越丰富的大背景下,“高等数学”这种传统的“单线灌输式”教学模式的弊端显得愈发明显[3-4]。

1.1教学内容繁多,授课时间较长对于“高等数学”课程而言,教学内容繁多使学生的学习负担越来越重,学习兴趣越来越低。如果学生利用课前的线上预习,教师按照学生课前反馈的信息,按照基础知识和教学重难点调整课堂就能压缩授课时间,精简课堂内容。

1.2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资源应用不足以往的“高等数学”教学很少能和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有效结合,过于注重书面的推理和演算。虽然这种教学方式有助于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但过于枯燥和抽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会受到一定的挫折。互联网新时代下的各种数字化资源与SPOC平台相融合所构成的混合式教学模式[5],为传统的高等数学教学面临的许多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办法。因此,为了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本文探索如何将SPOC+数字化教学资源平台的教学模式融入高等数学课堂,利用学堂在线网络平台和高等数学MOOC资源,结合雨课堂平台在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的应化专业大一学生的“高等数学”教学中实施了基于SPOC+雨课堂的混合式教学。

2基于SPOC+雨课堂的“高等数学”混合式教学模式探讨

SPOC即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它把微课、小规模专业教育等融合在一起,形成了SPOC特有的教育模式。我们的教学团队成员首先用高等数学的慕课资源建立了SPOC课程,在教学的过程中结合于歆杰老师教学团队研发的雨课堂平台[6],从“课前-课中-课后”全方位地了解学生,实现与学生的互动。下面是此教学模式的具体实施步骤:

2.1课前———教师丰富线上平台的教学资源及学生线上自主学习①选择合适的MOOC或者微课视频链接等材料,准备精简的教学视频、PPT,引导学生提前预习,明确上课的重点内容。另外在视频播放过程中随机弹出一些思考题目,促使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会自主学习。②学生可通过线上学习平台-雨课堂进行线上学习和问题反馈。在新课学习之前,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布置学习任务,以预习课件的形式推送到学生微信端,学生可在课前自主选择时间进行预习。在学习的过程中,碰到不理解的问题,学生可在学习平台上及时向教师进行反馈,教师根据这些反馈,合理安排线下学习的内容和方式,有效地进行教学重难点及教学节奏的调整。

2.2课中——师生互动线下教学课中根据学生课前预习的情况及QQ或者微信群里的问题反馈,结合学生的课前作业,在课堂上进行重难点详细讲解,鼓励学生小组讨论,大胆发言,解决问题。①实时问答互动,学生难点反馈。课堂上手机充当教学活动的遥控器,教师可以不用局限于讲台上,走到学生中间,让整个教室动起来,对于走神的学生,及时给予提醒,提高学生的上课注意力。在课堂提问的环节,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可从雨课堂的手机端开启“弹幕”功能,学生立刻发出弹幕回答,及时考查学生听课效果。另外对于迷惑不解的知识点,学生可将该张PPT标记为“不懂”,教师会收到实时的数据反馈,进而根据这些反馈调整课程进度,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②限时发送主、客观题或者试卷。教师通过发送题目和试卷,让学生通过练习及时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传统的书面作业批改对老师来说是一个较大的工作量,极大地增加了教师的工作难度。“雨课堂”自带的课后习题统计工具能直接统计学生的试卷完成情况,包括最终的得分,每个题目的正确率等。这可以帮助教师抽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准备课程的设计。另外对于回答问题正确且提交答案快速的学生,可发红包加以奖励,班里其他同学的手机端会收到本节课发红包的学生名单。这种方式在活跃课堂气氛的同时明显调动了学生认真听讲的积极性。③小组合作学习。课前提前给每个小组布置学习任务,这些任务由该组的组长分配到具体的小组成员,必须保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任务。课堂上可以随机抽取一个小组或者提前指定小组,该组安排代表到讲台前汇报学习成果。汇报结束后,班级的其他同学和教师可以针对问题进行提问,汇报组的其他成员负责解答疑问。最后,教师通过雨课堂的投票按钮,让全班同学参与到给汇报小组成员投票打分的环节,充分凸显学生的学习主导地位。

2.3课后——教学跟踪和反馈课后雨课堂平台会立即生成一个课堂小结,教师可以根据学生课前和课中的表现及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和计划,优化线上资源。从学生角度,课前预习的进度、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课堂听讲状况等数据信息可以借助雨课堂平台及时输送给教师,使教师能迅速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从教师角度,课堂上的小组讨论的生生互动和师生互动是获得学生反馈信息的第一途径;学生习题完成的统计分析,课堂答题情况及在线讨论情况也是教师获取教学数据的重要途径。教师通过学习平台及雨课堂各方面的教学数据,及时调整教学方案,优化线上资源,设计线下教学内容。

3基于SPOC+雨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教学效果分析

本次调查采用整群抽样方法,选取工科专业的三个班共78名学生进行调查,主要采取调查问卷的形式,问卷由选择题构成,调查工具为自行设计的———基于学习平台的“高等数学”混合式教学模式效果调查问卷。调查数据分析表明,大约73%[(45+12)/78]的学生认为相对于传统的课堂教学,他们更喜欢SPOC平台下有雨课堂参与互动的教学方式,这种方式让他们的学习更加自主,课前、课后都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学习相应的内容。

4结论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教学模式的变革势在必行。本着如何提升高等数学的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的目的,利用SPOC网络资源及雨课堂平台,围绕“课前-课中-课后”三阶段的教学过程,通过教学视频、教学雨课堂课件、章末测试及课堂练习,多方面引导学生参与到学习中,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增加师生之间的各阶段互动。经过一个学期的对化工专业3个班级的学生进行“高等数学”的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学生对本学期教学的总体满意度达到73%,这表明实施混合式教学是可行而且有效的。当然未来仍然有许多工作需要做:①SPOC平台的教学资源及雨课堂课件还需进一步完善和补充;②针对小组合作学习,如何更好地选取不同难度的学习任务。随着对这些问题的不断探索和实践,必将提高“高等数学”课程教学的整体水平,也为其他工科专业课程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参考文献

[1]曹继军,颜维琦.“慕课”来了,中国大学怎么办[N].光明日报,2013-7-16.

[2]杨满福,桑新民.对MOOCs浪潮中微课的深度思考———基于首届高校微课大赛的分析[J].教育发展研究,2013(23):1-5.

[3]李岚.高等数学教学改革研究进展[J].大学数学,2007,23(4):20-26.

[4]李晓鹏.一本适用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的高等数学教材[J].大学数学,2015(3):39-41.

[5]方重秋.《电路原理》课程“SPOC+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实践初探[J].攀枝花学院学报,2017,34(1):64-66.

[6]多依丽,付晓岩,海军.“雨课堂”与传统教学模式的比较研究[J].大学教育,2017:153-155.

作者:江玲玲 殷海青 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