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管理系统设计研究

时间:2022-07-23 10:11:46

实验教学管理系统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国大部分高等学校及中专学校的招生活动正在不断扩大,随着而来的就是一些学校实验室内的教学管理系统出现一定的滞后现象,并且实验室内部的一些硬件环境也比较紧张,学校实验教学的网络化管理水平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活动,因此,现阶段我们应该设计并且研究出一套能够有效的利用我们学校,甚至是我们地区现状的一种WEB实验教学管理系统。有效的WEB实验教学管理系统能够提高学校实验室内的资源利用最大化,并且能够大力推进学校的教育事业,在一定的程度上提高学校及教育行业的实验教学管理水平。

关键词:WEB;实验教学管理系统;设计;研究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科学技术水平在教育行业的应用逐渐深入,我国驾驭现代化及教育信息化的水平正在逐渐提高。随着学校招生人数逐渐增多,学校内部的实验室硬件及软件资源都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怎样能让学校实验室的资源达到最大化及最优化的利用,是现阶段我国各学校实验室管理人员及学校教务管理者急需解决的问题。

1目前学校实验室教学管理系统的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学校采用的都是先排要学习的理论课程,然后再排实验课。由于学校内部的每一个年级在排完理论课之后,剩下所要排实验课的时间并不一致,并且不多,所以,很多学校都只能将每一个班级的课表进行汇总,然后查找空余的时间进行排课。针对现阶段所使用的软件自动排课系统来看,也要耗费一定精力,并且不一定能够起到良好的效果。另外,由于学生来上实验课的内容不尽相同,不同的教师在安排的实验课时间上也会出现一定的冲突,加大了学校实验室中硬件设施的压力,给实验室的使用和学校的经费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总结起来说,学校在实验教学管理系统排课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学校没有把实验室的使用和WEB技术相结合进行排课;二是没有实现自动进行课程排课,出现和教师冲突、教室冲突等情况;三是学校实验室的教务人员排课方式落后。

2基于WEB的实验教学管理系统思想

现阶段,我国大部分学校使用的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都是一种基于数据库的前提下,高校使用计算机对实验室中各种各样的信息进行管理的一种计算机软件系统。实验室的信息管理系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强化学校实验室的课程管理情况,并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实验室的使用效率,进而有效提高实验室中数据的使用安全,为我国高等学校及中专学校的实验室管理情况提供一定的参照意义[1]。根据和实际情况相结合的模式,应在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中采用最新的一种分布式的管理信息技术,主要通过面向对象的分析和设计方式,有效的统一建模语言,并且能够建立一定的系统模型架构。通过使用一些计算机编程语言,有效克服了传统实验室管理模式的繁琐和粗糙,进一步加强对实验室教学和实验室设备的管理。

