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的结合

时间:2022-01-11 11:13:53

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的结合

摘要:高校中电子管风琴教学相对钢琴教学来说,起步较晚,在各类专业中的受重视程度偏低,且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价结果较差,学生的学习效果也不是很理想。为此,提出一种基于Probity多元回归分析的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促进性量化评估模型。在分析钢琴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的基础上,采用分阶段教材练习将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相结合,对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的促进性量化进行回归分析,建立基于Probity多元回归分析的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促进性量化评估模型,根据分段样本检测方法,实现对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的多参量约束统计分析。实证分析结果表明,该模型可以有效促进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的结合,量化回归分析的置信度水平较高,教学质量评价结果较好,为促进电子管风琴演奏人才的培养提供可靠的模型基础。

关键词:电子管风琴;钢琴;教学理念;量化回归分析

电子管风琴是近年来风靡音乐界的乐器,其具有音质好、音域宽等特点,被称为“一个人的乐队”。电子管风琴在国外流行的较早,在制作工艺、演奏技艺以及专业研究等方面都较为成熟。而国内电子管风琴兴起较晚,在2011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玖月奇迹精彩的电子管风琴演奏,使得电子管风琴为国人所认识,自此国内掀起了电子管风琴学习的热潮。电子管风琴也称为双排键,具有三排琴键,弹奏时需要手脚并用,对演奏者的身体协调性和演奏技巧要求很高。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有相通之处,但在发音原理、弹奏方法上又有所区别,且相比钢琴增加了乐曲设置功能,琴键比钢琴更多,弹奏的难度更大。随着电子管风琴的兴起,国内高校也逐渐开设了电子管风琴的专业课程,但从教学理念上看,还存在较多问题,在培养优秀电子管风琴演奏者的效果上还有很大差距。国内高校在钢琴专业教学上已比较成熟,钢琴的教学模式也较为完善,对电子管风琴的教学有参考价值。文献研究了电子管风琴专业教育与社会教育的相互作用。我国教育制度的现状决定了专业院校电子管风琴演奏生源并非来自国民教育序列的学校,而是来自于社会音乐教育机构。由于各种原因,我国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所培养的电子管风琴后备人才在数量与质量上已不能满足本专门化的需求,故此将电子管风琴事业部门对产业部门的影响进行研究,探索如何实现专业院校中的电子管风琴专业教育对社会音乐教育机构的普及教育反哺,进而提升电子管风琴后备人才业务素质。但是该方法的教学质量评价置信度水平较低。文献提出在“动”式教学理念下的数码钢琴集体课教学方法,以普通高等院校音乐系的钢琴教育作为基础教育出发,在“动”式教学理念指导下,掌握适合基础钢琴教育的新模式,提高教学水平,从而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的音乐专业应用型人才,但是该方法的教学质量评价结果较差。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一种基于Probity多元回归分析的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促进性量化评估模型,以促进电子管风琴演奏人才的培养。

一、钢琴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分析

钢琴是西洋键盘乐器的一种,其音域范围广,被称为“乐器之王”,由意大利人BartolomeoChristofori于1709年发明,已有300多年历史。钢琴自发明以来,在世界范围内广受欢迎,相继诞生了莫扎特、李斯特、贝多芬、巴赫等享誉世界的钢琴大家。随着18世纪中叶西方殖民扩张的步伐,钢琴传入我国,但国内现代钢琴的开端始于建国之后。改革开放后,国内思想观念发生转变,音乐理念与国外逐步接轨,钢琴学习者不断增多,各大音乐类院校都相继开设了钢琴专业。钢琴的教学模式逐步完善,钢琴演奏的理论研究和教学趋于成熟。纵观国内高校钢琴课程的教学方法,一般采取以下几个步骤逐渐进行。(一)掌握基本弹奏技能。钢琴有88个琴键,其中包括黑键36个,白键52个。钢琴的弹奏需要手指、手腕及手臂的协调配合,基本的弹奏技巧有音阶、琶音、八度、轮指、和旋、大跳、手指独立性练习等等,需要经过系统的训练才能掌握。音阶有24个大小调,在奏鸣曲、乐曲、协奏曲中使用较多。弹音阶需要所有音的轻重相同,对手指的控制力度要求很高。琶音是在音阶基础上进行的弹奏动作,包括24个大小调属7、减7琶音,要求具有较好的手指之间伸缩和扩张的能力。八度是左右手手腕和手臂力量的不同力量使用技巧。轮指是手指弹奏颗粒性的练习,要求手指动作间要连贯。钢琴基本弹奏技能在高校钢琴专业教学中是基础性教学内容,对钢琴专业学生来说是学习的重中之重。要掌握钢琴弹奏的所有技巧并非一日之功,需要学习者从理论上充分了解,并在实际训练中慢慢体会。(二)具备乐谱识读能力。乐谱是学习音乐的基础,在钢琴演奏中必须要非常熟悉乐谱才能完成演奏。钢琴谱上的符号表示的是演奏的语言,包括调音、节奏、指法以及速度等各种符号。钢琴专业的学生首先需要学习的就是乐谱,只有对乐谱融会贯通,才能在后续的学习中应对自如。钢琴谱中不仅包含了乐曲的基本信息,还包括乐曲的情绪以及表情等,反应的是乐曲要表达的思想内涵,不能识谱就难以掌握乐曲的准确意义,演奏就难以达到应有的效果。识谱能力只是一个方面,钢琴专业的学生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写谱能力,能够进行简单的乐谱创作,如果只会一味的以现成的乐谱进行演奏,没有自己的创作,这样弹奏的乐曲将缺乏灵魂。当然乐曲创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钢琴专业的学生一般是在学好经典乐曲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感悟将乐曲进行一定的改变,以表达自己的情感,达到一定水平后,再进行乐曲的创作,这是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日积月累。

