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理念在小学教学管理工作中的影响

时间:2022-12-16 08:46:55

“以人为本”理念在小学教学管理工作中的影响

摘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也是现阶段教育工作开展的内在要求。然而我国的小学教学管理工作存在一些问题,从根本上而言是“以人为本”的理念应用不当的原因。本文将先介绍“以人为本”理念的内涵,接着分析了传统小学教学管理存在的缺陷,最后对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关键词:“以人为本”理念;小学教学管理;缺陷;建议

我国目前正在实行的教育机制改革中,教育教学理念的革新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特别是针对正在处于发展中的小学生,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是小学教学理念改革中不可忽视的一点。因此,在小学教学管理工作中,需要把学生个人的发展放在首要位置,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1“以人为本”理念的概述

小学教学管理中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具体是指注重“人”的需求,将人放在教学管理制度的前面,一切以“人”的发展为核心。在小学教学管理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尊重人、关心人、激励人、解放人、以人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以达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教学水平的要求。将“以人为本”的理念应用到小学管理教学中不仅要求把教师和学生作为教学管理的对象,而且要把师生作为管理的主体,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积极地参与到教学管理的工作中来,才能更好地开展教学管理工作。“以人为本”的理念能够将教学管理体制中的优越性最大地发挥出来,激发教师和学生在教学管理中的潜能,更好地将教学管理目标和个人培养目标落到实处。

2小学管理体制目前存在的缺陷

2.1陈旧的管理模式限制了个性的发挥:传统的小学教学管理模式比较陈旧古板,甚至陷入了僵局。传统的管理体制一般是由学校制定的,这个管理体制是由管理原则和各种管理细则构成的,教学管理人员只需根据不同的情况选取不同的管理办法,但是,教师和学生必须严格遵守管理体制的细则,不准有任何的逾越。这种管理体制的存在严重的束缚了教师个性的发挥,也影响了学校领导对教师教学水平的评判,使得教学管理体制呈现出一潭死水的僵局。而且,传统的教学管理体制下评判教师教学水平的评价标准是由学校领导直接制定的,因此会存在一定的主观性,使得评价的结果会呈现出较大的随意性,教师也会为了获得较高的教学评价而按照教学管理体制的要求对学生进行填鸭式的教育。教学管理体制的存在使得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方法的选择也受到了限制,教师的主观能动性被限制,自然学生的个性的差异性也不会得到重视。由于陈旧教学管理模式的存在使得教师失去了创新的意识,甚至一些寻求创新教学方法的教师还会因此受到责罚,使得教学管理体制陷入了更加僵化的局面。

2.2过分注重学习成绩限制了学生多方位的发展:近年来,素质教育的推行在教育界愈演愈烈,然而却被家长和教师之间“唯成绩论”的气氛给打压了。在升学的压力下,学生只能陷入不停的刷题刷分来提高自己的成绩,这样死气沉沉的学习氛围严重打压了学生的积极性,也使得素质教育的推行陷入僵局。传统的教学管理模式对学生的课上和课下的行为都做出了明确的规范和要求,一旦学生的行为稍有超过教学管理体制允许的范围教师就会予以及时的制止,严重的扼杀了学生个性的发展,使得素质教育的推行陷入了形式主义的局面。在“唯成绩论”的影响下,教师和家长会有意无意地给学生灌输成绩最大的思想,使得学生对音乐、美术、体育、德育等方面的副课课程失去兴趣。同时,部分教师有时为了提高学生的主修课程的成绩,会直接占用这些素质教育的科目的教学时间进行文化课的讲授,制约了学生多方面的发展,压抑了学生对学习的兴趣,长此以往还会直接导致学生产生厌学的情绪。

3落实“以人为本”理念的相关建议

3.1学校领导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管理理念:学校的领导应该逐渐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管理理念,真正实现教师和学生作为教学管理的主体的内在要求。在传统的教学管理模式下很多领导在制定教学管理办法时只是一味的按照个人主观的意愿为标准,而忽视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方法方面的多维度评判,使得制定出来的管理体制不适应于教学管理的需要。而教师为了提高自身的教学成绩按照管理体制的要求选取不适合自己教学要求的教学方法,使得教学成果不理想,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发展。

3.2学校教师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管理理念:教师是教学管理理念落实的关键人,他是将学校制定的管理体制落实到学生学习中的执行者,也是反映学生诉求的中间人,因此教师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更确切点说是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结合责任制和岗位津贴相结合的管理办法来激发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并创建一个公平、公正的上岗环境,开展教师之间的考评,确保教师的教学质量。同时学习应该定期组织教师的职业培训,完善教师的听课制度,为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做功课。教师自身也必须严格遵守教学原则,尊重学生的个性和差异,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

4结语

“以人为本”的理念是小学教学管理体制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的应用能够确保学生个性的发展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以人为本”的理念也为教师提供了一个相对公平的教学环境,为提高教师教学素质和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可能。

作者:姜岩 单位:吉林省大安市教育局

参考文献:

[1]陈勇.小学教学中如何加强课堂互动[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4(02):154-155

[2]逄娟娟.对小学教学管理中“以人为本”新模式的研究[J].电子制作.2016(24):80-81