3基于WEB的实验教学管理系统功能研究

目前所研究和使用的实验教学管理系统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设计和分析。第一,后台管理系统;第二,教师实验管理系统;第三,学生实验管理系统。3.1后台管理系统。学校内部的WEB实验教学管理系统中的后台管理系统主要是指其系统内部的管理员能够通过对系统模块的登录,输入相关的用户名及密码,进入到实验室管理和控制的平台。通过对后台的控制,能够将该后台的管理界面有效进行分类,主要分为基本信息、实验项目、实验申请及实验用户记录和统计管理。后台管理系统管理主要是关于信息的管理,在管理过程中,要求实验室的教育管理人员能够根据每一个班级课程内容的不同来进行管理。后台管理实验项目的信息管理主要是指学校的教学管理人员能够对现阶段已经在系统内部的实验项目进行管理,并且还能够继续进行新的实验项目的添加。后台管理系统中的实验申请管理主要是指学校内部教师的一些例行的教学计划和学生所要进行的一些实验课程之外的实验,这些实验室的申请应进行审核和查阅。后台管理系统中的实验记录管理主要是指实验室的管理人员能够通过后台的操作查看所有实验室内部的课表,并且做好相应记录。后台管理系统中的统计管理主要是指后台操作的工作人员应能够对相应的实验项目表和仪器的故障和问题进行记录。最后,后台管理系统中的用户管理主要是指管理人员能够通过学校提供的数据对学生的信息进行相应的录入,并且对学校实验课程的教师信息也要进行相应的录入。用户管理还能够对系统中的人员进行增加、减少或删除的功能。另外,学校实验室内部的系统管理人员还应具备能够对教学的公告进行管理,操作一些临时的突发情况。3.2教师实验的管理系统。教师实验的管理系统是指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如果需要进入到实验室中进行讲解,需要提前在教师实验管理系统中填写申请,将内容填写完整之后,要提交申请,该系统在教师提交之后,能够自动进行冲突检测,然后有效安排出实验室。教师的管理界面也是由几大方面组成的。第一,实验申请。教师在试验系统管理界面能够直接输入教师的工号及密码,然后登陆到教师的管理界面,教师根据自身所需要进行的实验项目进行申请,点击申请之后应该填写参加实验的班级信息、班级人数及实验的日期等。并且做好实验室使用的起始和结束的时间,并将最终的报告提交给管理人员。3.3学生实验管理系统。学生通过登录学校的学生实验管理系统,能够有效并且及时查看自己的实验课程,包括实验课程的时间、地点及内容,这样能在上课之前对实验的内容进行充分预习。并且除了去实验室上教师布置的一些实验课程外,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比较感兴趣的实验内容进行申请。在申请的时候可以填写相关的个人信息,并且要填写好要进行实验的人数、实验时间和实验日期。如果在申请结束之后,合格的学生可以对实验室的使用情况进行汇报,如果有一些实验室内部的硬件出现问题,应该及时汇报给实验室管理人员。

4基于WEB的实验教学管理系统的优点

4.1实验教学管理系统中的优。点基于WEB的实验教学管理系统的设计和研发,第一,能够极大方便了学校实验室课程的安排。使用实验教学管理系统,教师和学生能够根据实验室的教学计划和自身班级的闲暇时间选择实验室时间,教师可以在教师登录系统中进行选择,学生可以在学生登录系统中进行实验课程的查看,并且也能够选择喜欢的时间去实验。第二,有效的减轻了学校教务人员对实验室课程排课的工作量,避免了一些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发生冲突的情况[2]。能够在实验课程的安排阶段对教师所提交的数据进行修改,并且实验室的教务管理人员能够对教师所提交的实验课程表格进行详细查看,解决一些不可避免的矛盾等。第三,基于WEB的实验教学管理系统的设计研究还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校实验课排课方式的创新性。第四,实验教学管理系统实现了实验室内部教学资源管理方式的创新,有效进行各种实验仪器设备状况的使用和管理。4.2实验教学管理系统存在的缺陷。由于我们国家部分学校刚刚开始使用实验室课程管理工作流程,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校教师和学生实验的教学,但是由于时间和技术的局限性,还需要进一步努力才能够进行完善。

5结语

综上所示,通过对一定地区范围内学校的实验教学管理现状进行调查,然后进行充分分析,明确应该及时提出相应的基于WEB的实验教学管理系统,并且应该制定出一定的实施方案和流程,才能够充分利用实验室的硬件和软件资源。WEB实验教学管理系统能够有效对学校实验室内的资源利用实现最大化,并且大力推进学校的教育事业,在一定的程度上提高学校及教育行业的实验教学管理水平。相信通过对基于WEB的实验教学管理系统的设计和研究,能够对未来学校实验室教学管理系统的发展有所帮助,并且能够有效提高学校实验室的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顾恒,等.基于WEB的实验教学管理系统的研究与开发[J].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2015(1).

[2]刘彭和,李旻朔.基于MVC模式的实验教学管理信息系统的研究与开发[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2,8(7).

作者:唐淑萍 路玉梅 单位:亳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