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校区教学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09-22 03:50:13

多校区教学管理策略分析

摘要: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我国高等教育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大好局势。就表面现象而言,高校多校区办学已经成为了高等教育一种非常普遍的办学模式,因此,本文就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多校区教学形式背景下的教学管理现状、信息化教学管理优势以及信息化教学管理的措施四个方面对信息化环境下多校区教学管理策略进行简单的论述。

关键词:信息化环境;教学管理;多校区

一、引言

进入到新世纪以来,我国的高等教育迎来了它发展的春天。目前高校由于扩招,师资规模以及学生数量急剧扩增,因此扩大办学规模、实现做大做强已经成为了各大高校的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那么如何协调、提高多校区间的教学管理就成为了很多高校面临的急需解决的问题。

二、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教学管理工作是针对教学活动各个方面的进行协调规划的工作,它是对教学工作的一种有效控制,在很大程度上能够促进教学过程的优化,确保教学目标的实现。学校教学活动的正常展开是以教学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为前提的,因此,教学管理工作既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力保证也是高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实现教学管理工作的优质高效能充分提高高校的师资力量与教学水平,同时也能为高校的教学环境与教学资源提供一份有力的保障。多校区的教学管理模式与单校区的教学管理模式存在着很大的不同,因此研究探索适合当下多校区的教学管理模式已经成为了我国各大高校急需解决的问题。

三、多校区教学形式背景下的教学管理现状

(一)教学信息无法做到及时有效的沟通。教学管理的主体是学生和教师,它是围绕着教学活动进行的一项工作。但多校区的办学形式将学生、教学以及学校的教学管理人员分散开来,使这三者无法做到及时有效的进行沟通,长此以往就容易形成管理矛盾,进而导致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出现问题甚至出现教学事故。(二)教学质量无法进行宏观调控。教学动态是教务人员必须掌握的一项工作内容,因此为了能够及时有效的掌握教学进展情况高校的教务人员必须在校区内来回奔波,但由于多校区教学模式的运行,教务人员无法做到及时地对教学工作进行统一的宏观调控,因此教学反馈以及教学评价的周期就会过长,这种情况的出现不利于学校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对教学质量有一定的影响。(三)教学资源不集中。多校区的办学模式虽然可以扩大教学规模增加学生数量,但对于教学资源来讲却难以集中分布在同一个校区,学生和教师被分布在各个校区,他们没有办法分享学校的资源,这就会导致学校资源的利用率和教学质量得不到提升。

四、信息化教学管理的优势

(一)资源集中存储。信息网络的普及可以将高校的资源进行集中的存储,教学资源实现共享,这样做有利于教学活动进行统一的安排而且教学管理也能得到及时的反馈。对于学校的管理成本来讲也能做到避免浪费有效利用,从而避免了教学课程安排的重复设置,为教学管理的协调工作提供了有效手段。(二)提供有效的技术手段。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网络已经不再是一个远离我们日常生活的一个虚幻名词,现如今网络技术的发展为高校转变教学管理模式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手段。通过网络将各个校区的资源进行共享,可以缩短校区之间的时间与空间的差距,这样做不仅能够有效地改善学校因客观条件而导致的教学管理方面的疏漏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教学质量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三)优化管理过程。信息技术的使用可以有效的促进学校管理过程的优化,使学校的教学管理向着更加科学、更加规范的方向前进,使学校的管理体系进入到一个良性的循环之中,也因此避免了高校大量利用人力来进行信息处理,提高了信息处理的速率以及信息处理的质量。

五、信息化教学管理的措施

(一)加强硬件环境建设。为了使信息网络能够最大程度的满足学校师生以及教学管理人员的使用,方便教职人员的工作,高校采取了越来越多的有力措施来提高资源的共享利用率。校园网建设已经走进越来越多的大学校园,图书馆、食堂、寝室等场所实行校园网全覆盖,更新校园计算机等策略的实施,为实现高校信息的共享和利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二)加强软件环境建设。除了硬件条件加强了之外,高校也对校园内的软件设施进行了改善,这其中主要有对学生信息、课程以及考试等内容进行统一管理,教师课程内容实现网络共享、实现学校的文献资料随时随地的检索查阅等。软件环境的建设在不知不觉中被引进到高校师生的学习工作中来,也许它没有对教师、学生以及管理人员的工作生活产生一种实质性的改变,但它却极大的方便了我们高校师生的生活,为我们教学效率与教学管理工作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三)加强教学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客观条件改善之后高校还对学校内部的管理干部人员进行了重组建设。首先,人员素质建设是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的主要内容,因为管理干部的素质是信息化管理模式的关键,它能够决定管理水平的好坏。对于教学管理队伍的建设高校应该有其自己的规划,要科学系统地对管理人员进行管理知识的培训,开阔他们的眼界、提高他们的知识面,使他们在原有的基础上对当下的高校管理模式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转变管理理念,增强管理能力。其次,对高校管理人员的思想意识建设也是加强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多校区教学模式的背景下,高校的教学管理人员应该有一种良好的思想意识理念,协调与配合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树立为广大师生服务、为教学服务的思想,摒弃“自私自利”“唯我独尊”的个人主义思想,主动配合新的教学管理模式,为学校教学任务的完成提供自己的一份力量。

六、小结

高校多校区的教学管理模式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高校教学主流模式,为了适应这种模式,信息化管理被应用到大学校园的教学中来,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信息化将会是人们在实践和理论上的一种新的选择,是教育管理模式的全新的发展方向。因此,转变教学理念,将信息网络技术应用到教学管理中来是高校教学的一种必然走向。

作者:王晓茹 单位: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颖.信息化环境下多校区教学管理策略研究[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1,15:9-10.

[2]刘洋.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研究[D].江西师范大学,2009.

[3]蒋洁.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问题分析及策略[J].教学与管理,2013,12: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