二、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方式优化

(一)通过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提高训练演奏心理素质。在具备钢琴弹奏基础和乐谱识读的能力后,学生需要进行演奏的实际训练,其中对学生的演奏心理素质的培养十分重要。当下,大多数的大学生都没有社会经验,心理素质一般都不是很好。在缺乏训练的情况下,登台演奏都会出现怯场的情况,演奏难以顺利完成。在高校钢琴专业的课程训练中,心理素质训练是重要的内容之一。心理素质好的演奏者,才能在舞台上排除一切干扰,然后心无杂念的进行表演,可以将乐曲弹奏的更好,将最好的效果呈现给观众。心理素质差的,在舞台上一般表现局促,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还能按照乐谱进行弹奏,出现任何的意外情况或心理波动,都将使得演奏无法正常进行。因此将心理素质训练作为钢琴专业重要训练内容是必要的,其在钢琴技能培养中的地位不容忽视。(二)采用分阶段教材练习实现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钢琴专业的课程中,将教材练习作为强化训练的内容,对提高学生的演奏能力十分重要。钢琴演奏是熟能生巧的过程,具备基础演奏能力后,还需要进行大量的练习才能具备演奏能力。一般是先进行练习曲类练习,再进行复调类、乐曲类训练,最后进行大型的奏鸣曲、协奏曲训练。练习曲类重点训练的是各类基本的弹奏技巧,一般要求弹奏音调准确,指法、手法配合娴熟,是基础性的训练内容。复调类训练是在基本技巧掌握后进行的相对较复杂的训练,训练学生乐曲层次的逻辑思维及多声部的指法手法控制能力。乐曲类训练是通过意境训练方式,让学生在训练中体会乐曲的情感,锻炼学生的想象力和乐感。最后进行大型奏鸣曲、协奏曲类训练,主要锻炼学生对各类技巧的综合运用能力和对演奏的组织能力。通过由易到难的渐进练习,钢琴专业的学生最终具备进行独立演奏的能力。

三、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的效果建模

(一)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的促进性量化分析。在上述理论分析的基础上,对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的量化进行回归分析,提出一种基于Probity多元回归分析的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促进性量化评估模型。首先对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量化评估的特征量进行信息采集和自适应特征提取,结合分段样本检测方法进行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量化评估数据的统计性分析,采用标准支持向量机学习模型分析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的促进性最优特征解,其表达式为:(1)式中,c,y,α分别表示信息输出值、信息输入值和信息读取值;i表示预测信息;j表示样本容量;表示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的统计特征样本;b表示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的分类属性集合。采用描述性统计分析方法,构建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统计分析模型,得到提高教学质量的决策函数Gi的表达式为:(2)其中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的分类属性矩阵,通过引入Probity多元回归检验方法,实现对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的多参量约束统计分析,得到统计特征参量输出为:(3)(4)(5)计算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量化评估的统计分布参量模型,结合多元回归分析方法,提高了二者的比较性分析作用。(二)分段样本检验和回归分析。提出一种基于Probity多元回归分析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促进性量化评估模型,使用统计平均值计算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促进性因素特征函数,得到多元回归检测统计量输出的表达式为:(6)式中,σ2为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的约束关联机制w(n)的方差,得到二者的均衡度量因子DM的计算公式如下所示:(7)式中,de表示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的深度;db表示适应度水平,得到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促进性量化评估的优化问题描述为:(8)结合分段样本检测方法进行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量化评估数据的统计性分析。

四、实证分析

为了验证该模型在实现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的效果量化评价的应用性能,进行实验分析,得到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的效果量化评估的数据分析样本时域波形如图1所示。图1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的效果量化分析时域分布以图1数据为测试样本,分析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的教学质量评价置信度水平,分析结果如图2所示。分析图2可知,该模型能有效促进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的结合,量化回归分析的置信度水平较高。为进一步验证本文模型的有效性,采用基于Probity多元回归分析的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促进性量化评估模型和传统模型对教学质量评价结果的可靠性进行对比分析。对比结果如图3所示。根据图3可知,传统模型教学质量评价结果的可靠性在11%~32%之间;本文基于Probity多元回归分析的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促进性量化评估模型教学质量评价结果的可靠性在78%~85%之间。本文模型教学质量评价结果的可靠性高于传统模型,说明本文模型具有较好的教学质量评价结果。

五、结语

本文提出一种基于Probity多元回归分析的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促进性量化评估模型,对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量化评估的特征量进行信息采集和自适应特征提取,结合分段样本检测方法进行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量化评估数据的统计性分析引入Probity多元回归检验方法,实现对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结合的多参量约束统计分析。该模型可以有效促进电子管风琴与钢琴教学理念的结合,量化回归分析的置信度水平较高,教学质量评价结果较好。

参考文献:

[1]巫丹霞.双脚演奏技术在电子管风琴作品中的作用及实践[D].上海:上海音乐学院,2016年.

[2]刘晴.高校钢琴教学模式创新的探析[J].艺术评鉴,2018(23):79-80+98.

[3]庞渤.电子管风琴专业教育与社会教育相互作用之研究[J].音乐生活,2018(06):64-65.

[4]张美丽.浅谈对“动”式教学理念下的数码钢琴集体课教学的思考[J].农家参谋,2018(5X):184-184.

[5]贺瑞迪,郭佳.我国电子管风琴专业教育现状及发展探究[J].大众文艺,2018(19):202.

作者:吕琰 单位:亳州学院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